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動露營車 是車不是車?

117gogocar_00

編輯│洪楚欣 記者│李智聰 攝影│洪楚欣

近年露營車熱潮從外國吹到香港,有露營行業經營者從外國引入露營車並提供租用服務,深受年輕人及家庭客歡迎。目前香港有兩個營地提供露營車租用服務,分別位於大嶼山及天水圍。但由於香港地方狹小,也因牽涉牌照問題,露營車均以度假屋形式出租,租用者不能把車駛走。然而這也引起了露營車是車還是旅館,該受哪種牌照監管的問題。

去年十二月,民政事務總署回應區議員提問時指出,在香港出租露營車並以旅館形式經營者,須申請旅館牌照。但直至現時,民政署仍未接獲任何以露營車經營旅館的牌照申請,現時出租露營車的兩間公司有無牌經營之嫌。牌照處早前曾接獲露營車公司涉無牌經營的舉報。另一邊廂,露營車經營者卻不認同政府把露營車視作旅館,認為政府不配合的態度猶如扼殺露營車行業。

露營車經營者: 部門欠共識

Caravans Hong Kong創辦人,現年二十七歲的鄧嘉裕兩年前與友人合資創業。他畢業回來香港後,一直嚮往以前在英國讀書時駕露營車旅遊的時光,亦希望香港人也能體驗到這種外國露營生活,故從英國購入了七台露營車。因考慮到香港的地理環境及道路使用問題,他選擇在大嶼山塘福村租了一片私人農地停泊露營車,開辦露營車出租業務至今,不少主流媒體及休閒雜誌都有介紹,其社交網站專頁亦有接近二萬個讚好。

Caravan Hong Kong創辦人鄧嘉裕認為,民政事務總署把露營車定義作旅館並不合理。
Caravans Hong Kong 創辦人鄧嘉裕認為,民政事務總署把露營車定義作旅館並不合理。

除了露營車,營地也有些環保裝置,例如安裝太陽能發電板,利用再生能源為營地提供部分電力。此外,露營車租用者所排出的污水會流落地下的化糞箱,每星期由清潔公司清理,而且也已通過食環署的色粉測試,確保污水不會影響到生態。(註:色粉測試指將粉狀或液體的顏色染料溶解或稀釋於水中,用來偵測污水或漏水的源頭。)

這些不動的露營車,是車還是旅館?鄧嘉裕表示,民政事務總署已發信要求其公司申請旅館牌照,但他認為政府不應把露營車與旅館劃上等號。他當初都想過申請旅館牌照,但由於現時規管旅館的條例,未能涵蓋露營車,因而未有提出申請。他表示,若以現時旅館牌照的標準,露營車不可能通過審核,因為旅館是建築物,需要經過屋宇署審批,而車輛和房屋於本質上截然不同:「若請屋宇署來審核露營車的規格,該以什麼準則審核?相信他們並沒有合理的指引。」

117gogocar_05鄧嘉裕指政府部門之間欠缺共識,對露營車的營運要求至今仍未統一。自開業以來他曾諮詢環境保護署、機電工程署以及地政總署的意見,未曾預料出租露營車也需諮詢民政事務總署(規管旅館的部門)的意見。然而,地政總署與民政事務總署對露營車的定義不一致。地政總署回應本刊查詢時表示,露營車屬於流動物件而非固定建築物,因此擺放在私人農地上並非違法。

至於環保署方面,鄧嘉裕指有員工向他反映,環保署的人員曾經到營地視察和記錄資料,但又沒有指出營地問題所在,叫鄧嘉裕無所適從。他認為政府目前的做法並不可取,應該更主動地配合露營車經營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