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 線 報 導

受 資 助 團 體 「 必 須」
進 行 資 源 增 值


東 華 三 院 及 保 良 局
善 款 下 跌

第 三 十 期 《 大 學 線 》
慈 善 機 構
尋 出 路 渡 時 艱

記 者 □ 朱 建 如 /岑 穎 雯 /蔡 雪 靈
編 輯 □ 黃 凱 迪 / 王 錦 邦


公 益 金 三 十 年 來 首 次 陷 入 籌 款 不 足 的 困 局 ! 預 計 來 年 , 部 分 受 公 益 金 資 助 的 機 構 可 能 會 被 削 減 資 助 。 同 時 , 社 會 福 利 署 的 「 資 源 增 值 計 劃 」 會 對 福 利 機 構 減 少 百 分 之 五 的 撥 款 。 有 關 機 構 在 兩 面 受 敵 的 情 況 下 , 員 工 首 當 其 衝 , 可 能 面 對 削 減 人 手 、 凍 結 薪 酬 的 情 況 , 此 外 , 對 市 民 提 供 的 服 務 也 必 受 影 響 。

經 濟 持 續 低 迷 , 公 益 金 籌 款 不 足 , 可 能 在 一 九 九 九 至 二 ○ ○ ○ 年 度 削 減 對 屬 下 福 利 機 構 的 撥 款 。

香 港 公 益 金 社 區 關 係 助 理 經 理 曹 敏 儀 說 : 「 公 益 金 已 與 受 資 助 團 體 舉 行 研 討 會 , 她 們 也 明 白 我 們 的 處 境 。 」

公 益 金 愛 莫 能 助

曹 敏 儀 表 示 , 一 九 九 八 至 九 九 年 度 公 益 金 的 籌 款 目 標 是 二 億 元 , 但 如 今 公 益 金 只 剩 下 兩 項 大 型 的 慈 善 籌 款 活 動 , 在 四 月 及 五 月 進 行 , 預 計 這 些 活 動 完 成 後 , 本 年 度 只 能 籌 得 一 億 二 千 七 百 萬 元 。

曹 敏 儀 說 : 「 由 於 公 益 金 已 答 應 本 年 度 對 屬 下 資 助 團 體 的 撥 款 數 目 , 我 們 唯 有 動 用 儲 備 基 金 來 填 埔 不 足 之 數 。 」

公 益 金 現 大 約 有 一 億 九 千 萬 元 的 儲 備 基 金 , 但 假 若 持 續 籌 款 不 足 , 三 年 後 便 會 耗 盡 所 有 儲 備 。

她 估 計 福 利 機 構 可 能 要 凍 結 員 工 薪 金 , 但 強 調 不 會 有 機 構 因 此 倒 閉 , 最 嚴 重 的 也 只 是 停 辦 一 些 新 服 務 。


政 府 雪 上 加 霜

受 資 助 機 構 不 單 被 削 減 撥 款 , 有 些 更 要 應 付 社 會 福 利 署 的 「 資 源 增 值 計 劃 」 , 政 府 會 在 三 年 內 減 少 對 所 有 受 社 署 資 助 的 機 構 百 分 之 五 的 資 助 , 但 機 構 則 要 維 持 原 有 的 服 務 質 素 。 防 止 虐 待 兒 童 會 總 幹 事 雷 張 慎 佳 表 示 , 在 「 資 源 增 值 計 劃 」 的 影 響 下 , 會 令 機 構 在 緊 張 的 經 費 下 加 添 壓 力 。

此 外 , 政 府 一 方 面 鼓 勵 社 會 人 士 設 立 服 務 機 構 , 另 一 方 面 卻 不 能 向 這 些 機 構 提 供 足 夠 援 助 , 肺 積 塵 互 助 會 就 是 一 個 例 子 。 該 會 服 務 協 調 主 任 姚 佩 玉 道 : 「 政 府 在 白 皮 書 內 已 清 楚 寫 明 不 會 撥 款 給 任 何 病 人 互 助 組 織 。 」

