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 味 族

第 三 十 一 期 《 大 學 線 》
觀 眾 毋 須 坐 定 定 !

記 者 □ 區 嘉 儀    編 輯 □ 李 展 鑾


cats

奸 險 的 術 士 阿 笨 拿 渣 用 詭 計 騙 取 阿 拉 丁 手 中 的 神 燈 , 皇 宮 內 眾 人 猛 然 醒 覺 , 一 舉 追 捕 阿 笨 拿 渣 。

然 而 , 追 捕 他 的 , 不 只 是 飾 演 阿 拉 丁 及 其 他 角 色 的 演 員 , 還 有 「 理 應 」 安 坐 在 台 下 靜 心 欣 賞 兒 童 音 樂 劇 《 丁 燈 》 的 小 觀 眾 。

兒 童 劇 扣 人 心 弦 之 處 , 正 是 台 上 台 下 互 相 交 融 。


family

香 港 的 兒 童 劇 以 歌 舞 劇 為 主 , 劇 情 節 奏 明 快 、 歌 曲 旋 律 簡 單 , 舞 蹈 熱 鬧 而 不 繁 複 , 卡 通 化 的 布 景 和 服 裝 , 配 上 各 種 舞 台 效 果 . . . . . . 為 孩 子 提 供 目 不 暇 給 的 娛 樂 。

與 成 人 劇 不 同 的 是 , 兒 童 劇 演 員 會 邀 請 觀 眾 上 台 玩 遊 戲 、 唱 歌 、 甚 至 參 與 演 出 。 演 出 期 間 , 台 下 觀 眾 會 即 時 反 應 , 有 些 小 孩 子 在 大 叫 大 嚷 、 四 處 亂 跑 。 一 般 人 或 許 認 為 這 是 不 尊 重 表 演 者 的 行 為 , 會 影 響 演 員 情 緒 , 破 壞 劇 場 氣 氛 , 但 中 英 劇 團 音 樂 劇 《 丁 燈 》 的 導 演 李 鎮 洲 卻 熱 切 渴 望 他 們 「 騷 擾 」 。 fish 互 動 娛 樂

他 回 想 數 年 前 在 一 所 幼 稚 園 演 出 《 小 狗 怕 怕 》 。 該 劇 講 述 一 隻 小 狗 的 生 活 瑣 事 , 五 十 名 小 孩 子 聚 精 會 神 地 欣 賞 演 出 , 當 李 鎮 洲 扮 演 的 小 狗 正 在 小 便 時 , 一 名 小 男 生 突 然 「 挺 身 而 出 」 , 脫 下 短 褲 , 即 場 示 範 小 狗 如 何 小 便 。 全 場 觀 眾 忍 俊 不 禁 , 焦 點 從 小 狗 轉 移 到 小 男 生 身 上 , 李 鎮 洲 毫 不 介 意 , 反 而 鼓 勵 小 男 生 繼 續 表 演 下 去 。

近 年 致 力 製 作 兒 童 劇 的 力 行 劇 社 曾 演 出 《 滿 天 星 系 列 》 音 樂 劇 , 由 專 人 度 身 訂 造 幾 首 「 容 易 上 口 」 的 歌 曲 如 《 I Q + E Q 》 和 《 棉 花 糖 》 等 , 並 於 演 出 後 與 全 場 觀 眾 一 起 高 唱 , 小 朋 友 更 模 仿 演 員 的 台 風 , 全 場 頓 時 打 成 一 片 。


couple 演 員 觀 眾    互 相 感 動

劇 場 組 合 藝 術 總 監 詹 瑞 文 說 , 小 朋 友 投 入 欣 賞 劇 中 角 色 的 演 出 , 使 演 出 者 得 到 極 大 的 滿 足 。

他 曾 經 飾 演 一 個 角 色 , 在 戲 中 因 不 懂 關 心 別 人 而 哭 泣 , 台 下 小 朋 友 有 所 領 會 , 全 場 鴉 雀 無 聲 。 其 中 一 兩 個 小 朋 友 跟 著 放 聲 大 哭 , 頻 呼 「 唔 好 喊 啦 ! 」 對 於 詹 瑞 文 來 說 , 自 豪 與 滿 足 , 來 自 「 感 動 了 觀 眾 , 同 時 也 被 觀 眾 感 動 。 」 couple playing guitar

去 年 , 香 港 第 一 個 專 業 兒 童 劇 團 ─ ─ 明 日 劇 團 , 製 作 了 一 齣 木 偶 劇 , 改 編 自 張 樂 平 的 漫 畫 集 《 三 毛 流 浪 記 》 , 該 劇 講 述 孤 兒 三 毛 在 抗 日 戰 爭 期 間 的 流 浪 生 涯 , 嘗 盡 苦 難 , 受 盡 白 眼 , 最 後 鬱 鬱 而 終 。

明 日 劇 團 藝 術 總 監 王 添 強 憶 述 演 出 後 , 很 多 觀 眾 都 傷 心 痛 哭 , 其 中 有 個 小 男 孩 悄 然 走 到 木 偶 「 三 毛 」 面 前 , 呆 望 一 會 後 一 聲 不 響 地 離 去 。

