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樣的雙非

製作:陳穎慧 唐立培 張潤德 文健怡 謝德熹


最近政府正研究「返回機制」,讓香港現時約20萬雙非嬰兒可選擇放棄香港身份證,回內地生活。

可是有雙非母親說,試過回內地生活,但根本不可能。雙非母親阿珍,在香港生完孩子後,打算開開心心回大陸一家團聚。

可惜事與願違。她竟被無理追收數十萬超生費。付不起,更被計生辦粗暴對待。

一家人從此被逼分隔兩地,過著節衣縮食的生活。在香港讀書的兩個小朋友問:「何時可以見到內地的大家姐及爸爸?」

補充資料:綜援監護人制度

2008年前,雙非家長要為本港出生的子女申請綜援,可找社會福利署作監護人。但2008年起實施新措施,雙非家長要找一名正申領綜援的人士作「綜援監護人」,而他們必須同住,才可以申請綜援。

我們向社會福利署查詢雙非兒童領取綜援的數字。社署回覆指自2006年8月至今年2月,合共有559名雙非兒童領取綜援。另外,現時有386名雙非兒童正申請綜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