個 案 一 : 防 止 虐 待 兒 童 會

面 對 的 困 難 :

( 一 ) 防 止 虐 待 兒 童 會 來 年 要 求 公 益 金 的 撥 款 與 公 益 金 實 際 的 資 助 大 約 相 差 一 百 五 十 萬 元 。 ( 該 會 要 求 六 百 六 十 萬 元 的 資 助 , 但 公 益 金 只 撥 款 五 百 一 十 萬 元 。 )
﹝ 二 ﹞ 需 要 應 付 社 會 福 利 署 的 「 資 源 增 值 計 劃 」

員 工 薪 酬 不 能 減

「 我 們 申 請 六 百 六 十 萬 元 的 資 助 , 其 中 七 成 資 助 預 計 用 作 支 付 員 工 的 薪 酬 。 」 防 止 虐 待 兒 童 會 總 幹 事 雷 張 慎 佳 道 。


她 續 稱 , 員 工 的 薪 酬 是 該 會 最 大 的 開 支 。 根 據 往 年 的 數 字 , 公 益 金 大 部 分 的 撥 款 是 用 來 支 付 員 工 的 薪 金 。 在 撥 款 減 少 的 情 況 下 , 要 履 行 合 約 按 年 資 增 加 薪 酬 , 是 令 該 會 最 頭 痛 的 事 。

防 止 虐 待 兒 童 會 在 上 年 度 獲 公 益 金 撥 款 近 六 百 萬 元 , 佔 該 會 八 成 財 政 收 入 , 其 餘 的 資 助 則 依 賴 社 會 福 利 署 及 香 港 賽 馬 會 、 美 國 婦 女 會 及 凱 瑟 克 基 金 會 等 機 構 捐 助 。 該 會 表 示 已 接 到 公 益 金 通 知 , 來 年 撥 款 額 為 五 百 一 十 六 萬 元 , 比 要 求 的 金 額 為 少 ; 另 外 , 他 們 還 要 應 付 社 署 的 資 源 增 值 計 劃 , 可 謂 腹 背 受 敵 。

該 會 不 願 意 削 減 員 工 的 薪 酬 , 同 時 也 不 原 意 縮 減 社 工 數 目 以 減 低 開 支 。

為 節 省 開 支 , 公 益 金 曾 建 議 防 止 虐 待 兒 童 會 採 取 員 工 自 然 流 失 政 策 , 但 雷 太 表 示 : 「 現 在 我 們 只 有 二 十 名 員 工 , 服 務 就 只 能 做 到 『 貴 精 不 貴 多 』 。 因 為 人 手 不 足 , 我 們 不 能 做 到 來 者 不 拒 , 照 顧 所 有 求 助 個 案 。 」

她 表 示 , 該 會 的 每 一 個 社 工 除 了 要 接 聽 熱 線 電 話 外 , 還 要 兼 顧 多 個 家 庭 個 案 。 由 於 大 部 分 個 案 均 需 要 長 期 跟 進 , 在 人 手 不 足 的 情 況 下 , 有 一 些 個 案 更 要 轉 介 到 其 他 機 構 。

至 於 改 以 短 期 合 約 形 式 聘 請 員 工 的 建 議 , 她 認 為 這 政 策 不 可 行 , 因 為 採 用 短 期 合 約 的 模 式 不 能 建 立 員 工 的 歸 屬 感 。

如 為 了 減 省 開 支 而 聘 用 學 歷 較 低 或 資 歷 較 淺 的 社 工 , 則 會 影 響 服 務 質 素 , 此 外 , 也 不 可 能 以 義 工 代 替 社 工 。 雷 張 慎 佳 說 : 「 義 工 未 必 有 專 業 知 識 去 應 付 家 庭 探 訪 、 處 理 虐 兒 個 案 及 跟 進 等 工 作 , 我 們 要 向 社 會 負 責 , 所 以 根 本 不 可 能 全 部 依 賴 義 工 。 」


