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 技 篇

三 類 中 文 
輸 入 法 比 較

你 問 我 答

第 三 十 期 《 大 學 線 》
我 口 寫 我 心 


記 者 □ 馮 敏 芝      編 輯 □ 黃 雅 麗
 

兩 位 華 人 發 明 了 一 套 可 以 「 聽 」 廣 東 話 的 中 文 電 腦 語 音 輸 入 系 統 , 使 不 諳 拆 碼 、 拼 音 者 能 連 續 輸 入 整 句 中 文, 速 度 最 高 可 達 每 分 鐘 一 百 二 十 字 。 系 統 名 為 「 話 咁 易 」 , 意 味 用 戶 能 輕 易 輸 入 中 文 , 但 其 發 明 過 程 卻 絕 非 「 話 咁 易 」 。 

電 腦 會 聽 廣 東 話 

「 話 咁 易 」 的 主 要 對 象 為 香 港 人 , 特 點 是 用 戶 可 一 口 氣 以 廣 東 話 輸 入 整 句 中 文 , 包 括 港 式 俚 語 、 地 名 、 街 道 名 、 常 用 人 名 等 , 不 用 逐 個 詞 語 分 開 讀 出 。 用 戶 更 可 自 行 設 定 詞 組 , 以 語 音 簡 稱 替 代 常 用 字 , 方 便 輸 入 。 

整 套 系 統 包 括 光 碟 、 麥 克 風 和 手 寫 板 。 用 前 要 對 電 腦 進 行 語 音 訓 練 , 輸 入 二 十 五 到 最 多 二 百 五 十 句 樣 本 , 使 電 腦 熟 悉 用 戶 的 口 音 。 發 明 人 之 一 、 香 港 人 胡 國 輝 說 : 「 當 然 樣 本 愈 多 、 使 用 率 愈 高 , 辨 識 度 會 愈 好 。 」 

胡 國 輝 曾 任 職 美 國 蘋 果 電 腦 集 團 , 九 七 年 與 美 籍 華 裔 語 音 專 家 周 逸 儒 合 作 , 在 新 加 坡 創 辦 科 技 公 司 , 「 話 咁 易 」 是 他 倆 首 件 產 品 。 「 若 非 蘋 果 電 腦 生 意 不 景 , 根 本 不 會 出 來 闖 天 下 。 」 他 說 。 
 
 

自 立 門 戶 搞 發 明 

胡 國 輝 在 蘋 果 電 腦 工 作 了 十 二 年 , 離 職 前 是 其 新 加 坡 設 計 中 心 的 督 導 人 , 周 逸 儒 則 是 蘋 果 電 腦 一 個 亞 洲 語 言 計 劃 的 高 級 科 學 主 任 , 二 人 在 九 六 年 已 開 始 研 究 廣 東 話 語 音 輸 入 技 術 。 可 惜 一 年 後 全 球 蘋 果 電 腦 生 意 削 減 , 關 閉 了 語 音 輸 入 研 究 中 心 。 

但 他 們 認 為 這 項 研 究 能 解 決 輸 入 亞 洲 語 言 的 困 難 和 普 及 電 腦 應 用 , 因 此 向 蘋 果 收 購 技 術 , 繼 續 研 究 。 

放 棄 高 薪 厚 職 而 自 立 門 戶 , 頭 一 年 半 經 營 並 不 容 易 , 所 投 資 的 二 百 多 萬 美 元 , 大 部 分 來 自 風 險 投 資 家 。 

以 廣 東 話 為 首 件 產 品 的 語 言 , 胡 國 輝 說 : 「 生 於 斯 , 長 於 斯 , 我 對 香 港 有 不 可 磨 滅 之 情 。 」 除 了 這 份 情 意 結 , 香 港 的 市 場 也 令 他 們 躍 躍 欲 試 。 
 
 

研 究 絕 非 「 話 咁 易 」 

「 香 港 人 不 懂 廣 東 話 拼 音 , 因 此 無 法 藉 拼 音 以 鍵 盤 輸 入 中 文 ; 這 促 使 我 們 發 明 另 一 種 輸 入 法 , 讓 香 港 人 能 輕 易 地 輸 入 中 文 。 」 

他 們 認 為 香 港 和 其 他 亞 洲 國 家 一 樣 , 表 意 文 字 ( 例 : 象 形 文 字 ) 輸 入 困 難 , 妨 礙 電 腦 普 及 , 解 決 這 問 題 才 可 增 加 電 腦 的 應 用 。 

研 究 雖 大 有 可 為 , 但 廣 東 話 拼 音 不 像 普 通 話 般 有 根 可 尋 , 有 關 的 書 籍 又 很 少 , 只 有 「 香 港 語 言 學 會 」 出 版 的 廣 東 話 注 音 書 籍 可 作 參 考 。 同 時 , 他 們 的 研 究 集 中 在 公 司 總 部 新 加 坡 , 可 是 該 地 缺 乏 能 操 純 正 廣 東 話 的 人 , 因 此 大 部 分 測 試 得 由 胡 國 輝 親 自 參 與 。 

「 話 咁 易 」 在 去 年 五 月 誕 生 , 二 人 的 公 司 更 得 到 美 國 L & H 語 音 產 品 研 究 公 司 注 資 五 百 萬 美 元 , 以 換 取 系 統 的 獨 家 使 用 權 。 

