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 業 特 工

解 開 百 合 匙 之 謎



解 不 開 的 鎖
第 二 十 九 期 《 大 學 線 》
開 鎖 特 工

記 者 □ 馬 兆 玲
編 輯 □ 劉 穎


key shop

開 人 家 的 門 鎖 , 是 他 們 的 「 指 定 動 作 」 。 幾 根 鐵 枝 、 一 把 鉗 子 , 就 能 在 數 分 鐘 內 解 開 門 障 , 破 門 而 入 。

開 鎖 對 他 們 來 說 易 如 反 掌 , 但 他 們 不 是 爆 竊 高 手 ; 他 們 有 的 是 良 心 和 自 律 。


家 傳 開 鎖 秘 技

開 鎖 技 術 不 輕 易 外 傳 。 經 營 開 鎖 行 業 三 十 八 年 的 蘇 煒 程 , 祖 父 已 從 事 開 鎖 行 業 , 薪 火 相 傳 , 他 已 是 第 三 代 傳 人 。 「 四 歲 爸 爸 便 教 我 開 鎖 技 巧 , 每 天 要 成 功 開 啟 指 定 的 鎖 才 有 飯 吃 , 否 則 就 要 捱 餓 。 」

開 鎖 三 十 多 年 的 李 漢 森 , 開 鎖 技 巧 也 是 從 父 親 而 來 , 他 說 : 「 大 部 分 開 鎖 師 傅 都 不 會 輕 易 收 徒 。 人 心 難 測 , 與 其 錯 收 心 術 不 正 的 人 , 以 開 鎖 技 術 作 奸 犯 科 , 不 如 放 棄 收 徒 ! 」

近 年 不 少 成 人 校 外 進 修 中 心 都 設 開 鎖 訓 練 課 程 , 但 課 程 質 素 參 差 , 吳 漢 森 表 示 : 「 不 少 曾 參 加 課 程 的 人 , 讀 完 課 程 後 仍 不 懂 開 鎖 呢 ! 」

事 實 上 , 在 港 經 營 開 鎖 生 意 , 毋 須 領 牌 , 也 沒 有 專 業 資 格 認 可 考 試 ; 任 何 人 只 要 自 認 懂 得 開 鎖 , 便 可 「 開 檔 」 營 業 。 正 因 如 此 , 市 面 上 開 鎖 匠 的 質 素 良 莠 不 齊 , 更 不 乏 魚 目 混 珠 之 輩 , 名 曰 「 開 鎖 匠 」 , 實 為 「 破 壞 王 」 , 對 門 鎖 結 構 一 竅 不 通 , 叫 他 們 開 鎖 , 他 們 只 會 把 門 鎖 「 鑽 壞 」 。


「 良 心 」 和 「 自 律 」

由 於 政 府 沒 有 嚴 格 監 管 開 鎖 行 業 , 唯 一 賴 以 維 持 業 內 職 業 操 守 的 便 是 「 良 心 」 和 「 自 律 」 。 key shop

李 漢 森 表 示 , 他 從 未 聽 聞 有 同 業 利 用 專 業 技 能 去 偷 竊 。 蘇 煒 程 更 補 充 , 大 約 有 一 半 在 港 開 業 的 鎖 匠 是 美 國 鎖 匠 協 會 的 會 員 。 為 了 確 保 會 員 不 會 以 專 業 技 術 犯 案 , 美 國 鎖 匠 協 會 要 求 會 員 向 協 會 提 交 十 隻 手 指 的 指 模 及 手 掌 印 紀 錄 ; 而 紀 錄 更 須 有 警 方 的 蓋 印 。 至 今 , 一 成 左 右 在 港 的 美 國 鎖 匠 協 會 會 員 已 向 協 會 提 交 指 模 及 掌 印 紀 錄 。


「 打 擊 」 冒 牌

另 一 方 面 , 行 內 也 有 一 套 方 法 , 確 保 不 會 被 「 冒 牌 屋 主 」 利 用 , 協 助 偷 竊 。 蘇 煒 程 解 釋 : 「 每 當 接 到 客 人 電 話 , 我 們 都 會 抄 下 他 們 的 身 分 證 號 碼 。 當 我 們 懷 疑 客 人 時 , 便 會 要 求 他 說 出 屋 內 電 話 號 碼 , 再 打 電 話 求 證 。 」

他 續 說 , 從 未 遇 過 賊 人 冒 充 屋 主 , 但 他 曾 替 「 非 屋 主 」 開 鎖 。 他 憶 述 說 : 「 有 位 男 子 與 同 居 女 友 感 情 有 問 題 , 女 的 把 門 鎖 全 部 換 掉 , 男 的 想 取 回 自 己 的 物 品 , 於 是 便 求 助 於 我 。 開 鎖 後 , 看 見 屋 內 仍 放 滿 了 那 對 情 侶 的 合 照 , 看 來 只 是 耍 花 槍 而 已 。 」


「 賴 帳 」 與 「 應 召 」

熟 練 的 開 鎖 技 術 有 時 也 會 給 鎖 匠 添 麻 煩 。 李 漢 森 表 示 : 「 雖 然 每 次 上 門 開 鎖 前 會 先 在 電 話 議 價 , 但 有 些 客 人 會 因 為 我 們 開 鎖 的 時 間 短 而 不 肯 付 足 全 數 ! 」

他 一 臉 無 奈 地 說 : 「 遇 上 這 種 情 況 , 我 們 唯 有 少 收 一 點 , 總 不 成 立 刻 關 上 剛 開 鎖 的 大 門 吧 ! 」 可 幸 的 是 這 類 客 人 不 多 。

