娛 樂 無 窮

歡 樂 今 宵
大 家 庭


經 典 環 節

第 二 十 九 期 《 大 學 線 》
歡 樂 今 宵 再 會

記 者 □ 胡 燕 泳
編 輯 □ 陳 家 欣


「 日 頭 猛 做 , 到 而 家 輕 鬆 口 下 , 食 過 晚 飯 , 要 休 息 番 一 陣 . . . . . . . 」 《 歡 樂 今 宵 》 曾 幾 何 時 是 香 港 人 生 活 中 不 可 或 缺 的 娛 樂 節 目 , 主 題 曲 街 知 巷 聞 。 不 過 , 時 至 今 日 , 《 歡 樂 今 宵 》 幾 經 停 播 、 復 播 , 最 近 又 暫 別 觀 眾 , 讓 路 給 能 帶 來 高 收 視 的 節 目 。


今 宵 開 始 歡 樂

無 線 電 視 一 九 六 九 年 啟 播 翌 日 , 《 歡 樂 今 宵 》 誕 生 , 當 年 電 視 廣 播 有 限 公 司 總 經 理 貝 諾 和 蔡 和 平 把 澳 洲 同 類 型 的 綜 合 節 目 帶 進 香 港 , 成 為 《 歡 樂 今 宵 》 。

最 早 期 的 《 歡 樂 今 宵 》 ( E Y T ) 主 要 有 歌 舞 、 幽 默 短 劇 和 江 湖 賣 藝 的 表 演 , 就 像 電 視 熒 幕 中 的 「 大 笪 地 」 。 浸 會 大 學 傳 理 學 院 電 影 及 電 視 學 系 主 任 吳 昊 認 為 , E Y T 是 把 「 大 笪 地 」 低 下 階 層 的 文 化 提 升 至 中 產 , 正 配 合 當 時 香 港 的 社 會 轉 型 , 《 歡 樂 今 宵 》 因 而 大 受 歡 迎 。

當 時 香 港 人 生 活 簡 單 , 沒 太 多 娛 樂 , 加 上 在 《 歡 樂 今 宵 》 可 免 費 看 大 戲 和 粵 語 片 明 星 , 所 以 成 為 了 香 港 人 每 晚 必 看 的 節 目 。

香 港 中 文 大 學 新 聞 與 傳 播 學 系 助 理 教 授 馬 傑 偉 表 示 , 正 因 為 每 晚 必 看 , 《 歡 樂 今 宵 》 對 香 港 人 有 很 強 的 凝 聚 力 , E Y T 也 成 為 了 賣 廣 告 的 黃 金 時 段 。

七 五 年 劉 天 賜 加 盟 《 歡 樂 今 宵 》 編 劇 組 , 創 作 出 「 阿 茂 正 傳 」 , 把 《 歡 樂 今 宵 》 的 短 劇 提 升 到 處 境 喜 劇 的 水 平 。 結 果 「 阿 茂 正 傳 」 大 受 歡 迎 , 主 角 李 添 勝 扮 演 的 「 掃 街 茂 」 形 象 深 入 民 心 , 「 歡 樂 今 宵 」 於 七 六 年 收 視 更 攀 升 至 第 一 位 。

之 後 《 歡 樂 今 宵 》 出 現 過 不 少 短 劇 , 塑 造 了 不 少 經 典 人 物 , 如 沈 殿 霞 演 的 「 上 海 婆 」 代 表 新 移 民 , 引 起 香 港 人 共 鳴 。


悄 然 引 退

七 十 年 代 末 , 《 歡 樂 今 宵 》 開 始 遇 重 重 危 機 , 當 時 麗 的 電 視 劇 集 , 集 中 打 擊 《 歡 樂 今 宵 》 , 無 線 拼 命 招 架 才 能 穩 住 陣 腳 。

E Y T 每 遇 敵 台 衝 擊 , 便 會 窮 盡 心 思 對 抗 , 「 季 節 」 這 長 篇 連 續 劇 , 便 是 在 這 境 況 下 誕 生 , 結 果 「 季 節 」 風 靡 一 時 。

雖 然 演 員 賣 力 , 但 《 歡 樂 今 宵 》 主 要 藝 員 離 台 他 去 , 收 視 愈 趨 不 穩 定 , 節 目 播 映 時 段 從 黃 金 時 間 一 直 退 後 。 在 八 九 年 間 , 無 線 「 來 年 節 目 策 劃 大 會 」 中 , 首 次 出 現 保 留 《 歡 樂 今 宵 》 與 否 之 爭 。 結 果 當 時 的 總 經 理 鄭 君 略 作 了 權 宜 之 計 , 先 把 《 歡 樂 今 宵 》 減 為 三 晚 , 觀 察 成 績 再 作 定 奪 。 不 過 最 後 低 收 視 把 《 歡 樂 今 宵 》 送 上 末 路 , 雖 然 台 前 幕 後 努 力 救 亡 , 推 出 劇 集 「 朝 陽 」 , 可 惜 成 績 和 「 季 節 」 相 去 甚 遠 。 幾 經 掙 扎 , 這 個 電 視 史 上 最 長 壽 的 節 目 終 在 九 三 年 停 播 。


