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 育 情 報

性 別 分 科
屬 系 統 性 歧 視




第 三 十 期 《 大 學 線 》
跨 科 教 學
打 破 性 別 分 科 的 桎 梏

記 者 □ 鮑 淑 雯    編 輯 □ 張 麗 思

「 我 很 少 機 會 可 親 自 下 廚 , 既 好 玩 又 新 鮮 。 品 嚐 到 親 手 烹 調 的 食 物 , 真 的 很 有 滿 足 感 ! 」 順 利 天 主 教 中 學 上 家 政 課 堂 的 曾 德 興 手 舞 足 蹈 地 說 。 一 些 文 法 中 學 不 再 採 用 傳 統 的 性 別 分 科 辦 法 , 讓 男 女 生 都 樂 在 其 中 。


英 國 旅 遊 得 到 啟 發

順 利 天 主 教 中 學 校 長 康 文 海 表 示 , 五 年 前 到 英 國 旅 遊 時 啟 發 了 他 採 用 「 跨 科 」 教 學 的 意 念 。 「 那 時 看 見 當 地 的 中 學 , 男 女 生 一 起 上 工 藝 科 , 我 想 香 港 也 可 這 樣 做 , 這 不 但 可 使 學 生 學 習 更 全 面 , 又 可 培 養 學 生 獨 立 的 能 力 , 更 能 突 破 性 別 分 科 的 界 限 , 於 是 與 多 位 老 師 商 量 後 , 便 開 始 推 行 。 」

康 文 海 認 為 最 重 要 的 不 是 掌 握 技 能 , 而 是 培 養 學 生 正 確 的 態 度 , 使 他 們 不 致 被 傳 統 的 觀 念 局 限 了 個 人 的 潛 質 , 「 未 來 是 跨 科 的 世 界 , 有 這 樣 的 通 才 培 訓 , 為 學 生 奠 下 基 礎 , 有 助 他 們 適 應 未 來 科 目 的 轉 變 。 」


男 生 愛 烹 飪 不 愛 縫 紉

男 孩 子 入 廚 , 少 不 免 粗 心 一 點 , 但 記 者 所 見 , 他 們 上 課 時 態 度 認 真 , 細 心 留 意 老 師 的 教 導 , 按 著 步 驟 , 穿 上 圍 裙 , 把 砧 板 放 在 濕 毛 巾 上 , 井 井 有 條 , 細 心 烹 調 食 物 , 絕 不 比 女 同 學 遜 色 。

有 機 會 上 家 政 課 , 對 於 全 無 入 廚 經 驗 而 又 討 厭 洗 碗 碟 的 男 生 來 說 , 簡 直 是 一 項 挑 戰 , 「 在 家 有 媽 媽 煮 飯 洗 碗 , 從 不 用 操 心 。 但 現 在 上 課 卻 要 自 己 動 手 煮 食 , 雖 然 有 點 手 忙 腳 亂 , 但 很 好 玩 。 看 到 自 己 的 製 成 品 , 別 有 一 番 滋 味 。 」 曾 德 興 說 。 boys in HE lesson

另 一 位 同 學 吳 毓 富 則 坦 言 , 上 家 政 課 前 確 有 點 抗 拒 , 「 一 向 認 為 入 廚 是 女 孩 子 的 事 , 而 且 其 他 學 校 的 男 生 都 不 用 上 家 政 課 , 感 到 有 點 怪 , 但 現 在 我 明 白 到 男 孩 子 也 應 學 會 煮 食 來 照 顧 自 己 , 這 嘗 試 真 不 錯 ! 」

雖 然 男 生 喜 歡 上 烹 飪 課 , 但 對 於 上 縫 紉 課 則 似 乎 有 點 微 言 , 「 悶 得 要 命 , 做 一 條 圍 裙 , 得 花 很 多 時 間 , 倒 不 如 買 一 條 。 況 且 若 學 業 成 績 好 , 將 來 也 不 會 當 裁 縫 , 在 家 補 衣 服 也 可 叫 媽 媽 做 , 所 以 縫 紉 課 沒 有 用 , 指 頭 還 常 常 被 針 刺 破 呢 ! 」 黃 瑋 證 無 奈 地 說 。