調 高 服 務 收 費 不 可 行

防 止 虐 待 兒 童 會 每 年 會 舉 辦 研 討 會 及 講 座 , 這 些 服 務 都 是 收 費 的 。 公 益 金 曾 提 議 該 會 調 高 這 些 活 動 的 收 費 , 但 雷 太 認 為 就 算 稍 稍 調 整 收 費 , 也 不 能 靠 此 作 為 主 要 的 經 費 來 源 。 她 擔 心 : 「 收 費 過 高 便 不 會 有 人 來 參 加 活 動 , 那 只 會 浪 費 了 籌 備 所 需 的 時 間 和 精 力 。 」

她 覺 得 雖 然 政 府 不 斷 強 調 保 護 兒 童 的 重 要 , 又 時 常 讓 防 止 虐 待 兒 童 會 的 人 員 參 與 各 種 有 關 的 工 作 小 組 , 對 他 們 的 工 作 表 示 認 同 , 但 是 實 質 上 的 金 錢 資 助 卻 甚 為 不 足 。 為 了 彌 補 不 足 的 款 項 , 防 止 虐 待 兒 童 會 惟 有 透 過 傳 媒 呼 籲 捐 款 或 向 其 他 基 金 及 馬 會 申 請 資 助 。 但 長 遠 來 說 , 該 會 擔 心 公 益 金 籌 款 不 足 的 情 況 持 續 , 將 會 嚴 重 的 影 響 服 務 質 素 。


個 案 二 : 肺 積 塵 互 助 會

個 案 二 : 肺 積 塵 互 助 會

( 二 ) 香 港 賽 馬 會 的 資 助 在 三 月 暫 停

肺 積 塵 互 助 會 原 本 有 三 位 職 員 , 但 由 於 經 費 不 足 , 在 三 月 後 便 只 剩 下 程 序 幹 事 鄧 敏 儀 一 人 工 作 , 鄧 敏 儀 擔 憂 人 手 不 足 會 影 響 對 會 員 的 服 務 。

肺 積 塵 互 助 會 在 九 二 年 成 立 , 是 香 港 唯 一 的 病 人 互 助 組 織 , 一 直 以 公 益 金 和 賽 馬 會 的 資 助 維 持 運 作 。 上 年 度 , 該 會 獲 公 益 金 撥 款 三 十 三 萬 元 , 佔 大 約 三 成 的 財 政 收 入 。 今 年 該 會 已 接 到 公 益 金 通 知 , 下 年 度 的 撥 款 將 會 減 少 三 萬 元 , 同 時 向 賽 馬 會 申 請 為 期 兩 年 的 資 助 也 在 三 月 結 束 。 餘 下 的 撥 款 只 足 夠 應 付 一 位 員 工 的 薪 金 及 租 金 水 電 等 雜 費 。


一 人 組 織

鄧 敏 儀 說 : 「 現 時 除 了 縮 減 互 助 會 的 開 放 日 數 外 , 也 減 少 到 筲 箕 灣 診 所 進 行 宣 傳 及 招 募 會 員 , 就 連 探 訪 病 人 的 活 動 也 需 要 終 止 。 」

她 喜 歡 落 區 與 會 員 接 觸 , 因 為 落 區 可 以 面 對 面 與 會 員 溝 通 , 直 接 了 解 他 們 的 需 要 , 透 過 主 動 接 觸 , 增 加 他 們 對 互 助 會 的 歸 屬 感 。 但 現 在 鄧 既 要 負 責 一 般 行 政 工 作 , 又 要 策 劃 會 員 活 動 , 她 便 只 能 嘆 句 分 身 不 暇 了 。

為 了 解 決 經 費 不 足 之 困 , 肺 積 塵 互 助 會 曾 經 考 慮 賣 旗 籌 款 , 但 申 請 卻 被 社 署 拒 絕 。

互 助 會 服 務 協 調 主 任 姚 佩 玉 估 計 , 若 能 成 功 申 請 賣 旗 籌 款 , 將 會 為 該 會 帶 來 十 多 萬 元 的 收 入 。

