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 秀 新 論

第 三 十 期 《 大 學 線 》
期 望 不 只 是
「 瘦 身 」 的 醫 療 改 革

□ 高 怡 林


本 地 醫 療 制 度 急 需 改 革 是 社 會 已 有 的 共 識 , 政 府 於 去 年 花 了 五 百 萬 元 聘 請 哈 佛 專 家 蕭 慶 倫 協 助 檢 討 , 當 社 會 各 界 正 敦 促 政 府 公 開 報 告 , 滿 以 為 曙 光 初 露 之 際 , 市 民 很 可 能 只 是 一 廂 情 願 地 對 高 質 素 醫 療 服 務 寄 予 無 限 期 待 。 原 因 是 政 府 一 如 以 往 , 要 求 報 告 只 集 中 討 論 融 資 方 案 , 對 於 更 需 改 善 的 長 遠 醫 療 質 素 , 以 至 資 源 監 察 問 題 , 卻 依 然 輕 描 淡 寫 。

從 蕭 慶 倫 被 委 派 研 究 的 範 圍 , 可 見 政 府 的 著 眼 點 只 在 公 立 及 私 營 醫 療 系 統 開 支 情 況 , 並 在 「 強 本 節 用 」 的 大 前 提 下 致 力 研 究 融 資 方 案 , 厲 行 「 瘦 身 」 主 張 。 財 政 紓 緩 的 效 果 當 然 未 有 定 論 , 但 服 務 改 善 更 非 改 革 後 的 必 然 產 品 。

在 早 年 的 一 系 列 醫 療 檢 討 當 中 , 政 府 的 節 約 傾 向 其 實 已 清 晰 可 見 。 於 九 三 年 的 《 朝 向 更 佳 健 康 諮 詢 文 件 》 及 九 五 至 九 六 年 間 衛 生 福 利 科 提 出 的 保 險 模 式 建 議 , 也 只 是 側 重 於 融 資 策 略 。 及 至 去 年 十 月 施 政 報 告 第 一 四 零 段 , 更 提 到 支 出 增 加 「 對 政 府 財 政 構 成 重 大 壓 力 」 , 政 府 一 貫 集 中 對 融 資 著 力 的 指 定 動 作 表 露 無 遺 。 反 觀 對 於 如 何 履 行 高 質 素 服 務 承 諾 , 卻 鮮 有 斥 資 專 聘 顧 問 檢 討 , 只 由 醫 管 局 在 每 年 的 工 作 計 劃 中 , 提 出 加 強 與 社 區 醫 療 機 構 聯 繫 之 類 的 抽 象 方 案 。

但 在 香 港 這 非 福 利 主 義 社 會 , 目 前 的 醫 療 支 出 究 竟 是 否 過 高 ? 令 特 區 政 府 非 減 不 可 ? 九 八 至 九 九 年 度 , 政 府 醫 療 及 衛 生 服 務 總 開 支 的 名 義 數 值 ( n o m i n a l v a l u e ) 是 二 百 九 十 億 元 , 但 實 際 只 佔 本 地 生 產 總 值 的 百 分 之 二 , 遠 低 於 其 他 已 發 展 國 家 。 美 國 採 用 企 業 式 醫 療 保 健 組 織 , 每 年 政 府 的 支 出 佔 國 民 生 產 總 值 的 百 分 之 十 四 , 英 國 的 則 為 百 分 之 七 。 支 出 與 服 質 素 雖 然 未 必 成 正 比 , 但 在 其 質 素 有 待 改 善 , 而 支 出 又 非 絕 對 地 高 的 時 候 , 削 減 開 支 是 否 改 革 者 的 首 要 任 務 ?

強 化 資 源 , 調 節 善 用 , 固 然 是 社 會 上 的 理 財 共 識 , 然 而 , 究 竟 盲 目 融 資 減 肥 有 效 , 抑 或 加 強 監 察 調 配 資 金 的 機 制 更 能 徹 底 解 決 問 題 ? 醫 管 局 自 九 三 年 起 , 即 以 職 員 編 制 委 員 會 操 聘 辭 顧 問 醫 生 的 主 導 權 , 完 全 缺 乏 外 界 監 察 。 若 與 現 時 公 務 員 體 制 比 較 , 醫 管 局 顧 問 醫 生 應 相 當 於 政 府 首 長 級 公 務 員 水 平 , 後 者 的 增 聘 申 請 必 須 經 立 法 會 人 事 編 制 小 組 委 員 會 和 財 務 委 員 會 通 過 , 然 而 醫 管 局 內 的 委 員 會 卻 享 有 絕 對 的 決 策 權 , 只 須 每 兩 年 向 董 事 會 提 交 有 關 簡 單 報 告 , 既 欠 缺 透 明 度 , 也 沒 有 制 衡 機 制 。

除 享 有 高 度 決 策 權 外 , 醫 管 局 既 是 提 供 醫 療 服 務 的 機 構 , 又 是 醫 院 服 務 監 察 者 , 角 色 混 淆 , 嚴 重 影 響 公 眾 的 監 察 空 間 , 以 至 影 響 醫 療 服 務 的 質 素 。

在 一 系 列 的 醫 療 改 革 中 , 政 府 對 於 增 強 監 察 , 以 至 長 期 質 素 改 善 的 決 心 未 見 顯 著 。 改 革 醫 療 的 長 遠 目 標 不 應 局 限 於 有 效 的 資 源 調 配 , 而 是 一 套 完 整 穩 健 的 保 健 制 度 。 在 推 行 或 落 實 任 何 改 革 建 議 之 前 , 或 許 政 府 目 前 應 著 力 改 善 的 , 是 那 種 只 顧 「 瘦 身 」 , 沒 有 關 心 的 當 然 態 度 。 editor's signa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