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 人 真 事


甄 文 達 小 傳
=
第 三 十 期 期 《 大 學 線 》
甄 文 達 拿 鑊 鏟
推 廣 中 國 文 化

記 者 □ 胡 燕 泳 / 編 輯 □ 陳 家 欣


甄 文 達 說 : 「 我 的 名 片 沒 銜 頭 , 只 寫 著 我 的 理 想 和 使 命 。 」 白 色 的 名 片 上 , 除 了 他 的 名 字 , 就 只 簡 單 地 寫 著 「 促 進 中 西 飲 食 文 化 交 流 」 。 他 畢 生 的 理 想 是 宣 揚 中 國 飲 食 和 傳 統 文 化 , 憑 著 一 雙 巧 手 和 一 把 菜 刀 , 他 走 遍 天 涯 , 實 踐 理 想 。

「 觀 眾 當 我 是 朋 友 。 」

甄 文 達 主 持 加 拿 大 電 視 台 電 視 烹 飪 節 目 「 甄 能 煮 」 ( Y a n C a n C o o k ) 達 二 十 年 , 現 在 此 節 目 在 世 界 七 十 多 個 國 家 播 放 , 觀 眾 以 億 計 。 雖 然 他 的 名 字 愈 來 愈 響 , 但 甄 文 達 未 有 變 得 氣 燄 逼 人 。 眼 前 的 他 是 一 個 衣 著 簡 樸 的 中 年 人 , 就 如 他 所 說 , 活 像 一 個 朋 友 。


If Yan can cook, so can you! 12k

「 觀 眾 在 街 上 看 見 我 , 會 當 我 是 朋 友 , 跟 我 打 招 呼 , 因 為 我 主 要 職 業 不 是 表 演 , 我 不 是 明 星 , 出 外 也 不 用 保 鑣 保 護 。 」 甄 文 達 說 他 不 是 在 扮 演 任 何 角 色 , 只 是 做 自 己 喜 歡 的 工 作 , 所 以 知 名 度 不 會 給 他 壓 力 。

「 甄 能 煮 」 為 他 帶 來 高 知 名 度 , 究 竟 一 個 東 方 人 拿 著 鑊 鏟 燒 中 國 菜 節 目 , 如 何 吸 引 外 國 人 ? 「 外 國 人 欣 賞 我 和 我 的 節 目 , 因 為 他 們 欣 賞 中 國 文 化 , 所 以 那 不 是 我 個 人 的 光 榮 , 而 是 中 國 民 族 的 光 榮 。 」 他 說 。 幽 默 感 可 能 是 他 的 絕 招 , 他 下 廚 時 , 表 情 豐 富 , 動 作 多 多 , 不 禁 會 想 這 是 他 的 「 真 身 」 還 是 「 面 具 」 呢 ?

「 我 從 沒 刻 意 塑 造 一 個 形 象 出 來 。 」 他 說 : 「 要 宣 揚 中 國 飲 食 文 化 , 便 需 要 節 目 成 功 , 而 節 目 需 要 資 訊 娛 樂 並 重 才 會 成 功 , 否 則 唱 高 調 , 投 資 數 千 萬 元 , 也 不 能 達 到 目 的 。 」 雖 然 現 實 中 甄 文 達 說 話 依 然 滔 滔 不 絕 , 但 表 情 動 作 比 熒 光 幕 上 的 略 為 收 歛 了 。

甄 文 達 說 自 己 在 節 目 中 幽 默 的 表 現 , 是 受 到 西 方 的 影 響 。 事 實 上 , 他 在 外 國 生 活 的 時 間 比 在 中 國 和 香 港 要 多 , 深 受 西 方 文 化 影 響 , 究 竟 他 在 民 族 的 界 線 上 如 何 定 位 , 他 當 自 己 是 中 國 人 還 是 美 國 人 ? 「 思 想 上 我 仍 保 持 中 國 的 傳 統 , 但 所 謂 適 者 生 存 , 我 確 實 受 到 不 少 西 方 文 化 影 響 。 」

「 無 論 去 到 那 裡 , 所 有 華 僑 都 是 中 國 人 的 後 代 , 需 要 保 持 中 國 傳 統 文 化 , 大 部 分 華 僑 均 明 白 到 這 需 要 。 」

