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 專 樂 與 怒

師 友 計 劃 小 檔 案




第 三 十 期 《 大 學 線 》
師 友 計 畫
學 子 得 益

記 者 □ 林 碧 儀 / 江 燕 妮
編 輯 □ 梁 頌 雯


能 獲 得 李 柱 銘 、 鍾 麗 幗 、 黃 宏 發 、 劉 千 石 、 吳 靄 儀 、 余 黎 青 萍 等 知 名 人 士 一 對 一 地 指 導 , 實 在 非 常 難 得 , 香 港 大 學 的 「 師 友 計 劃 」 為 該 校 學 生 提 供 這 珍 貴 的 機 會 , 報 名 的 同 學 十 分 踴 躍 。

「 出 乎 意 料 , 我 比 預 期 學 得 更 多 。 」 測 量 系 二 年 級 學 生 呂 小 斌 說 。 他 最 初 以 為 只 會 和 任 職 飛 機 師 的 導 師 歐 中 民 一 起 吃 飯 、 互 相 交 流 , 豈 料 歐 帶 他 出 席 一 個 教 育 和 經 濟 講 座 , 加 深 他 對 社 會 的 認 識 。


增 廣 見 聞     意 外 收 穫

說 到 難 忘 經 驗 , 港 大 法 律 系 黎 惠 儀 記 得 有 一 次 , 畢 業 於 港 大 法 律 系 的 何 眉 語 事 先 沒 有 通 知 , 就 帶 她 出 席 「 扶 輪 社 」 的 聚 會 , 討 論 了 不 少 社 會 服 務 的 工 作 。 黎 說 : 「 那 次 聚 會 很 有 意 義 , 令 我 留 下 深 刻 印 象 。 」


師 生 交 流    減 少 代 溝

何 眉 語 指 出 , 她 和 黎 惠 儀 是 同 一 專 業 , 她 能 為 黎 分 析 未 來 路 向 , 減 少 她 在 社 會 碰 釘 的 機 會 。 最 令 她 難 忘 的 是 與 黎 惠 儀 一 起 拍 「 貼 紙 相 」 , 這 是 她 不 曾 接 觸 的 年 輕 人 玩 意 。 她 甜 絲 絲 道 : 「 那 幀 相 片 我 常 帶 在 身 邊 , 並 常 與 朋 友 們 分 享 呢 ! 」 何 眉 語 視 黎 惠 儀 如 女 兒 , 彼 此 關 係 十 分 要 好 。 9k

精 算 系 三 年 級 洪 佩 圓 的 導 師 冼 永 生 , 是 高 級 保 險 業 監 察 主 任 , 也 是 一 名 精 算 師 , 他 使 洪 佩 圓 更 了 解 精 算 行 內 的 考 試 及 工 作 情 況 , 也 認 識 到 其 他 精 算 師 。

其 中 一 位 導 師 林 卓 峰 認 為 , 即 使 導 師 和 學 生 並 非 同 一 專 業 , 學 生 仍 可 從 導 師 身 上 學 到 做 人 處 事 的 道 理 , 導 師 也 可 透 過 學 生 了 解 大 學 生 的 思 想 , 減 少 代 溝 。

參 與 計 劃 的 法 律 系 二 年 級 學 生 梁 浩 之 , 她 母 親 原 來 也 是 參 與 計 劃 的 導 師 。 畢 業 於 港 大 的 梁 母 表 示 , 希 望 為 母 校 出 一 分 力 。 參 與 計 劃 有 助 她 了 解 時 下 年 輕 人 , 也 可 改 善 與 子 女 的 關 係 。 「 既 然 有 人 幫 助 自 己 的 女 兒 , 我 也 希 望 可 幫 助 他 人 的 兒 女 。 」 她 說 。


亦 師 亦 友    獲 益 良 多

工 業 管 理 及 製 造 系 統 工 程 系 二 年 級 梁 偉 霖 表 示 , 他 和 年 輕 的 導 師 林 卓 峰 很 快 便 熟 絡 , 無 所 不 談 。 梁 說 : 「 我 和 導 師 就 像 朋 友 一 樣 。 經 過 一 年 相 處 , 我 不 但 吸 收 到 社 會 經 驗 , 還 得 到 了 一 份 珍 貴 的 友 誼 。 」

