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網淘盡心頭好

編輯:林港燕 記者:陳嘉敏 譚兆昌 攝影:林港燕

六元一個萬用讀卡器、八十五元一支粉紅色結他、二百元一件婚紗……隨著付款與送運方式愈來愈方便,淘寶網對香港買家來說不只是購買一般衣物的聖地,還入侵了他們生活不同的層面:有人用於取代店舖購物、有人用於人生大事、有人則套用於工作。

淘寶亦不再是女人的專利,不論男女,他們生活中很多用品,例如手機配件、電話、吊燈、餐具、電子感應垃圾桶,甚至戶外燒烤爐、軚盤、滑雪用品和家具,都可以一一「淘」回來。

洞悉內地工廠運作 品味達人精明「淘」名牌
家住元朗區洋房的Ivy,是一名旅遊編輯,加入淘寶已有一年半,是淘寶的忠實粉絲,差不多每晚睡覺前都會瀏覽淘寶網,平均每月在淘寶網花費三、四千元。Ivy自言是一名「購物狂」。她從前很捨得花大量金錢購買衣物,會買數萬元的名牌手袋、數千元一件上衣,但嚐過淘寶後,她直言出外購物「少得很誇張」,對購買市面店舖的衣物完全提不起興趣:「當我一見到這些價錢,已覺得相同的價錢可以在淘寶買很多貨品。」她曾經在外國旅遊時,看到那裡的物品很昂貴,便返回酒店上網淘寶。

原單貨品=真貨?

Ivy的家族在內地經營製衣廠,因此她熟悉業內運作。她說,有些內地工廠會為世界知名的品牌製衣,但利潤不大,因為這些國際大牌子對品質控制嚴謹,當貨品的質量出現些微瑕疵時便會要求賠償。為了獲取更多的利潤,這些工廠老闆會另外找人註冊一間新工廠(即山寨廠),然後大量仿製原廠的名牌衣物,例如原本接訂單時只需要用一千碼布的物料,他們會訂二千碼布,將多餘的一千碼布仿製(即所謂的原單),並放上淘寶售賣,因此品質與真品幾乎沒有分別,可能只是手工及線步較差,稱為原單貨品。其他工廠又會將該衣物進行第二次、第三次仿製,即是「山寨再山寨」,質素就會一級一級差下去,造成淘寶網上出現很多價錢極低的仿製品,其質量與原單的差很遠。

Ivy主要在淘寶上搜購原單衣物,但原單的數量通常很少,最多只有十件,她會將製造原單工廠的網址標記下來,每當工廠將原單貨品擺上淘寶網,她就會立即搶購。原本需要二千元的名牌衣服,淘寶原單貨只需約五百元,質量跟真品接近。但Ivy坦言:「除非『撞彩』,一般人無可能懂得在淘寶上找到真正的原單貨。」

不過,Ivy補充,國際品牌公司現在想盡一切方法去打壓原單貨品。他們會向為他們製衣的內地工廠購回餘下的物料,又會避免在中國購買所有配料,例如某些配料會從歐洲入貨,再交給內地工廠製衣,因此絕不會和真品一模一樣。而內地工廠為免有公司追究,也不會在淘寶網上明目張膽地標明貨品的品牌名稱。

淘寶貨品充斥家居
除了衣物外,Ivy會購買其他日常用品,例如餐具、電子感應垃圾桶、買餸拉車、摺疊單車等,最誇張的是「淘」過戶外電能燒烤爐。該電能燒烤爐在香港市面最少索價二千多元,在淘寶網上只是八百元。當初她買戶外燒烤爐的時候也考慮過安全問題,因為需將燒烤爐接駁石油氣,她便打電話問石油氣師傅,知道該爐設計簡單,很少機會出錯後才放心購買。

不過,Ivy曾經有一兩次因商品尺寸不合而需自付運費跟賣家換貨。她認為內地賣家的服務態度很好,留言時會立即回覆,而且換貨爽快,她直言:「香港(店舖)如何可以跟淘寶競爭呢?」以評寫日劇著稱的博客作者劍心,從事電腦和資訊科技行業。兩年前因為朋友對淘寶讚口不絕而加入。在短短兩年間,他已消費達五位數字,成為淘寶高級VIP,可說是「淘寶達人」。最近一次淘寶中,他與同事一共花了二千多港幣,「淘」了約十六公斤的貨品。

劍心去年豪擲數千,把衣櫃內近八成的衣物,包括帽、頸鏈、上身衣服、外套、恤衫、褲、鞋、袋全部換掉:「衣櫃裡的衣服因為淘寶而換了一回。」不過,雖然他買得最多是衣服,但認為最好「淘」的卻是電腦產品,因為電腦產品不存在尺碼、色差的憂慮,只要插電開得動就行。他曾經「淘」過電話配件、電腦配件、相機配件如腳架、鏡頭蓋、光罩,亦幫朋友買過其他意想不到的貨品如吊燈、軚盤、雷達偵測儀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