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另覓出路 深化融合教育

照顧SEN學生重溝通  沒有黃金比例

家長或會關注校內SEN生的比例會否影響教學成效,三間受訪學校SEN學生比例不同,分別佔大埔卍慈中學逾五成、佛教大光慈航中學三成及譚李麗芬紀念中學一成多。收那麼多這類學生,會影響教學質素嗎?中大教育學院教育心理學系鄭佩芸教授表示,不少外國學校已設立獨立的融合教育主任職位,而香港學校則因受資源上的限制,多以兼任為主,老師們相對吃力。受訪的學校均設立融合教育主任一職,但只有卍慈中學是獨立職位,無須兼顧教學,而在譚李麗芬中學兼任主任的陳明姬指雖然已減少三分之一的上課節數,但要處理SEN學生,工作量仍大。不過,鄭佩芸認為教學成效並非取決於收甚麼類型的學生數目,除了學習上的調適,師生的溝通也十分重要。

 

名額不足、地點少  培訓紙上談兵

老師接受的訓練也很重要,屯門譚李麗芬中學推行融合教育十年,校長指同事對融合教育的理解仍然不足,老師雖然想增加認識,但政府提供的基礎課程學額不足,不少老師希望在六、七月修讀,以免影響教學,暑假期間課程更供不應求。

其中由政府與教育學校院合辦的培訓課程,只在大埔與將軍澳區開辦,譚李麗芬紀念中學的黃美明老師指同事在屯門工作,若課餘還要到將軍澳區上課,會令有心報讀的老師卻步。

 

職業訓練  SEN學生出路之一

職業訓練局青年學院為中三以上程度的學生提供培訓,教授不同技能。八間院校現時有約四百名SEN學生,佔整體學生大約百分之七,葵芳分校楊富耀院長指近年SEN收生有上升的趨勢,故學校積極配合。他指部分SEN學生在文字或數字處理能力相對弱,學校提供的體驗式學習,如汽車維修及美容,或較適合他們。

去年政府提供資助,學校亦提供了更多的教師培訓課程、家長支援等,加強院校的調適與支援。

 

教育局對SEN中學生的資助

教育局現時對SEN中學生的資助項目主要包括:提供「學習支援津貼」,SEN學生按問題嚴重程度分為三個級別,第三層(最嚴重)及第二層的SEN學生每人每年分別可得到二萬元及一萬元的額外資助,每間學校的津貼上限則為一百五十萬元,同時政府亦會給予學校每年十二萬的基本津貼。

教育局會安排專業人員定期到訪學校,並教育心理學家及言語治療師等專業人員提供服務。該局亦會為老師安排培訓,學校需有最少一至一成半教師完成基礎三十小時課程,最少三至六位教師完成九十小時高級課程,每SEN範疇下最少三至六位教師完成九十至一百二十小時專題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