甄 文 達 既 身 在 異 鄉 , 就 更 加 致 力 保 留 和 推 廣 中 國 文 化 , 這 就 是 他 理 想 。


「 拼 命 去 賺 錢 來 幹 嗎 ? 」

工 作 比 金 錢 重 要 是 甄 文 達 的 哲 理 。 「 現 在 香 港 人 口 口 聲 聲 都 是 錢 、 錢 、 錢 , 我 可 不 大 熱 中 賺 錢 , 所 以 到 今 日 , 我 也 不 是 特 別 富 裕 。 」 甄 文 達 更 指 指 腕 上 的 鋼 錶 說 : 「 你 看 我 戴 的 也 不 是 勞 力 士 , 這 錶 只 值 港 幣 三 百 元 。 」 在 甄 文 達 眼 中 , 最 重 要 的 是 追 求 自 己 所 嚮 往 和 熱 愛 的 東 西 , 若 自 己 不 喜 歡 的 , 賺 多 少 錢 , 也 不 會 快 樂 。


「 廚 師 的 機 會 比 博 士 多 。 」

16k

其 實 以 甄 文 達 的 學 歷 ( 加 州 大 學 食 物 研 究 碩 士 和 遜 及 威 爾 斯 大 學 美 食 博 士 學 位 ) , 他 可 以 找 一 份 更 賺 錢 的 工 作 , 然 而 甄 文 達 從 不 覺 可 惜 。


甄 文 達 說 : 「 職 業 無 分 貴 賤 。 在 外 國 , 明 星 廚 師 多 的 是 。 何 況 一 個 廚 師 的 就 職 機 會 往 往 比 有 兩 博 士 學 位 的 人 更 多 , 『 民 以 食 為 天 』 , 社 會 需 要 這 群 懂 烹 飪 的 人 。 」

原 來 修 讀 食 物 科 學 系 並 非 甄 文 達 的 志 願 。 想 也 想 不 到 他 很 怕 血 , 「 魚 血 我 倒 不 怕 , 但 若 弄 傷 自 己 , 看 見 人 血 , 便 會 怕 得 全 身 發 軟 。 」 所 以 他 不 能 選 擇 讀 醫 科 , 惟 有 希 望 讀 藥 劑 系 , 但 大 學 內 一 位 中 國 教 授 影 響 了 他 的 決 定 , 「 他 說 既 然 我 愛 烹 飪 , 倒 不 如 讀 與 食 物 有 關 的 科 目 , 最 後 我 選 擇 了 食 物 科 學 。 」

別 以 為 甄 文 達 整 年 都 忙 著 拍 攝 工 作 , 其 實 他 只 花 數 月 時 間 便 拍 畢 全 年 播 出 的 烹 飪 節 目 , 所 以 當 熒 光 幕 上 的 烹 飪 主 持 , 嚴 格 來 說 只 是 他 的 副 業 。 他 的 主 要 收 入 是 來 自 當 食 品 公 司 和 餐 館 的 顧 問 。

事 實 上 , 甄 文 達 的 同 事 學 歷 都 很 高 。 「 電 視 節 目 的 製 作 隊 伍 已 跟 隨 了 我 十 五 年 。 他 們 很 多 都 是 有 正 職 的 博 士 畢 業 生 , 但 每 當 我 開 始 拍 攝 工 作 , 他 們 會 請 假 來 加 入 拍 攝 , 因 為 他 們 喜 歡 中 國 文 化 。 」

雖 然 身 邊 團 團 轉 的 都 是 高 學 歷 的 人 , 但 甄 文 達 不 相 信 有 學 歷 便 一 定 成 功 。

「 甚 麼 碩 士 、 博 士 根 本 不 重 要 , 不 能 確 保 成 功 。 你 看 蓋 茨 和 《 蘋 果 日 報 》 的 老 闆 , 大 學 未 畢 業 , 還 不 是 白 手 興 家 ? 最 重 要 的 是 要 投 入 工 作 。 」 做 事 有 衝 勁 , 才 能 成 功 在 望 。

現 在 的 甄 文 達 成 功 嗎 ? 「 還 未 。 要 說 成 功 , 很 多 人 比 我 成 功 , 說 我 的 刀 功 廚 藝 出 色 , 其 實 所 有 中 國 菜 廚 師 也 能 做 到 我 所 做 的 , 甚 至 做 得 更 好 , 我 只 是 小 巫 見 大 巫 而 已 。 」


「 愛 是 講 求 q u a l i t y 的 。 」

因 為 投 入 工 作 , 甄 文 達 的 行 程 表 已 編 排 得 密 麻 麻 , 他 卻 永 不 言 倦 。 「 我 喜 歡 講 飲 講 食 , 即 使 到 死 那 天 , 我 還 是 要 吃 , 所 以 我 永 遠 不 會 停 , 更 要 保 持 敬 業 樂 業 的 精 神 。 」

