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客對調 非主流傳媒

以文會友,以友輔仁

同是網上媒體,也有不一樣的營運方式和理念。輔仁媒體於二零一二年二月正式成立,力求在現今主流媒體歸邊的大環境中充當一個平衡的角色,主要刊登時事評論。

輔仁媒體編輯巫堃泰表示,主流傳媒沒有提供足夠的機會給普羅市民參與社會討論,很多時候更會成為政治宣傳的工具。

他認為,專欄本是進行社會辯論的平台,但主流媒體都把欄位留給時事評論界比較有名的評論人,因此他們開設輔仁這平台,讓任何人都可以在輔仁寫文章,不論什麼立場,都會刊登,培育一班評論時政的新血。

巫堃泰是國際特赦組織(香港)策劃幹事,當初是受到創辦人邀請,以個人身分在輔仁媒體擔任編輯的。他之前亦是社交網站上「十萬人厭惡民建聯」的群組管理員及機場發展關注網絡的發言人,也是網上電視台Ourtv的前行政總裁。

離不開商業化模式

輔仁媒體編輯巫堃泰表示缺乏資金是網上媒體面對最大的瓶頸位。

輔仁媒體沒有主場新聞的營運資金,而是透過香港的廣告中介公司在網站上賣廣告以賺取佣金,填補系統維修的開支。巫堃泰指出,網上媒體若要生存,商業式運作可以說是必須的。因為當網站愈來愈多觀眾,對系統的要求亦愈高,使網站要投資更多金錢更換軟件應付增多的流量。非牟利網上媒體往往難以找到資助。

結果,資金不足,未能改善系統,令系統超出負荷,經常當機,便開始沒人看。這個惡性循環是大部分網上媒體面對的瓶頸位。巫堃泰說:「輔仁做得很正確的一件事就是讓它以商業化模式運作。」

巫堃泰表示,即使有一些政府機構或私人團體,如環保發展基金和國連民主主義基金,有資助金可供申請,但都只是一次性,不能持續地讓一個網上媒體機構生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