九十後也相親

獨生子不願相親  母子倆為「愛」爭執

然而,並非所有「九十後」都接受父母安排相親,二十二歲的周隆旺與他的媽媽便因相親一事起了爭執。

周隆旺現就讀武漢大學的工商管理課程,家中經營企業。父母希望獨生子可以早點安定下來,替他與朋友的女兒牽起紅線,雖然周隆旺不願如此急著相親,但還是「被逼上陣」。他相信緣分,不信相親:「靠緣分才能找到心愛的人,强求不來。」「最開始為了應付我媽還會和她(相親的女孩)聯繫,後來實在應付不下去了,就和媽媽坦白說對那個女孩沒感覺。」

兒子不領情,費心張羅相親的周媽媽感到不甘:「我們這樣的家庭都只有一個孩子,我當然希望把最好的給他,包括他的婚姻,也希望是最幸福的。」「我給他找的女孩家是他爸爸生意上的朋友,兩家人知根知底,我希望他的女朋友家庭條件不要和我們有太大差距,最好門當戶對,否則兩家容易產生矛盾。」

面對媽媽的良苦用心,周隆旺直言:「爸媽那套是七十年代的愛情觀,這個年代我們不可能再接受包辦婚姻,畢竟愛情是自己的事。」

相親節目催化  「學得好不如嫁得好」

為什麼「九十後」年紀輕輕便開始籌劃婚姻,他們父母也對他們的婚戀問題分外擔心?針對此問題,中山大學社會工作教育與研究中心主任羅觀翠教授認為,部分家長因受到社會風氣的影響,才會如此著急地替子女安排相親:「現在的相親活動愈來愈商業化,這種商業化的包裝,鼓吹了這種風氣,父母們容易受到影響。」例如,近年來內地大型相親節目日益增多且受到不少「九十後」的父母們青睞。

來自廣東增城的關燕冰的母親就表示自己多次為安排女兒相親,一定程度上受到相親節目的影響,她坦言:「有時候自己看多了(相親節目)感覺相親其實愈來愈多,變成是一件很平常的事」。

羅觀翠教授又說:「九十後」大多是獨生子女,父母都希望幫助孩子找到最好的婚姻:「有些父母怕子女嫁得不好或是娶得不好,就會去幫他們,這些父母會更關注對方(子女的對象)的家庭背景、經濟環境、職業,能否買到屋等物質條件,而不少『九十後』都會受到父母的影響,在擇偶過程中愈來愈重視物質條件。」

婚戀專家兼「世紀佳緣網站」深圳活動部經理楊帆表示:「是娛樂把這些相親活動炒熱了,現在相親節目愈來愈多,使一些『九十後』,特別是女孩子,想以這個為跳板,甚至認為『學得好不如嫁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