該 校 執 教 家 政 課 的 廖 佩 珊 也 不 諱 言 , 男 生 對 於 縫 紉 課 沒 有 興 趣 。 為 了 迎 合 男 生 的 需 要 和 提 高 他 們 的 興 趣 , 她 設 計 和 選 擇 一 些 男 女 生 也 適 合 的 課 程 , 例 如 教 學 生 裁 褲 , 使 男 生 能 學 以 致 用 。


設 工 科 女 生 勇 於 發 問

在 工 科 方 面 , 女 同 學 認 為 著 重 機 械 操 作 的 課 堂 不 吸 引 , 老 師 理 論 較 多 , 在 鋸 木 和 鋸 膠 片 時 又 力 氣 不 足 , 很 疲 累 。 不 過 , 順 利 天 主 教 中 學 學 生 陳 嘉 昕 說 ︰ 「 控 制 機 器 雖 有 點 困 難 , 但 仍 能 克 服 。 看 見 親 手 製 成 的 模 型 , 有 說 不 出 的 滿 足 感 。 」 男 生 洪 文 旭 則 認 為 , 有 機 會 與 女 同 學 一 起 上 工 科 , 男 女 生 對 每 項 事 物 的 看 法 都 不 周 , 可 以 互 相 啟 發 , 很 有 意 思 。 girls in D and T lesson

在 順 利 天 主 教 中 學 教 授 設 工 科 的 潘 錦 德 指 出 , 女 同 學 上 工 科 課 時 的 表 現 不 俗 , 由 於 她 們 認 為 自 己 的 能 力 較 差 , 比 男 生 學 得 更 認 真 , 更 勇 於 發 問 。 同 校 另 一 位 設 工 科 老 師 黃 國 盛 也 表 示 , 女 生 勇 於 嘗 試 , 做 事 又 較 細 心 。 有 時 女 生 的 設 計 意 念 、 所 花 的 心 思 , 比 男 生 更 出 色 , 只 是 女 生 很 抗 拒 接 觸 摸 機 器 的 潤 滑 油 等 污 垢 , 嫌 太 骯 髒 。

校 方 為 了 符 合 男 女 生 的 要 求 , 工 科 也 多 著 重 設 計 創 意 而 非 體 力 勞 動 , 例 如 室 內 環 境 設 計 、 人 體 工 學 等 。


跨 科 教 學 的 困 難

跨 科 教 學 , 要 學 生 同 時 兼 顧 兩 科 , 上 課 時 間 因 而 縮 短 , 又 限 於 傳 統 對 性 別 定 型 的 觀 念 , 遇 上 困 難 在 所 難 免 。

潘 錦 德 指 出 , 女 生 有 時 礙 於 「 角 色 定 型 」 , 加 上 少 接 觸 工 具 , 抗 拒 工 科 也 不 足 為 奇 。 廖 佩 珊 說 ︰ 「 男 生 初 期 有 點 不 習 慣 , 甚 至 抗 拒 上 家 政 課 , 所 以 在 學 習 上 要 不 斷 糾 正 這 種 觀 念 。 」


跨 科 教 學 知 易 行 難

社 會 愈 來 愈 強 調 男 女 平 等 的 同 時 , 仍 然 有 不 少 學 校 「 以 不 變 應 萬 變 」 。 採 用 傳 統 性 別 分 科 制 度 的 麗 澤 中 學 校 長 李 樹 輝 認 為 , 這 種 創 新 的 教 育 方 法 意 念 不 錯 , 「 時 代 轉 變 , 課 程 也 應 有 一 定 的 取 捨 以 配 合 社 會 的 需 要 。 如 果 老 師 贊 同 改 變 , 我 也 不 介 意 嘗 試 。 然 而 , 改 變 受 校 舍 空 間 、 師 資 和 學 生 質 素 等 條 件 限 制 。 」

