逼入窮巷的競爭

廖嘉慧

最近網上流傳著一張活學教育的宣傳圖片,易拉架上有一位淚眼盈眶的小女孩,配著一句大字的口號:「你不愛競爭?但競爭會找上你!」引起社會各方抨擊。活學教育的創辦人陳如敏辯稱,宣傳口號並非恐嚇,只是想把現實赤裸裸地呈現在大家眼前,令孩子開開心心地成為「Interview之王」。

回想小時候,孩童放學後的活動不外乎回家看看卡通片、或到公園裡和朋友們捉迷藏,現在的學生卻幾乎只有「補習」一項任務;有的學生甚至有兩個或以上的補習老師,兼顧文理雙科,各出奇謀,在密鑼緊鼓的興趣班後,讓學生每天花上幾小時,囫圇吞棗地把書本的內容記下。最可怕的是,學生對於補習老師的存在也沒有表示反感,反而很是接受這個從小到大由父母安排的學習模式。

本期《大學線》報道,孩子功課壓力太大,甚至要「操試卷」去應付全港性系統評估試。在充滿考試和測驗的制度裡,不禁令人思考:這一代獲得的,究竟是在充滿競爭的社會裡找到向上流動的機遇,還是漫無目的、永無止境的淘汰和篩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