除 了 要 應 付 「 賴 帳 」 的 客 人 外 , 不 少 開 鎖 匠 更 是 廿 四 小 時 「 候 命 」 。 只 要 接 到 客 人 來 電 , 那 管 正 在 吃 飯 、 搓 麻 將 , 還 是 在 熟 睡 中 , 鎖 匠 也 要 第 一 時 間 趕 赴 現 場 「 拯 救 」 。 蘇 煒 程 形 容 這 種 「 應 召 」 的 生 活 , 是 「 被 人 用 錢 買 起 自 己 時 間 」 。 他 不 諱 言 「 隨 時 候 命 」 的 工 作 模 式 令 他 損 失 了 不 少 私 人 時 間 , 他 說 : 「 雖 然 我 有 興 趣 研 究 門 鎖 , 卻 不 想 以 此 為 終 身 職 業 ! 」

開 鎖 生 意 可 遇 不 可 求 。 縱 然 每 次 酬 金 約 二 、 三 百 元 ( 視 乎 門 鎖 種 類 及 路 程 遠 近 而 言 ) , 但 單 靠 開 鎖 根 本 不 足 維 生 , 李 漢 森 解 釋 : 「 許 多 時 候 幾 日 內 一 單 生 意 也 沒 有 , 所 以 除 了 開 鎖 , 我 們 也 會 經 營 配 匙 、 賣 鎖 等 。 」

此 外 , 開 鎖 也 有 淡 旺 季 之 分 , 蘇 煒 程 說 : 「 在 節 日 期 間 , 外 出 旅 行 的 人 較 多 , 留 在 港 的 成 員 若 忘 記 帶 鑰 匙 , 唯 有 向 我 們 求 助 , 因 而 生 意 也 較 多 。 」


科 技 大 挑 戰

科 技 進 步 , 為 開 鎖 行 業 帶 來 不 少 便 利 : 以 往 要 自 己 動 手 製 作 開 鎖 工 具 , 如 今 市 面 已 可 買 到 現 成 的 。 不 過 , 科 技 進 步 同 時 也 為 這 行 業 帶 來 嚴 峻 的 考 驗 , 如 近 年 興 起 的 「 電 腦 鎖 」 便 是 鎖 匠 最 強 的 敵 人 。

所 謂 「 電 腦 鎖 」 , 實 為 機 械 鎖 , 並 沒 有 電 腦 的 特 性 ; 把 它 稱 為 「 電 腦 鎖 」 , 不 過 是 廠 家 的 「 噱 頭 」 而 已 。 這 類 機 械 鎖 的 內 部 結 構 比 一 般 的 門 鎖 複 雜 , 是 由 多 塊 鐵 片 組 成 。 要 開 啟 這 類 鎖 , 必 須 把 每 塊 鐵 片 移 到 正 確 的 位 置 , 要 求 極 高 的 開 鎖 技 巧 , 故 至 今 仍 未 有 破 解 的 方 法 。 然 而 , 李 漢 森 並 不 擔 心 前 景 : 「 電 腦 鎖 價 錢 貴 , 總 有 人 不 肯 轉 用 的 。 」

面 對 日 新 月 異 的 門 鎖 發 展 , 李 漢 森 和 蘇 煒 程 均 認 為 要 邊 學 邊 做 , 與 時 並 進 , 以 求 不 斷 提 升 自 己 , 適 應 新 時 代 。 ■



解 開 百 合 匙 之 謎

不 少 人 都 曾 聽 聞 百 合 匙 這 「 王 牌 」 , 究 竟 百 合 匙 的 真 面 目 是 甚 麼 ? 鎖槍

李 漢 森 向 小 記 展 示 百 合 匙 的 「 真 身 」 , 原 來 所 謂 百 合 匙 根 本 不 是 鑰 匙 , 而 是 一 條 條 形 狀 不 一 的 扁 平 鐵 枝 , 每 枝 的 頂 部 均 有 不 同 的 造 型 。

一 般 而 言 , 各 鎖 匠 的 百 合 匙 大 致 相 同 , 每 人 大 約 有 二 十 多 枝 , 是 開 鎖 的 必 備 工 具 , 並 要 配 合 「 鎖 槍 」 使 用 。 百 合 匙 大 部 分 是 從 外 國 購 入 , 不 過 也 有 鎖 匠 自 行 製 造 的 。


解 不 開 的 鎖 ANCHOR

縱 使 鎖 匠 擁 有 百 合 匙 , 他 們 也 有 解 不 開 的 鎖 :
1 . 瑞 典 鋼 霸 A N C H O R
2 . 美 力 刀 M E D I C O
3 . 福 來 鎖
4 . 旗 杆 匙 鎖
遇 上 這 類 「 電 腦 鎖 」 ( 機 械 鎖 ) , 唯 一 方 法 便 是 把 它 鑽 開 MEDICO ; 而 M U L - T - L O C K ( 其 中 一 個 門 鎖 牌 子 ) 的 門 鎖 由 於 內 部 結 構 複 雜 , 所 以 要 花 較 長 時 間 開 啟 ( 一 般 門 鎖 要 用 一 至 五 分 鐘 ; 但 M U L - T - L O C K 卻 要 花 上 二 十 分 鐘 ) ; 另 一 方 面 , 一 般 本 港 及 大 陸 製 的 扁 匙 鎖 則 較 易 應 付 , 可 在 五 分 鐘 內 開 啟 , 而 價 錢 也 較 便 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