工 作 繁 忙 , 甄 文 達 自 然 較 少 時 間 陪 伴 家 人 。 「 但 我 的 家 人 沒 半 句 怨 言 。 其 實 我 的 行 程 雖 緊 密 , 仍 會 盡 量 抽 空 每 隔 數 天 便 回 家 。 」 所 以 甄 文 達 說 他 其 實 經 常 都 能 陪 伴 家 人 。

「 何 況 愛 是 講 求 q u a l i t y ( 質 素 ) , 而 非 q u a n t i t y ( 數 量 ) 的 , 若 一 天 到 晚 都 要 對 著 妻 子 , 都 會 煩 吧 ! 愛 一 個 人 是 喜 歡 和 尊 重 她 , 不 是 要 廿 四 小 時 隨 時 候 命 。 」

這 就 是 甄 文 達 對 愛 的 看 法 吧 。 除 了 私 人 時 間 減 少 了 , 還 要 面 對 各 種 批 評 , 無 論 善 意 、 惡 意 的 , 「 善 意 的 批 評 , 我 會 接 受 和 改 善 , 惡 意 兼 無 的 放 矢 的 , 則 全 不 能 影 響 我 的 情 緒 。 對 於 那 些 無 理 取 鬧 的 人 , 我 不 用 e n t e r t a i n ( 娛 樂 ) 他 們 。 」

「 生 命 太 可 貴 了 , 若 為 這 些 惡 意 批 評 而 情 緒 低 落 , 實 在 不 值 得 。 」 面 對 挑 戰 時 , 甄 文 達 是 倔 強 的 。 「 我 不 是 天 才 , 若 我 已 盡 力 而 為 , 但 你 還 是 不 滿 意 的 , t h e r e ' s n o t h i n g I c a n d o ( 我 無 能 為 力 ) 。 」


「 我 寧 願 走 較 坎 坷 的 路 。 」

甄 文 達 的 堅 強 和 自 信 也 許 是 逼 出 來 的 。 「 十 三 歲 隻 身 從 內 地 到 香 港 , 是 我 人 生 中 的 轉 捩 點 。 那 時 沒 有 親 戚 照 顧 , 我 學 會 了 獨 立 和 自 信 , 因 為 我 知 道 若 我 不 能 做 好 自 己 , 就 不 能 生 存 。 」

香 港 只 是 甄 文 達 的 中 途 站 。 他 從 內 地 來 港 , 一 心 是 為 了 到 美 國 和 他 父 親 團 聚 。 到 美 國 後 的 第 一 個 星 期 , 才 十 八 、 九 歲 的 甄 文 達 便 開 始 教 烹 飪 , 年 紀 輕 輕 已 經 歷 了 不 少 , 他 的 人 生 道 路 雖 未 算 崎 嶇 , 卻 一 點 不 平 坦 。

但 若 給 甄 文 達 選 擇 權 , 他 仍 會 揀 選 同 樣 的 路 。 「 我 寧 願 走 較 坎 坷 但 富 挑 戰 的 路 。 」 若 果 命 運 真 能 擺 佈 人 的 一 生 , 甄 文 達 倒 也 歡 迎 命 運 對 他 安 排 。 ■




甄 文 達 小 傳

甄 文 達 生 於 廣 州 , 十 三 歲 來 港 , 在 遠 親 的 食 館 當 學 徒 。 中 學 就 讀 民 生 書 院 , 其 後 獲 太 平 紳 士 、 當 時 的 培 道 校 長 作 擔 保 人 到 美 加 留 學 。

一 九 七 五 年 , 甄 在 加 州 大 學 取 得 食 物 科 學 研 究 碩 士 , 在 學 期 間 已 任 教 校 外 中 菜 課 程 。 一 九 七 八 年 , 加 拿 大 電 視 台 邀 請 他 主 持 電 視 節 目 「 甄 能 煮 」 ( Y a n C a n C o o k ) 。

此 外 , 他 還 擔 任 多 所 烹 飪 學 院 的 導 師 。 八 五 年 , 他 在 加 州 成 立 了 「 甄 氏 國 際 烹 飪 學 院 」 。 他 主 持 的 烹 飪 節 目 屢 獲 殊 榮 , 包 括 《 美 鍋 飄 香 》 和 《 歡 樂 美 食 》 等 節 目 。 他 本 人 也 獲 得 多 個 榮 譽 及 獎 狀 , 包 括 入 選 世 界 名 人 錄 及 全 美 十 位 傑 出 華 裔 人 士 等 。 甄 文 達 現 與 日 籍 妻 子 定 居 三 藩 巿 , 育 有 一 對 六 歲 孖 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