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教中」成效存疑

編輯│溫婉婷   記者│江美琪 葉曉君   攝影│江美琪 溫婉婷 黃嘉希 葉曉君

113putonghua_1「中二時,我被老師選中即時做短講,因為我太害怕,完全不敢說,結果一分鐘的短講,我一直呆站,沒有說話。事後更遭同學嘲笑,我覺得很沒面子。」現年中五的Billy尷尬地說。他坦言自己的普通話太差,連基本用普通話溝通的能力都沒有,聆聽考試多半只得三、四十分,說話亦不及格。一分鐘的短講,Billy每每要花上兩至三小時去查普通話讀音,然後反覆練習,令他倍感壓力。直至他升上高中後,轉用廣東話上課,成績才得以改善。

其實不少中小學均已開始試行以普通話作為中文科授課語言(簡稱普教中),但是學生的語文能力真的有所提升嗎?

普通話:有助學生未來發展

隨著中國國力日盛及普通話抬頭,一般人都相信學生具備良好普通話能力有助將來發展,不少學校亦看見這個趨勢,紛紛轉推「普教中」。

中華傳道會安柱中學的初中用普教中,而中三下學期為配合學生準備公開考試而轉回廣東話教中文。該校中文科科主任戴志峰表示,學校採用普教中主要考慮香港和內地關係密切,故讓學生有更多機會接觸普通話,至於能否提高學生的中文水平則非主要原因。

雖然如此,學生中文科公開考試成績反而一年比一年好,戴志峰說:「似乎初中普通話、高中用廣東話教,對學生成績影響不大。若學生思考能力高,想得深入、廣泛,那麼表達能力就會高,與學習語言無關。」

閱讀能力 香港勝台灣

不少人認為普通話可以提升中文水準,香港大學中文教育研究中心總監謝錫金卻不以為然。謝錫金一直研究普通話教學的成效,早於零四年,他發表論文,指出用廣東話上課有利師生互動,學生亦更易於表達自己和參與討論。

他引用「二零一二學生能力國際評估計劃」結果,在六十五個參與國家或地區中,香港在閱讀能力方面排行第二,台灣則排第八,比香港低,證明教學語言與學生的閱讀能力沒有必然關係。「為什麼香港學生的閱讀能力高呢?那是教材和教學層次的問題。」謝教授補充。

學界也曾就普教中做過相關研究,只得出學生在普教中的環境中會學到普通話,但沒有理據支持普教中能提升學生的中文能力。

提及香港現時的普教中教育,謝教授慨歎:「現在的『普教中』只著重學生的發音,好像要訓練學生做播音員,以發音準確而非溝通為主,也跟中文學習無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