再 戰 江 湖

至 九 七 年 無 線 三 十 週 年 台 慶 , 《 歡 樂 今 宵 》 復 播 , 加 入 了 大 量 新 血 , 如 阮 兆 祥 、 張 錦 程 、 劉 曉 彤 等 , 而 台 柱 沈 殿 霞 和 汪 明 荃 仍 然 助 陣 。

新 一 代 的 《 歡 樂 今 宵 》 的 形 式 和 以 往 相 差 無 幾 , 同 樣 有 趣 劇 , 有 各 式 極 盡 模 仿 惹 笑 之 能 事 的 頒 獎 禮 。 至 於 收 視 , 仍 同 樣 無 大 起 色 。

既 然 收 視 不 高 , 《 歡 樂 今 宵 》 復 播 的 原 因 何 在 ? 為 何 仍 堅 持 沿 用 《 歡 樂 今 宵 》 的 名 稱 ?

「 《 歡 樂 今 宵 》 是 無 線 當 年 的 鎮 台 之 寶 , 高 層 對 其 感 情 也 不 少 吧 。 」 馬 傑 偉 說 。

例 如 曾 在 《 歡 樂 今 宵 》 的 趣 劇 「 蝦 仔 爹 D 」 飾 演 大 白 鯊 一 角 的 林 建 明 , 也 相 信 無 線 人 員 仍 憧 憬 E Y T 能 像 當 年 般 受 歡 迎 , 再 創 奇 蹟 。 吳 昊 則 認 為 沿 用 《 歡 樂 今 宵 》 這 大 家 都 熟 悉 的 名 稱 , 可 省 卻 一 筆 宣 傳 費 , 而 且 其 節 目 製 作 費 較 便 宜 , 卻 可 吸 引 到 不 少 廣 告 , 是 一 個 能 賺 錢 的 節 目 。

另 一 方 面 , 《 歡 樂 今 宵 》 是 「 少 林 寺 」 , 可 訓 練 台 前 幕 後 人 才 , 因 為 其 創 作 自 由 度 大 , 「 所 以 訓 練 人 才 可 算 是 無 線 高 層 復 播 E Y T 的 主 要 原 因 。 」 吳 昊 說 。

復 播 後 的 歡 樂 今 宵 藝 員 梁 思 浩 也 同 意 : 「 E Y T 是 名 副 其 實 的 『 木 人 巷 』 , 若 你 勝 任 演 出 這 個 節 目 , 別 的 演 出 再 也 難 不 了 你 。 」 因 藝 員 在 E Y T 直 播 當 天 的 下 午 一 時 半 才 會 到 電 視 城 和 編 導 開 會 及 綵 排 , 在 短 時 間 內 準 備 晚 上 演 出 , 能 訓 練 藝 員 的 急 才 和 反 應 。

雖 然 E Y T 有 其 優 點 , 但 每 次 復 播 總 難 逃 出 停 播 的 結 局 , 只 是 近 數 次 的 停 播 和 第 一 次 腰 斬 的 性 質 不 同 , 「 無 線 復 播 『 歡 樂 今 宵 』 時 , 並 沒 說 明 會 播 多 久 , 也 沒 說 明 會 以 長 壽 節 目 形 式 出 現 , 所 以 之 後 停 播 , 並 不 能 稱 之 為 腰 斬 。 」 吳 昊 說 。

據 梁 思 浩 所 知 , 剛 停 播 的 歡 樂 今 宵 會 再 度 復 播 。 「 公 司 把 綜 合 節 目 時 段 賣 了 給 廣 告 商 做 特 約 時 間 , 若 沒 有 特 約 節 目 , 公 司 便 會 播 出 『 歡 樂 今 宵 』 。 」

難 創 高 峰

可 是 在 觀 眾 眼 中 , 「 歡 樂 今 宵 」 已 大 不 如 前 。 中 年 觀 眾 王 濤 是 《 歡 樂 今 宵 》 擁 躉 , 從 前 她 會 為 看 《 歡 樂 今 宵 》 而 趕 回 家 , 雖 然 現 時 她 也 會 收 看 E Y T , 只 是 熱 情 不 再 。

「 現 在 已 不 會 特 別 想 看 『 歡 樂 今 宵 』 了 , 論 吸 引 性 , E Y T 便 不 及 『 掌 門 人 』 了 。 」 王 濤 說 。