洪 佩 圓 與 導 師 冼 永 生 的 關 係 也 非 常 好 , 洪 更 形 容 導 師 是 關 心 自 己 的 「 慈 祥 長 輩 」 。 「 記 得 去 年 三 月 我 隨 意 表 示 五 月 會 完 成 考 試 , 沒 想 到 在 考 試 完 畢 當 日 , 他 竟 然 致 電 給 我 , 令 我 非 常 感 動 。 」 其 實 , 撥 個 電 話 , 說 句 話 已 表 現 了 導 師 對 學 生 的 關 心 。 洪佩圓 9k

負 責 這 項 計 劃 的 高 小 姐 說 , 「 師 友 計 劃 」 重 視 導 師 和 學 生 的 平 等 關 係 。 她 說 : 「 雙 向 而 平 等 的 關 係 使 他 們 互 相 衝 擊 、 互 相 討 論 , 以 培 訓 學 生 獨 立 的 思 考 能 力 。 」


搵 工 捷 徑 ?

有 指 「 師 友 計 劃 」 是 大 學 生 尋 找 工 作 的 捷 徑 。

何 眉 語 表 示 , 計 劃 確 對 學 生 將 來 的 事 業 有 點 幫 助 , 但 主 要 是 間 接 的 幫 助 。 她 說 : 「 職 業 上 的 忠 告 對 學 生 非 常 重 要 。 」

她 補 充 說 , 導 師 會 向 學 生 提 供 意 見 和 分 享 經 驗 , 但 最 終 學 生 仍 須 自 己 努 力 。


只 惠 優 才    美 中 不 足

雖 然 大 部 分 參 與 計 劃 的 導 師 和 同 學 都 給 「 師 友 計 劃 」 很 高 的 評 價 , 但 林 卓 峰 認 為 , 計 劃 只 惠 及 成 績 較 優 秀 的 學 生 , 美 中 不 足 。

他 指 出 , 最 需 要 「 師 友 計 劃 」 幫 助 的 未 必 是 最 優 秀 的 學 生 。 他 建 議 把 現 時 「 一 對 一 」 的 制 度 改 為 一 位 導 師 對 數 位 學 生 , 加 快 擴 展 的 步 伐 ; 而 且 來 自 不 同 背 景 的 學 生 , 也 可 藉 此 互 相 分 享 和 交 流 。

此 外 , 他 已 於 數 年 前 在 香 港 理 工 大 學 推 廣 類 似 計 劃 , 預 計 未 來 幾 個 月 會 正 式 推 行 , 由 理 大 舊 生 負 責 指 導 同 學 。 ■



「 師 友 計 劃 」 小 檔 案

首 辦 年 份 : 1 9 9 7 - 1 9 9 8
計 劃 目 標 : 使 同 學 能 透 過 與 導 師 的 單 對 單 師 友 關 係 , 得 以 擴 闊 視 野 , 增 加 課 堂 外 識 見 。
計 劃 年 期 : 一 年
參 與 單 位 : ( 1 9 9 7 - 9 8 ) 工 程 學 院 、 商 學 院 、 社 會 科 學 院 、 法 律 學 院 、 才 能 拓 展 計 劃 。 ( 1 9 9 8 - 9 9 ) 工 程 學 院 、 商 學 院 、 社 會 科 學 院 、 法 律 學        院 、 才 能 拓 展 計 劃 、 建 築 學 院 、 文 學 院 、 理 學 院 、 牙 科 學 院 、 教 育 學 院 、 醫 學 院 。
參 加 人 數 : 約 4 0 0 對 導 師 和 學 生 。
參 加 資 格 : 香 港 大 學 以 上 十 一 個 單 位 的 二 年 級 學 生 。
甄 選 辦 法 : 個 別 面 試
甄 選 標 準 : 積 極 學 習 , 主 動 性 強 。
曾 任 導 師 的 知 名 人 士 : 劉 家 傑 、 劉 敏 儀 、 黃 宏 發 、 任 志 剛 、 余 黎 青 萍 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