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柱側彎 — 遺傳因子惹的禍?

110backbone1
上圖X光片為患有脊柱側彎的脊柱情況。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編輯│勞美梨  記者 攝影│鄭佳麗  美術│鄭秀君

彎下腰,雙手合十,一個簡單的動作,就可以看出脊骨移位的情況?每年均有不少學童,在衛生署提供的學童健康服務(俗稱學童保健)中,檢查出懷疑患有脊柱側彎。不少家長都以為是子女姿勢不良或者書包過重而致,但原來未必。有醫學教授指出,脊柱側彎的成因與遺傳因子有關,不一定是姿勢不良引起。因此家長需要留意子女在發育期間脊柱生長狀況,了解子女患上此症的真正成因,才可「對症下藥」。

發於青春期
女生較易「中招」

脊柱側彎是指脊骨向左或向右彎曲成S型或C型,患者多為青春期少女。根據衛生署提供的數字顯示,二零一一至二零一二年度,有超過二十五萬名學生參加學童保健,當中有百分之十五點五,即接近四萬名學生被診斷患有脊柱側彎,其中女生個案就佔約百分之六十四,懷疑個案明顯較男生多。衛生署表示,患有懷疑和輕微脊柱側彎的個案會被轉介到衛生署的評估中心作進一步評估,情況嚴重的會被轉介至醫管局轄下的骨科專科診所跟進。

突發性成因最普遍

陸瓞驥教授表示,學童保健計劃旨在檢查發育期間學童的脊柱情況,好讓他們得到及時治療。
陸瓞驥教授表示,學童保健計劃旨在檢查發育期間學童的脊柱情況,好讓他們得到及時治療。

脊柱側彎成因大致可分為兩種,一種是病態性的,另一種是姿勢性的。香港大學矯形及創傷外科學系教授陸瓞驥表示,病態性又可再分為先天性和突發性,而於學童保健中發現的個案,多屬突發性。突發性脊柱側彎大多出現在發育期,最容易在十歲至十四歲的時候被檢查出來。

陸教授指出,突發性脊柱側彎是因為遺傳因子變異,非因患者日常姿勢不良所致。不少父母得知子女有脊柱側彎後,都會埋怨子女的坐姿不好,或誤以為是書包過重所致。陸教授直言:「不關書包事,不要怪罪於書包重,不要怪罪於女兒坐得不好,要怪罪自己生成這樣。」不過,醫學界雖然得知這種突發性病變由遺傳因子變異引起,但對於是哪個遺傳因子「出事」,為甚麼出現這樣的情況,尚未有定案。

一般來說,女生到了十四、五歲,男生到了十六、七歲,脊柱的發展開始成熟。如果側彎度沒有持續惡化,陸教授說其實已經「過咗骨」,不用太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