對 於 《 歡 樂 今 宵 》 吸 引 力 下 降 , 梁 思 浩 坦 言 部 分 藝 員 演 出 尚 未 夠 「 火 喉 」 , 所 以 應 實 行 藝 員 精 英 制 : 「 對 於 一 些 不 適 合 演 出 喜 劇 的 藝 員 , 應 讓 他 發 展 其 他 方 面 的 才 能 。 」

除 了 演 技 未 成 熟 外 , 林 建 明 更 認 為 : 「 現 在 的 藝 員 不 夠 投 入 , 以 往 我 們 一 班 E Y T 同 事 間 私 下 也 會 鬥 『 扮 口 野 新 招 』 , 現 時 新 一 代 E Y T 藝 員 就 欠 缺 了 這 一 份 投 入 感 。 」

墨 守 成 規 也 是 《 歡 樂 今 宵 》 的 致 命 傷 , 「 E Y T 以 往 受 框 框 的 局 限 , 若 要 改 善 , 應 在 意 念 和 形 式 上 革 新 。 」 林 建 明 道 。

然 而 吳 昊 目 睹 E Y T 屢 次 救 亡 , 認 為 其 難 以 再 改 善 , 因 為 《 歡 樂 今 宵 》 根 本 跟 不 上 時 代 進 步 。 「 由 於 E Y T 是 『 大 笪 地 』 文 化 的 體 現 , 始 終 不 能 成 為 高 級 文 化 , 這 和 港 人 現 時 對 高 級 品 味 的 追 求 南 轅 北 轍 。 」 吳 昊 說 。

大 潮 流 使 《 歡 樂 今 宵 》 復 興 難 上 加 難 , 「 現 時 可 選 擇 的 娛 樂 眾 多 , 觀 眾 對 電 視 熱 情 和 新 鮮 感 大 減 。 」 馬 傑 偉 表 示 要 把 《 歡 樂 今 宵 》 收 視 再 推 上 多 年 前 的 高 峰 , 談 何 容 易 !

畢 竟 , 「 歡 樂 今 宵 」 曾 給 香 港 人 留 下 一 段 快 樂 時 光 。

觀 眾 黃 美 娟 回 憶 多 年 前 自 己 還 小 時 , 一 家 大 小 看 E Y T , 十 分 愉 快 , 現 在 雖 然 已 不 再 熱 中 看 《 歡 樂 今 宵 》 , 但 對 這 個 節 目 仍 有 一 份 感 情 。

「 現 在 看 E Y T , 偶 爾 也 會 看 到 惹 笑 的 場 面 , 如 近 期 模 仿 寶 詠 琴 、 洪 朝 豐 便 相 當 惹 笑 了 。 」 黃 美 娟 說 。

無 可 否 認 , 「 歡 樂 今 宵 」 在 香 港 電 視 史 上 十 分 有 價 值 , 記 錄 了 香 港 二 十 多 年 的 社 會 現 象 , 港 人 生 活 品 味 。

馬 傑 偉 認 為 E Y T 是 香 港 文 化 中 不 可 或 缺 的 一 頁 : 「 以 前 主 題 曲 每 天 晚 上 也 播 出 , 其 受 歡 迎 程 度 甚 至 被 看 為 香 港 『 國 歌 』 呢 ! 」 ■



經 典 環 節

《 歡 樂 今 宵 》 除 了 是 香 港 最 長 壽 的 節 目 外 , 還 有 很 多 為 人 津 津 樂 道 的 經 典 環 節 , 如 掃 街 茂 、 大 鄉 里 、 大 白 鯊 、 祥 嫂 和 近 期 的 好 命 琴 等 。 此 外 , 「 歡 樂 今 宵 」 曾 推 出 多 個 自 製 連 續 劇 , 如 《 封 神 榜 》 、 《 觀 音 》 、 《 鍾 無 艷 》 、 《 季 節 》 和 《 朝 陽 》 等 。


歡 樂 今 宵
大 家 庭

趣 劇 是 當 時 《 歡 樂 今 宵 》 的 招 牌 環 節 , 吸 引 力 最 強 。 相 信 看 過 八 十 年 代 《 歡 樂 今 宵 》 的 人 都 不 會 忘 記 「 蝦 仔 爹 D 」 。

「 在 演 出 『 蝦 仔 爹 D 』 時 , 由 於 是 現 場 直 播 , 所 以 藝 員 經 常 爆 肚 , 互 相 戲 弄 對 方 , 有 時 藝 員 自 己 也 會 笑 個 不 停 , 同 時 把 歡 樂 帶 給 觀 眾 。 」 演 出 「 大 白 鯊 」 的 林 建 明 回 憶 道 。 在 劇 中 , 「 大 白 鯊 」 和 「 爺 爺 」 是 冤 家 , 熒 幕 背 後 , 林 建 明 和 盧 海 鵬 也 是 冤 家 一 對 。

《 歡 樂 今 宵 》 的 台 前 幕 後 就 如 大 家 庭 , 相 處 融 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