事 後 王 添 強 從 那 男 孩 父 親 口 中 得 知 , 男 孩 深 切 感 受 到 三 毛 的 悲 慘 遭 遇 , 並 反 思 其 中 的 意 義 , 可 見 一 齣 成 功 的 兒 童 劇 能 深 深 打 動 觀 眾 。


running cat 兒 童 劇 的 寶 藏

然 而 , 令 觀 眾 產 生 共 鳴 也 不 一 定 會 限 制 兒 童 的 想 像 空 間 。 李 鎮 州 說 : 「 兒 童 劇 就 如 一 個 藏 寶 的 山 洞 , 孩 子 想 拿 甚 麼 , 就 拿 甚 麼 。 」 他 以 其 自 編 自 導 的 《 傻 瓜 》 一 劇 為 例 , 該 劇 描 述 一 個 住 在 箱 子 的 人 與 他 的 大 象 朋 友 鬧 翻 , 後 來 他 們 在 森 林 中 冰 釋 前 嫌 , 當 時 台 上 只 有 一 個 大 箱 子 , 李 鎮 州 則 同 時 分 飾 主 角 和 大 象 。 劇 中 沒 有 向 觀 眾 交 代 角 色 所 處 的 時 空 , 也 沒 有 解 釋 他 們 如 何 交 流 , 這 些 空 間 都 留 待 觀 眾 想 像 。

詹 瑞 文 也 有 相 近 的 看 法 。 他 曾 經 參 演 《 救 救 小 海 豚 》 一 劇 , 劇 情 講 述 一 隻 瀕 臨 絕 種 的 中 華 白 海 豚 與 生 態 環 境 剋 星 「 垃 圾 大 王 」 的 連 場 抗 爭 。 「 垃 圾 大 王 」 沒 有 一 個 具 體 形 象 , 只 讓 小 朋 友 從 一 個 膠 袋 幻 想 它 是 「 垃 圾 大 王 」 。 詹 瑞 文 表 示 : 「 演 員 誇 張 的 表 情 、 形 體 動 作 及 造 型 , 可 啟 發 兒 童 的 思 考 和 想 像 力 。 」


cats shaking hands 大 小 演 員    各 有 得 著

兒 童 劇 除 了 是 一 種 充 滿 娛 樂 性 和 幻 想 空 間 的 藝 術 , 還 透 過 處 境 戲 劇 , 讓 小 朋 友 置 身 其 中 , 體 驗 劇 中 人 物 所 面 對 的 矛 盾 。

四 年 來 , 力 行 劇 社 製 作 了 《 反 斗 為 食 滿 天 星 》 、 《 整 古 做 怪 滿 天 星 》 及 《 有 樣 學 樣 滿 天 星 》 等 音 樂 劇 , 將 小 朋 友 日 常 生 活 中 遇 到 的 問 題 搬 上 舞 台 , 令 觀 眾 與 表 演 者 一 同 解 決 困 難 。

其 中 , 《 I Q - E Q 滿 天 星 》 的 重 演 , 有 一 眾 小 朋 友 參 演 , 力 行 劇 社 藝 術 總 監 凌 嘉 勤 認 為 , 這 齣 劇 考 驗 每 一 位 參 與 者 的 E Q ( 情 緒 商 數 ) 。 「 小 演 員 不 懂 控 制 情 緒 , 各 人 難 免 衝 突 , 他 們 便 要 學 習 如 何 融 洽 相 處 , 如 何 和 他 人 感 情 交 流 及 從 遊 戲 與 認 真 排 練 中 取 得 平 衡 。 」 凌 嘉 勤 說 。 admiring doll

這 齣 劇 的 主 角 高 少 敏 年 僅 十 四 歲 , 她 表 示 演 戲 令 她 由 一 個 害 羞 的 小 女 孩 變 為 外 向 活 躍 。 本 刊 記 者 曾 接 觸 幾 位 小 演 員 , 他 們 都 認 為 雖 然 排 練 過 程 辛 苦 , 但 還 是 值 得 的 。

在 小 朋 友 透 過 參 演 兒 童 劇 而 成 長 的 同 時 , 大 朋 友 也 有 不 少 得 著 。 身 兼 兒 童 劇 編 劇 、 導 演 和 演 員 於 一 身 的 李 鎮 洲 重 拾 久 違 了 的 童 真 。 「 小 朋 友 看 見 一 棵 大 樹 已 經 興 奮 莫 名 , 而 大 人 卻 往 往 忽 略 周 遭 的 環 境 , 漸 漸 對 生 活 失 去 感 覺 。 」 他 續 稱 , 透 過 製 作 兒 童 劇 , 有 機 會 接 觸 和 了 解 兒 童 , 使 他 不 知 不 覺 也 增 加 了 對 事 物 的 好 奇 和 想 像 力 。

明 日 劇 團 駐 團 演 員 黃 文 偉 認 為 , 兒 童 劇 的 導 演 有 時 只 提 供 故 事 大 綱 , 沒 有 劇 本 依 據 。 演 員 每 次 排 練 時 便 自 行 豐 富 內 容 , 演 出 時 更 要 隨 著 觀 眾 的 反 應 而 更 改 劇 情 。 這 對 演 員 來 說 , 是 磨 練 應 變 力 的 好 機 會 。 他 表 示 , 兒 童 劇 演 員 要 有 愛 心 、 幽 默 感 和 開 放 的 思 想 。 每 次 演 出 要 做 到 意 料 之 外 , 情 理 之 中 , 這 對 演 員 是 一 項 挑 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