該 會 也 曾 向 房 屋 署 提 出 減 租 要 求 , 但 房 署 則 推 說 不 會 特 別 考 慮 個 別 機 構 而 拒 絕 申 請 。
籌 款 乏 力

另 外 , 互 助 會 也 曾 向 商 業 機 構 募 捐 , 但 大 部 分 的 商 業 機 構 推 卻 說 已 捐 助 公 益 金 , 不 再 額 外 捐 贈 。 由 於 互 助 會 的 名 聲 不 大 , 私 人 捐 助 不 多 。 雖 然 該 會 在 舉 辦 活 動 時 得 到 部 分 基 金 資 助 , 如 《 東 方 日 報 》 基 金 及 華 人 慈 善 基 金 , 但 這 些 資 助 每 次 都 會 用 盡 , 不 能 留 作 儲 備 。

經 費 不 足 , 惟 有 多 與 其 他 團 體 協 辦 活 動 , 例 如 與 醫 院 合 作 舉 辦 講 座 , 與 市 政 局 合 辦 日 營 供 會 員 參 加 , 不 過 姚 稱 這 些 都 不 能 作 長 遠 打 算 。 目 前 互 助 會 希 望 透 過 動 員 會 員 , 向 義 務 發 展 局 招 募 義 工 來 解 決 人 手 不 足 的 問 題 。

經 濟 不 景 氣 , 會 產 生 更 多 的 社 會 問 題 , 非 政 府 福 利 機 構 所 提 供 的 服 務 便 更 為 重 要 。 這 些 機 構 正 面 臨 經 營 困 難 , 若 政 府 再 不 施 援 手 , 它 們 可 能 會 因 此 倒 閉 , 到 時 受 影 響 的 是 廣 大 市 民 , 看 來 政 府 是 時 候 負 起 這 刻 不 容 緩 的 擔 子 了 。



受 資 助 團 體 「 必 須 」
進 行 資 源 增 值

香 港 的 社 會 福 利 機 構 除 了 要 面 對 被 公 益 金 削 減 資 助 的 壓 力 外 , 也 要 應 付 社 會 福 利 署 的 「 資 源 增 值 計 劃 」 。

黃 大 仙 上 村 及 鳳 凰 新 村 老 人 服 務 中 心 主 任 黃 月 泓 解 釋 , 此 計 劃 在 四 月 一 日 實 施 , 政 府 在 三 年 內 會 對 機 構 減 少 百 分 之 五 的 撥 款 , 但 機 構 必 須 要 維 持 有 的 服 務 質 素 。

香 港 復 康 會 副 行 政 總 監 林 巧 香 認 為 , 此 計 劃 對 機 構 造 成 財 政 壓 力 。 撥 款 減 少 , 導 致 經 費 緊 張 , 需 要 凍 結 社 會 福 利 服 務 人 員 的 薪 酬 , 就 連 人 手 流 失 也 不 能 另 聘 人 員 取 代 , 結 果 , 人 手 不 足 仍 要 維 持 原 有 服 務 , 影 響 服 務 的 質 素 , 打 擊 員 工 士 氣 。


東 華 三 院 及 保 良 局 善 款 下 跌

除 了 公 益 金 外 , 香 港 另 一 個 大 型 慈 善 籌 機 構 東 華 三 院 今 年 的 籌 款 數 字 也 未 如 理 想 。 東 華 三 院 籌 募 科 主 任 黃 炳 賢 表 示 , 雖 然 財 政 年 度 尚 未 結 束 , 但 他 預 計 捐 款 數 字 可 能 會 輕 微 下 調 。

保 良 局 的 公 開 籌 款 金 額 也 較 往 年 下 跌 。 保 良 局 公 關 經 理 任 婉 雯 說 : 「 去 年 度 賣 旗 共 籌 得 五 百 八 十 四 萬 元 善 款 , 但 今 年 就 只 有 五 百 萬 元 。 其 實 現 今 的 環 境 , 有 很 多 人 需 要 幫 助 , 所 以 我 們 會 積 極 進 行 其 他 的 籌 款 活 動 , 以 增 加 善 款 數 字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