創 業 第 一 件 產 品 成 績 不 錯 , 胡 國 輝 也 很 高 興 。 他 認 為 自 己 精 於 市 場 策 劃 , 而 周 逸 儒 則 擅 長 研 究 , 因 此 「 我 們 互 補 不 足 , 是 很 好 的 生 意 伙 伴 。 」 他 說 。 

限 制 雖 在 潛 力 厚 

「 話 咁 易 」 的 辨 識 度 受 用 戶 發 音 和 同 音 詞 影 響 , 有 百 分 之 十 要 靠 手 寫 板 修 改 。 另 外 , 它 不 能 直 接 在 W o r d p a d , M S w o r d 等 文 書 處 理 的 軟 件 中 使 用 , 完 成 的 文 稿 只 能 用 拖 放 方 法 置 於 其 中 , 不 方 便 用 戶 。 

「 我 們 已 積 極 研 究 , 希 望 在 六 個 月 內 得 到 成 果 。 」 胡 國 輝 說 。 

中 文 大 學 電 算 機 服 務 中 心 電 算 師 何 國 杰 認 為 , 並 非 所 有 電 腦 都 會 安 裝 語 音 輸 入 系 統 , 若 在 公 眾 地 方 如 圖 書 館 使 用 電 腦 , 用 戶 一 樣 會 碰 上 以 鍵 盤 輸 入 中 文 的 難 題 。 同 時 , 「 在 辦 公 室 使 用 語 音 輸 入 系 統 , 可 能 會 打 擾 其 他 人 。 」 他 說 。 

胡 國 輝 認 為 , 電 腦 常 用 者 和 專 業 中 文 輸 入 員 熟 練 了 鍵 盤 輸 入 , 仍 會 首 選 倉 頡 , 但 他 和 何 國 杰 都 相 信 廣 東 話 語 音 輸 入 法 即 使 未 能 取 代 它 , 發 展 潛 力 仍 很 大 。 ■ 
 
 

 


三 類 中 文 輸 入 法 比 較 
 

三類中文輸入法比較

輸入 法 倉頡 手寫板 語音輸入法
速度(字/分鐘) 30-40 10-15 100-120 (與一般人的說話
速度相若)
辨識度 如輸入正確倉頡碼,
辨識度達百分之百
90% 90%
優點 準確度高 方便,易於控制  1. 方便傷殘人士
2. 容易學習
缺點

 

倉頡碼需要學習,
且容易忘記
難於辨識潦草的
字體 
1. 可能打擾他人
2.需要安裝系統,
不能隨時使用
3.辨識度倚賴個人
發音和說話速度
適合對象 常用者、專業
中文輸入員、秘書 
一般使用者,以
輔助鍵盤輸入法 
傷殘人士、初學者

 


你 問 我 答 

    

只 要 配 備 p e n t i u m 1 6 6 M H z 或 以 上 、 有 中 文 或 英 文 視 窗 九 五 或 九 八 的 電 腦 , 便 可 安 裝 這 套 廣 東 話 語 音 輸 入 系 統 。 你 若 想 一 試 , 是 不 是 也 有 以 下 疑 慮 ? 

問 : 喉 嚨 痛 或 發 音 不 準 會 否 影 響 系 統 的 辨 識 度 ? 
答 : 基 本 上 影 響 不 大 。 喉 嚨 痛 會 使 辨 識 度 有 輕 微 偏 差 , 但 若 用 戶 讀 錯 音 或 不 懂 該 字 之 發 音 , 便 無 法 以 語 音 輸 入 , 要 以 手 寫 板 代 替 。 

問 : 安 裝 這 系 統 後 電 腦 會 更 易 發 生 故 障 嗎 ? 
答 : 不 會 。 但 是 , 加 入 新 系 統 會 增 加 電 腦 的 工 作 量 , 可 能 會 使 之 更 易 出 錯 。 

問 : 為 什 麼 要 用 手 寫 板 ? 
答 : 手 寫 板 可 以 修 正 識 別 結 果 。 遇 上 同 音 字 , 像 皇 「 后 」 和 先 「 後 」 時 , 系 統 可 以 根 據 內 容 將 之 分 辨 ; 但 若 遇 上 同 音 詞 , 例 如 「 穩 定 」 , 「 搵 定 」 , 或 讀 錯 音 時 , 便 必 須 用 手 寫 板 了 。 

問 : 若 在 辦 公 室 工 作 , 人 多 嘈 吵 會 否 影 響 系 統 的 辨 識 度 ? 而 且 要 輸 入 機 密 文 件 時 怎 麼 辦 ? 
答 : 系 統 提 供 的 麥 克 風 能 抗 噪 音 , 因 此 影 響 不 大 ; 選 擇 不 太 靜 的 地 方 錄 樣 本 也 可 防 止 這 問 題 。 遇 上 機 密 資 料 無 法 公 開 誦 讀 時 , 可 用 手 寫 板 。 

問 : 每 個 用 戶 使 用 前 都 要 錄 取 樣 本 , 系 統 能 登 記 多 個 用 戶 嗎 ? 
答 : 能 。 每 個 登 記 的 用 戶 會 佔 3 6 M B 記 憶 體 , 只 要 電 腦 的 儲 存 空 間 足 夠 , 可 供 無 限 用 戶 登 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