麗 澤 中 學 的 工 科 老 師 鄧 柏 衡 則 認 為 , 最 重 要 是 視 乎 學 生 對 工 藝 及 設 計 的 興 趣 。

同 校 家 政 科 的 老 師 周 綺 蓮 則 認 為 家 庭 就 像 一 個 小 社 會 , 學 懂 怎 樣 處 理 一 個 家 庭 系 統 是 很 重 要 的 。 她 ︰ 「 家 政 不 僅 是 煮 飯 、 縫 製 衣 服 , 還 有 其 他 , 例 如 金 錢 運 用 、 食 物 營 養 學 等 , 男 生 也 應 該 學 習 。 」 此 外 , 她 並 認 為 男 女 生 對 課 程 的 協 調 和 學 習 進 度 有 別 , 如 要 推 行 此 跨 科 教 學 , 男 女 生 分 開 上 課 效 果 會 更 佳 。 ■




性 別 分 科 屬 系 統 性 歧 視

對 於 傳 統 式 的 性 別 分 科 , 平 等 機 會 委 員 會 性 別 事 務 總 監 秦 家 德 指 這 課 程 設 計 已 觸 犯 了 「 系 統 性 歧 視 」 。

她 透 露 , 參 照 英 國 以 往 有 關 平 等 機 會 的 案 例 來 看 , 目 前 以 性 別 分 科 的 中 學 其 實 已 屬 違 法 , 如 有 學 校 遭 到 投 訴 又 被 證 實 違 例 , 就 會 遭 民 事 起 訴 。 秦 家 德 又 稱 平 機 會 將 於 九 九 年 度 中 一 派 位 時 , 去 信 所 有 中 學 , 提 醒 有 關 「 系 統 性 歧 視 」 的 詳 情 。 Dr Chung Ka Tak

她 說 ︰ 「 『 系 統 性 歧 視 』 是 在 系 統 中 有 一 行 為 , 對 性 別 有 不 同 的 處 理 準 則 和 相 差 待 遇 , 剝 削 了 某 一 方 專 長 的 發 展 。 」

她 又 說 性 別 定 型 問 題 後 果 非 常 嚴 重 , 必 須 糾 正 這 傳 統 的 弊 病 。

「 教 署 實 應 發 揮 其 領 導 地 位 , 給 學 校 更 明 確 的 指 引 。 」 秦 家 德 補 充 說 。

教 育 署 助 理 教 育 署 長 ( 總 督 學 ) 譚 鎮 傑 表 示 贊 同 性 別 問 題 必 須 糾 正 , 但 他 認 為 給 予 過 多 指 引 會 局 限 了 學 校 編 排 課 程 的 自 由 , 「 學 校 應 有 自 我 剪 裁 和 組 合 課 程 的 權 利 , 教 署 只 能 擔 任 輔 助 的 角 色 。 」 他 表 示 教 署 會 盡 快 提 醒 學 校 不 可 再 用 性 別 分 科 , 以 免 觸 犯 法 例 。

此 外 , 他 指 出 有 時 以 性 別 分 科 是 受 環 境 限 制 所 致 的 , 如 某 些 舊 校 舍 , 空 間 及 課 室 不 足 , 想 公 平 也 沒 辦 法 。

譚 鎮 傑 表 示 , 教 署 會 透 過 鼓 勵 及 示 範 的 模 式 去 推 行 , 「 這 種 新 式 課 程 尚 屬 起 步 階 段 , 相 信 只 要 有 學 校 成 功 , 把 這 經 驗 傳 開 的 話 , 不 久 的 將 來 , 其 他 學 校 也 會 跟 隨 嘗 試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