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客對調 非主流傳媒

面書群組取代編輯會

主場新聞的運作模式有別於傳統的傳媒機構,由收集新聞到發佈,大多都在網上完成,提高了編採過程的透明度及編採人員的參與度。劉細良透露,記者或編輯會在社交網絡的群組上分享自己感到有價值報道的新聞,其他編輯便會留言討論。若決定轉載或報道這篇新聞,記者完稿後便會上載到網站的軟件,編輯可以在網上編輯文章,完成修改後,就設定上傳的時間,自動發佈。同時,編輯根據新聞流傳的情況,暫時撤下不太受歡迎的新聞,重新編輯、重寫標題或改用其他相片,直至轉載情況較為理想為止。

大部分編輯工作都是在網上社交網站群組內討論後才決定是否發佈,劉細良表示:「這種新聞編採運作是一種全新的營運模式,每個人會更加主動去發掘新聞,因為他能夠主導如何去介紹這個新聞,是一個相對平等、公開、透明度高的運作。」

稿費、版權不是問題

大部分編輯工作都是在網上社交網站群組內討論後才決定是否發佈,劉細良表示:「這種新聞編採運作是一種全新的營運模式,每個人會更加主動去發掘新聞,因為他能夠主導如何去介紹這個新聞,是一個相對平等、公開、透明度高的運作。」

劉細良指主場新聞上的專欄都是作者自願上載,因此沒有版權問題。「因為他們知道放在主場新聞會比放在傳統媒體更受人關注。」劉細良說。他亦指出所有在互聯網的資料都是公開的,由主場新聞轉載和經由私人轉載都是沒有版權問題的。因為文章會標明轉載來源,及留意文字的比例,如﹕直接引述的文字比例不會超過六成,圖片亦不會直接轉載。編輯會為轉載的資料寫上引言及背景資料。(根據版權法:侵權複製品載有一本書本四分一以上的印刷頁面,視為與該書本的價值相同,屬於侵犯版權。)
其中一位不收稿費的作者是陳淑莊,她表示主場給予她平台去表達自己的性格及看法,而且自由度很高,她覺得「無論是性格、立場,大家(主場與她)都近似,所以我覺得錢方面不是最重要。」

新媒體主場﹖

雖然主場新聞現時沒有收入來源,只依賴股東注資,劉細良表示「任何媒體廣告是無可避免,但要內容先行,不是商業模式先行。如果你為了遷就廣告商的模式,就要妥協很多東西,慢慢就會違反了你當初的理念,所以我堅持一件事:你先要做好這個媒體,其他事就不要多想。」
劉細良對於主場新聞的前景樂觀。現時,主場新聞面書的版面已有四萬人讚好,他認為「一年後主場新聞會超越很多主流的新聞網站,並可能會成為香港第一個『公營媒體』」,所指的公營有別於香港電台,而是以基金或籌集捐款所得的資金運作。他相信新媒體有摧毀傳統媒體的能力:「我覺得將來新媒體會大到一個地步是有自己的團隊,有自己的原創新聞。Huffington Post(哈芬登郵報)已是這樣,上年普立茲新聞獎的其中一個大獎就是Huffington post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