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甘平凡 空檔年

另一個用空檔年來實現夢想的,是二十一歲的文舒穎。她在大學二年級時休學一年,發起「背包裏的社企夢」計劃,穿梭東南亞各國的社會企業,沿途推動創新的社會項目。

以優異成績拔尖,考入香港大學國際商業及環球管理學系,高薪厚祿對文舒穎來說不是幻想,但她中六時已萌生創立社企的夢想,選讀商科也是希望把所學應用在營運社企。可是匆忙的大學生活令她惘然失落:「一整年來,我『零』步向目標,究竟我想怎樣?是不是想這樣就完結大學生活呢?我很想停一停。」

追夢 非有錢人玩意

大學二年級開學後不久,文舒穎到老撾旅行,鄰座的巴西男子跟她搭訕,分享休學旅行的想法。聽了之後,她出走的念頭油然而生:「在興趣和學業之間,有沒有一個不需要妥協的位置?」於是她決心認真構思一個能帶來滿足感的Gap Year。

114gapyear_4文舒穎不打算向家人索取旅費,便嘗試集資的方法。她製作宣傳短片,站在旺角街頭拿著紙牌介紹自己和旅程的構思,呼籲人們捐款支持她,以行動證明沒錢也能追夢,結果這項集資計劃竟籌得二萬元。

走進社區 步向夢想

才二十出頭的女生,先後在吉隆坡參與多個商務會議,然後走進東南亞地區的小鄉小鎮,踏出「社企夢」的第一步。

檳城的打銅街近年因為壁畫和老店,而變成旅遊熱點,文舒穎卻留意到旅遊業發展大大影響當地居民的生活,卻遺忘了這條街的文化價值來自當地人的生活。為了喚起遊客對當地居民的關注和尊重,她便開展了一個名為「聽本頭公巷說故事」的社區實驗,讓遊客親耳聆聽居民訴說他們在這條街的生活故事,從另一個角度欣賞打銅街的美好,而不只是消費這地方的壁畫和夜市。

之後她走進印尼小村落Jagalan,透過在收集村內的愛情故事,從中取材設計情侶戒指等銀器,讓當地銀匠鑄造,藉情人節在網上限量售賣,幫助被商家剝削的銀匠。

即使整個旅程相當刻苦,還經歷了地震和火山爆發等,但她十分享受這段時光。要她總結這六個月,她毫不猶疑說:「我正活在我的夢想裡。」

回歸現實

114gapyear_5暫停,可令人更清醒,出走也不是為了逃避,而是變得更勇敢。單車四子回想旅途點滴——印度物價低,路邊攤五盧比(約港幣一元)煎一隻雞蛋,一百元便可當富豪;在歐洲,衣食住行都要經過思考,不可隨手拈來。回到香港,他們須面對儲錢供樓養家的現實。

與鍾泰來同樣是剛大學畢業的黃梓健,回港後成為歷奇教練:「歸來後,那無形的壓力就會很快回來,你要養妻活兒、供養父母、賺錢為將來打算。但旅程後,你會多了一份態度跟自己說,你就是要面對它們。」

文舒穎也說:「空檔年不是萬應靈丹。現代人想離開工作崗位?失去人生方向?畢業後不想工作?就會想到去working holiday吧。」她認為,漫無目地出走:「只會帶回一堆相片」,絕不會走近心中嚮往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