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取權利,有錯嗎?

李智聰

我數天前參與書院週會,聽到一位教授說:「今天的香港人,很多以爭取公義和權利為由做出各項激進行為,強迫這個世界改變來滿足個人需要,卻不懂改變自己來配合這個世界。」的確,我認同凡事不退讓的態度並不可取,但為了爭取權利而抗爭,有錯嗎?

今年三八婦女節前夕,五名內地女權人士為了倡導公交車(公共交通工具)性騷擾防治機制,計劃把「防止性騷擾」的貼紙貼在公交車上,提醒女性如何防範性騷擾。但活動還未開展,五人已遭公安帶走並刑事拘留超過一個月。

我和另一位記者嚴智暘同學這次嘗試採訪內地的活躍女權份子,了解內地女權運動一路以來的發展。然而,訪問還未開始,我們已深切感受到中國「網路長城」的威力:訪問邀請短訊先後被微博和微信「河蟹」掉。幸好得助教相助,我們最後總算成功邀得幾位女權人士接受訪問。

在內地,爭取女權有錯,而且是大錯特錯。內地當局為了阻止女權運動,可謂無所不用其極。政府的阻撓,在內地女權人士眼中早已是家常便飯,見招拆招下,她們甚至已發展出一套應對阻撓的策略。

這次採訪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與其中一位女權人士熊婧的電話訪問。那次訪問很順利,事先設定的問題逐一問完。我忽然想起堂上老師曾經提及應多問受訪者的感受,所以我隨意一問:「這些年來,有想過放棄嗎?」豈料熊婧聽罷,突然在話筒前哭了起來:「我不會因為現實的失敗而放棄。」但願她的眼淚不會白流,女權運動早日開花結果。

相關報道

中國女權運動屢遭打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