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 業 特 攻

普 查 新 發 現
第 三 十 一 期 《 大 學 線 》
尋 回 香 港 的 過 去 --
香 港 考 古 工 作

記 者 □ 莫 佩 兒 / 馬 兆 玲    編 輯 □ 劉 穎


從 中 環 天 星 碼 頭 出 發 , 經 過 菲 傭 聚 腳 地 皇 后 像 廣 場 , 紀 念 二 次 大 戰 的 和 平 紀 念 碑 依 舊 聳 立 。 對 面 馬 路 是 舊 最 高 法 院 ( 現 為 立 法 會 ) 。 再 走 上 匯 豐 銀 行 大 廈 後 面 的 百 多 級 樓 梯 , 到 達 一 幢 三 層 高 的 橙 黃 色 古 典 建 築 物 ─ ─ 前 法 國 外 方 傳 道 會 大 樓 , 現 已 搖 身 一 變 成 為 終 審 法 院 … …

這 些 有 濃 厚 英 國 殖 民 地 色 彩 的 建 築 , 盛 載 著 香 港 的 過 去 , 見 證 香 港 的 興 衰 。 考 古 工 作 者 負 起 追 尋 和 保 存 大 都 市 內 點 點 歷 史 的 責 任 ─ ─ 他 們 一 方 面 追 尋 過 去 ; 一 方 面 卻 要 為 「 搶 救 」 古 蹟 追 趕 時 間 , 進 行 一 場 又 一 場 與 時 間 的 競 賽 。


「 搶 救 」 歷 史

香 港 發 展 急 速 , 各 區 正 進 行 各 類 型 的 建 設 , 為 了 減 少 因 發 展 土 地 而 破 壞 古 蹟 文 物 的 情 況 , 七 六 年 實 施 的 《 古 物 及 古 蹟 條 例 》 規 定 發 展 商 發 展 土 地 前 , 必 須 通 知 古 物 古 蹟 辦 事 處 , 若 古 物 古 蹟 辦 事 處 發 現 該 土 地 有 遺 址 或 古 物 , 便 要 先 「 搶 救 」 。

考 古 工 作 者 會 在 「 搶 救 」 前 與 發 展 商 商 討 「 救 亡 行 動 」 的 發 掘 限 期 , 以 早 前 被 《 中 國 文 物 報 》 評 選 為 『 一 九 九 七 年 全 國 十 大 考 古 新 發 現 』 之 一 的 馬 灣 東 灣 仔 北 的 考 古 發 現 為 例 , 「 救 亡 行 動 」 歷 時 五 個 月 。

曾 參 與 馬 灣 東 灣 仔 北 考 古 發 掘 的 古 物 古 蹟 辦 事 處 考 古 組 館 長 鄒 興 華 憶 述 , 發 掘 馬 灣 遺 蹟 時 正 值 盛 夏 , 颱 風 暴 雨 頻 密 , 惡 劣 的 天 氣 使 發 掘 工 作 停 滯 不 前 , 鄒 興 華 笑 說 : 「 總 不 成 要 工 人 打 著 雨 傘 發 掘 吧 ! 」


與 天 氣 和 時 間 比 賽

天 氣 惡 劣 , 工 作 人 員 只 好 在 放 晴 時 , 馬 不 停 蹄 地 工 作 ; 然 而 , 夏 季 天 氣 不 穩 定 , 始 終 不 是 考 古 發 掘 的 好 季 節 , 許 多 民 工 及 考 古 學 家 在 「 日 曬 雨 淋 」 的 情 形 下 都 患 上 感 冒 。 鄒 興 華 說 : 「 眼 見 限 期 逼 近 , 但 發 掘 工 作 卻 遇 上 重 重 困 難 , 心 裡 不 禁 慌 起 來 。 」

幸 而 地 皮 的 發 展 商 新 鴻 基 地 產 公 司 得 悉 這 次 馬 灣 出 土 的 文 物 對 香 港 考 古 工 作 很 重 要 , 所 以 將 發 掘 期 由 四 個 月 延 長 到 五 個 月 ; 同 時 , 內 地 的 考 古 學 家 也 在 八 月 到 港 協 助 發 掘 , 這 時 天 氣 開 始 好 轉 , 研 究 員 能 追 回 錯 失 了 的 時 間 。

經 過 數 個 月 努 力 , 研 究 員 成 功 在 馬 灣 發 現 二 十 座 史 前 墓 葬 , 其 中 十 五 座 保 存 了 新 石 器 時 代 的 人 類 骸 骨 , 更 找 到 近 百 件 珍 貴 的 文 物 , 證 明 香 港 早 在 六 千 年 前 石 器 時 代 已 經 有 人 類 活 動 , 這 發 現 是 本 港 考 古 史 上 , 最 古 老 的 人 類 活 動 遺 址 。


