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病假紙有價有市

編輯、記者│偵查報道組

自零六年改例後,註冊中醫也可發病假紙,為法律所認受。中醫良莠不齊,近年有人公然「賣」病假紙,情況猖獗。買家只要發短訊予中醫師,傳上姓名、身分證號碼和病假日期,便能在約定時間於港鐵站買病假紙,售價三十元,比網上拍賣更為方便。網民更以「神醫」來形容願意出售病假紙的註冊中醫師,賣病假紙變成一門無本生利的生意,成行成市。


個案一:
港鐵站電話神醫 SMS賣病假紙

每天下午四時、晚上七時和九時,在大埔墟港鐵站的閘口不難看到這樣的情景:數名剛下班的上班族或學生排隊等着一個年約六十歲的中年男人。他就是其中一名網上流傳售賣病假紙的「電話神醫」。
為了解「電話神醫」售賣病假紙的方法,本刊記者取得他的電話,並於十一月中旬傳送電話短訊給該名「神醫」,內容提及記者需要一張病假紙,並附上姓名、病假日期及身分證號碼。中醫師於當日下午回電,詢問記者是誰介紹,記者胡亂說是同學介紹,他就再問記者:「想寫什麼病。」記者說發燒,中醫師隨即就說:「那我寫你感冒吧。」「神醫」與記者確認交易時間後便掛線。
下午四時正,記者抵達大埔墟港鐵站閘口與「神醫」交收,據記者現場觀察,「神醫」手上拿著一張名單,半張A4紙大小的白紙上寫滿姓名及身分證號碼,相信就是當天向他購買病假紙的顧客資料。「神醫」確認記者的姓名後,即拿出一疊病假紙,找出屬於記者的病假紙。記者付上三十元後,即完成交易,整個過程少於一分鐘。
記者翻閱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的「註冊中醫名單」,「電話神醫」陳x確為註冊中醫,他發放予記者的病假紙上註明其診所位於大埔。記者曾到其診所,確認「電話神醫」在店舖內為病人診症,每位病人的診症時間約為十分鐘。
過幾天,記者再於下午四時、七時和九時在大埔墟港鐵站觀察「神醫」的交易情況,發現三個時段共超過二十人向他購買病假紙,當中包括學生及上班族。假設每人買一張病假紙,每張三十元,「神醫」一日即可獲利至少六百元,如此推斷,中醫師無本生利地售賣病假紙,每月可賺取一萬八千元。
記者於十二月中旬以記者身分再次致電「電話神醫」,問他有否提供賣病假紙的服務,他起初表示「沒有這件事,要看醫生才有。」當記者指出他曾在大埔墟港鐵站售賣病假紙,他說「熟客來的,約了在那兒交給他。」被追問是否非熟客亦能不用診症買得病假紙時,他辯稱指「熟(客)才是,不是個個都寫。」然而,記者首次發短訊給他,便成功購得病假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