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如其來的臉癱 如何防治

李太坦言現在笑起來也不能控制半邊臉,就像向其他人藐嘴藐舌,令其他人感覺她不友善。(趙晉軒攝)

編輯│趙晉軒 記者│戴晴曦 攝影│戴晴曦 趙晉軒

有一種病來得急,原因未明,但挺可怕──臉部突然感到僵硬、無力,甚至發現半邊臉無法正常活動,這病名為臉癱。臉癱的成因有許多,最常見的包括貝爾氏麻痺症和中風,兩者均難以預防。去年九月女星官恩娜突然患上臉癱,令大眾更關心此病。好消息是這病不難治,患者只要盡快求醫,對症下藥,沒錯過最佳的治療時間,大部份患者都能痊癒。

休息不足 受細菌感染引臉癱

皓宜現已完全康復。(戴晴曦攝)
皓宜現已完全康復。(戴晴曦攝)

現年十九歲的梁皓宜四年前發現眼皮不停亂跳,父母最初以為小事一樁,沒有理會。數天後,她左臉突然變得僵硬,其後更感麻痺,她回憶當時:「笑的時候,一邊嘴巴會動,但另一邊臉則完全沒有反應。」當時她連眼睛都只能勉強合上,很久才能眨一次眼。皓宜原來患上貝爾氏麻痺症(Bell’s Palsy),此病源於過濾性病毒入侵臉部的第七條神經線,令該條神經線未能控制臉部肌肉,導致臉癱。休息不夠、抵抗力變弱時,患上此病的風險便會增加。

當時皓宜剛升上高中,學業壓力很大,每天都溫習至很晚才睡,故醫生推斷她在身心俱疲、抵抗力低的情況下,受到細菌感染,繼而患病。醫生為她開了重藥,每天都要她一次過吃十粒類固醇,療程共維持了十天。縱使醫生告訴皓宜她痊癒的機會很高,但她在患病期間依舊非常擔心,在服用藥物後不停照鏡子,希望臉部有明顯好轉。

中醫也能治療臉癱

林志秀認為臉癱並不難醫治。(戴晴曦攝)
林志秀認為臉癱並不難醫治。(戴晴曦攝)

除了西醫,有不少病人都會接受中醫治療。皓宜在完成類固醇治療後,臉部還是輕微歪斜,其後接受中醫針灸治療,現在已完全康復。在中醫的層面,臉癱亦稱為「周圍性臉癱」,主要源於「風邪」(相當於西醫中的病毒)侵襲臉部經絡,導致肌肉失去營養,從而令臉部肌肉鬆弛。中大中醫學院副教授林志秀表示,中醫多用針灸治療,通常會在嘴角到咬肌的範圍施針,直接刺激鬆弛、癱瘓的肌肉。林志秀表示,臉癱是中醫針灸科中常見的疾病,而痊癒率也甚高:「十個病人當中,基本上有九個能醫好」,而病人接受治療後,大概三至四個禮拜內便能痊癒。

李太坦言現在笑起來也不能控制半邊臉,就像向其他人藐嘴藐舌,令其他人感覺她不友善。(趙晉軒攝)
李太坦言現在笑起來也不能控制半邊臉,就像向其他人藐嘴藐舌,令其他人感覺她不友善。(趙晉軒攝)

錯過治療黃金期

患上貝爾氏麻痺症的病人大多數都能夠完全康復,不過三十四歲的李太卻並非如此,三年前她在懷孕期間患病,為怕影響胎兒故不能服藥。直至現在,李太只能康復七成左右,其臉部動作還是不對稱,微笑時也因而未能露出牙齒。發病時,正在懷孕的李太在飲宴過後,回家上廁所時,臉部突然繃緊,不能眨眼並不斷流口水,其後發現自己患上臉癱。當醫生告訴她有機會不能痊癒時,李太形容當時的心情就像跌進地獄一樣:「當時就像失了控,只是不停在家裡哭,連出門買菜也靠親戚幫忙。」這病令李太變得抑鬱,現在還要定期見社工舒緩心理壓力。她表示當時懷孕不能接受藥物治療,故錯過了治療的黃金時期。

 

尚有精彩內容 請轉後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