考 古 工 作 被 肯 定

畢 竟 , 城 市 發 展 的 步 伐 比 考 古 工 作 的 進 度 快 得 多 , 「 搶 救 」 所 有 現 存 的 古 蹟 古 物 似 乎 不 大 可 能 。 眼 見 古 物 遺 址 受 破 壞 , 鄒 興 華 顯 得 無 奈 , 他 說 : 「 我 當 然 心 痛 、 激 氣 ! 身 為 考 古 工 作 者 , 我 不 希 望 這 些 寶 貴 的 文 化 遺 產 遭 受 破 壞 ! 」

不 過 , 他 強 調 : 「 城 市 發 展 不 一 定 與 保 護 文 物 對 立 。 正 因 為 城 市 的 發 展 , 人 們 才 發 現 原 來 香 港 這 彈 丸 之 地 隱 藏 了 不 少 文 化 遺 產 , 從 而 意 識 到 保 護 文 物 的 重 要 。 」

以 往 香 港 政 府 不 大 重 視 保 護 古 蹟 文 物 , 施 政 報 告 過 去 沒 有 提 及 有 關 保 護 古 蹟 文 物 的 政 策 ; 以 往 的 古 物 古 蹟 辦 事 處 也 只 不 過 是 一 個 僅 有 數 名 職 員 的 小 部 門 。

回 歸 後 , 特 首 董 建 華 銳 意 加 強 港 人 的 歸 屬 感 及 身 分 的 認 同 , 便 在 九 八 年 度 施 政 報 告 中 提 出 政 府 有 需 要 保 存 香 港 的 文 物 、 及 透 過 推 廣 本 地 文 物 , 協 助 旅 遊 業 發 展 。

政 府 隨 即 在 去 年 十 二 月 成 立 文 物 旅 遊 專 責 小 組 , 負 責 構 思 推 廣 香 港 各 個 旅 遊 景 點 的 政 策 和 活 動 。 鄒 興 華 打 趣 地 說 : 「 現 在 向 政 府 爭 取 撥 款 容 易 得 多 ! 」

鄒 興 華 承 認 縱 使 現 在 有 足 夠 資 金 發 掘 , 但 卻 缺 乏 考 古 人 才 , 局 限 了 香 港 的 考 古 工 作 。


兼 顧 行 政    分 身 不 下

保 護 古 蹟 文 物 需 要 大 量 專 業 人 員 , 但 古 物 古 蹟 辦 事 處 三 十 多 名 職 員 中 , 只 有 三 名 考 古 部 的 考 古 家 專 責 考 古 工 作 , 而 且 他 們 還 要 兼 管 文 書 和 行 政 工 作 , 如 舉 辦 保 護 文 物 的 宣 傳 活 動 、 講 座 、 展 覽 和 撰 寫 報 告 等 , 最 近 更 與 教 育 署 合 作 為 小 學 常 識 科 教 師 舉 辦 考 古 工 作 坊 和 制 訂 香 港 史 教 材 。

鄒 興 華 表 示 : 「 由 於 要 兼 管 行 政 工 作 , 我 們 經 常 超 時 工 作 至 晚 上 九 、 十 時 , 減 少 了 我 們 發 掘 的 時 間 。 」


缺 乏 「 土 產 」

鄒 興 華 說 , 本 港 大 專 院 校 沒 有 開 辦 考 古 學 課 程 , 所 以 至 今 仍 未 有 合 資 格 的 「 土 產 」 考 古 學 家 。 古 物 古 蹟 辦 事 處 的 考 古 學 家 , 都 是 在 外 國 考 古 專 業 訓 練 中 取 得 專 業 資 格 的 。 由 於 缺 乏 專 業 人 才 , 大 部 分 發 掘 工 作 便 要 請 「 外 援 」 , 例 如 去 年 便 邀 請 六 隊 國 內 、 一 隊 倫 敦 的 考 古 學 家 協 助 進 行 全 港 古 蹟 普 查 。

辦 事 處 更 成 立 「 文 物 之 友 」 , 集 合 有 興 趣 考 古 工 作 的 人 士 , 訓 練 他 們 保 護 文 物 和 協 助 辦 事 處 進 行 考 古 工 作 。 現 時 , 「 文 物 之 友 」 已 有 三 十 五 名 會 員 , 候 命 協 助 考 古 工 作 。 ■




普 查 新 發 現

古 物 古 蹟 辦 事 處 繼 八 二 年 進 行 的 首 次 全 港 古 蹟 遺 址 普 查 後 , 在 九 七 年 一 月 進 行 第 二 次 全 港 遺 址 調 查 , 結 果 可 望 於 本 年 下 旬 發 表 。 目 前 為 止 , 他 們 已 在 元 朗 、 西 貢 和 大 埔 等 地 發 現 了 二 十 多 個 新 遺 址 。 其 中 包 括 戰 前 商 舖 、 私 人 住 宅 , 及 一 些 中 西 混 合 式 的 住 宅 和 教 堂 等 。 普 查 新 發 現 包 括 :
1 . 山 頂 司 徒 拔 道 4 5 號
2 . 八 鄉 天 主 教 教 堂
3 . 八 鄉 黎 屋 村 黎 氏 居 民
4 . 十 八 鄉 崇 正 新 村
5 . 跑 馬 地 山 寺 道 4 9 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