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求掌聲

撰文:陳雪茵

二零一三年十月,香港電視網絡申請免費電視牌照落空,自此一石擊起千重浪。

我仍然記得,那天我正在當兼職的電視台工作,新聞部同事罕有的把電視聲量扭大,讓官員生硬冰冷的語句,一句句如播放錄音帶般蹦出,響徹整個辦公室。「錄音帶」播完又播,同事們的臉愈拉愈長,我的心也急墜到谷底。難以想像,那些苦等數十年,終於求得一次翻生機會,終於遇到伯樂的演員和製作人,承受着何等強烈的錐心之痛。

日復一日,官員誠意欠奉,拒絕交代。他們一拖再拖的敷衍態度,更無助撲滅港視員工和民眾心中的怒火。從網上號召、示威遊行到佔領政總,一場社會運動就此迅速開展。看着「公民廣場」上支持者的點點燈火,我深受感動:不只因為看見從前一直「裝睡」的香港人,為了爭取自己僅有享受娛樂的權利而站出來;同時,也因為看見市民,向一班對電視工業充滿熱誠的製作人,給予無限支持和鼓勵。試問在昔日的工作環境,粗製濫造的作品,要待何時才有機會搏得觀眾掌聲呢?

其實由始至終,讀者和觀眾都是傳媒人製作時最為關心的元素。傳媒人選擇每天風雨不改的緊守崗位,從資料搜集、設定主題、採訪拍攝、剪輯新聞,到最後播出報道,無一步驟不是為了照顧讀者和觀眾的需要,並為市民帶來最新最快,息息相關的資訊。而他們卻從來不求大眾讚賞,只是默默用心製作。就如今期大學線報道,香港的報業面對報紙銷量大幅下跌,一眾報業同儕仍然毋忘初衷,繼續為其固定忠實的讀者,展示有質素的偵查報道;又或發展網上新聞平台,開拓新出路,藉此吸引對文字欠缺興趣的年輕一輩。若你同樣,也有受新聞工作者的熱誠和堅持感動,希望你也可停下腳步,細閱我們用心寫作的每篇報道,為每個記者,獻上無聲的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