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 味 族

黃 巴 士 的 演 變 過 程




第 二 十 七 期 《 大 學 線 》
駕 駛 與 乘 搭 這 輛 巴 士

記 者 □ 王 戀 / 黃 凌 鋒    編 輯 □ 張 麗 思


「 鵝 滿 是 快 烙 滴 好 耳 痛 , 鵝 悶 天 天 一 戲 個 窗 . . . . . . 」 這 首 春 田 花 花 幼 稚 園 校 歌 , 對 很 多 《 黃 巴 士 》 小 讀 者 來 說 並 不 陌 生 。 想 不 到 的 , 是 有 不 少 成 年 人 對 這 首 歌 都 相 當 熟 悉 。 似 乎 《 黃 巴 士 》 不 只 是 一 本 兒 童 刊 物 。

並 非 只 載 小 孩 子

「 現 在 還 為 《 黃 巴 士 》 作 市 場 定 位 是 十 分 落 後 的 , 為 甚 麼 我 們 不 可 以 創 作 一 本 小 朋 友 和 大 人 都 適 合 看 的 刊 物 呢 ? 」 《 黃 巴 士 》 顧 問 謝 立 文 說 。 他 認 為 出 版 一 本 只 適 合 小 朋 友 而 完 全 沒 有 成 人 讀 者 的 刊 物 , 是 一 件 失 敗 的 事 。

有 人 認 為 《 黃 巴 士 》 部 分 內 容 , 例 如 麥 嘜 和 屎 撈 人 的 故 事 十 分 深 奧 , 小 朋 友 很 難 明 白 。 編 著 故 事 的 謝 立 文 並 不 同 意 。

「 《 黃 巴 士 》 是 否 深 奧 是 成 人 的 看 法 。 成 人 覺 得 深 奧 , 不 代 表 小 朋 友 也 覺 得 深 奧 。 」 謝 立 文 認 為 讀 者 只 會 在 明 白 但 不 能 完 全 消 化 的 情 況 下 , 才 會 覺 得 故 事 深 奧 。 如 果 小 朋 友 認 為 《 黃 巴 士 》 深 奧 , 很 可 能 表 示 小 朋 友 已 經 明 白 《 黃 巴 士 》 在 說 甚 麼 了 。

謝 立 文 認 為 , 這 一 代 的 小 朋 友 與 從 前 的 不 同 , 他 們 看 成 人 看 的 電 視 節 目 , 玩 同 樣 的 電 子 遊 戲 機 , 成 人 和 小 朋 友 的 分 別 只 是 人 生 經 驗 不 同 。

他 又 舉 例 說 , 成 人 和 小 朋 友 都 會 看 《 愛 麗 斯 夢 遊 仙 境 》 和 《 小 王 子 》 , 同 樣 道 理 , 不 同 年 齡 的 讀 者 看 《 黃 巴 士 》 的 時 候 , 會 選 擇 自 己 喜 歡 看 的 地 方 , 用 自 己 的 方 式 理 解 。 黃巴士有不同的讀者群 22k 走 嶄 新 巴 士 路 線

「 先 有 主 題 才 創 作 , 文 字 成 就 是 不 會 太 高 的 。 」 謝 立 文 表 示 , 他 的 作 品 沒 有 一 個 特 定 的 主 題 , 在 表 達 手 法 上 , 《 黃 巴 士 》 強 調 幽 默 , 因 為 幽 默 能 挑 戰 機 械 化 , 使 頭 腦 不 僵 化 , 這 是 很 重 要 的 。

和 傳 統 的 兒 童 刊 物 一 樣 , 《 黃 巴 士 》 重 視 道 德 教 育 , 但 謝 立 文 認 為 「 德 育 」 不 等 於 「 教 條 」 , 也 不 是 語 言 恐 嚇 , 所 以 他 不 會 在 《 黃 巴 士 》 內 編 寫 一 些 類 似 「 不 誠 實 就 會 被 豺 狼 吃 掉 」 的 故 事 。 他 覺 得 德 育 是 發 乎 內 心 的 , 所 以 他 會 教 小 朋 友 怎 樣 欣 賞 音 樂 , 怎 樣 欣 賞 圖 畫 , 這 是 其 他 德 育 書 所 缺 乏 的 。


尊 重 小 朋 友 乘 客

謝 立 文 使 用 新 的 手 法 灌 輸 德 育 概 念 是 因 為 他 認 為 , 既 然 現 在 的 小 朋 友 不 看 《 彼 得 與 狼 》 , 不 聽 兒 歌 , 就 不 用 抱 殘 守 缺 , 向 他 們 介 紹 為 兒 童 編 寫 的 傳 統 音 樂 。 他 批 評 一 些 兒 童 刊 物 以 為 小 朋 友 都 是 「 低 能 」 的 , 以 為 淺 白 的 資 訊 就 適 合 他 們 , 《 黃 巴 士 》 沒 有 採 用 這 個 方 法 , 他 說 : 「 既 然 小 朋 友 喜 歡 聽 郭 富 城 的 歌 , 我 們 就 向 他 們 解 釋 郭 富 城 的 唱 片 做 得 好 不 好 , 哪 首 歌 有 新 意 。 這 樣 他 們 才 學 習 到 知 識 。 」 他 認 為 這 是 對 讀 者 的 尊 重 。


像 經 營 公 共 事 業

經 營 《 黃 巴 士 》 對 謝 立 文 來 說 , 是 經 營 一 種 「 公 共 事 業 」 。 他 解 釋 說 , 《 黃 巴 士 》 目 前 由 春 田 花 花 教 育 基 金 贊 助 每 月 出 版 經 費 , 基 金 的 贊 助 人 包 括 社 會 上 各 方 面 的 人 。 因 此 , 倘 若 《 黃 巴 士 》 停 刊 , 原 因 不 是 經 營 不 善 , 而 是 社 會 無 法 容 納 這 本 刊 物 。 另 一 方 面 , 倘 若 《 黃 巴 士 》 受 歡 迎 , 就 代 表 社 會 中 普 遍 的 人 思 想 開 明 , 因 為 讀 者 能 接 受 一 份 經 常 被 批 評 用 「 廣 東 話 」 說 「 屎 屎 尿 尿 」 的 刊 物 , 這 是 值 得 高 興 的 事 。 春田花花教育基金會址門外 24k

他 說 很 多 學 校 不 會 向 學 生 推 薦 《 黃 巴 士 》 , 因 為 老 師 們 讀 到 有 口 語 化 的 文 字 , 提 到 「 屎 屎 尿 尿 」 的 內 容 就 認 為 《 黃 巴 士 》 不 適 合 學 生 看 。 家 長 也 會 因 為 《 黃 巴 士 》 內 沒 有 教 小 朋 友 的 學 術 內 容 而 不 選 購 給 孩 子 , 這 些 都 阻 礙 了 《 黃 巴 士 》 的 發 展 。 謝 立 文 透 露 現 在 《 黃 巴 士 》 仍 然 虧 蝕 , 但 數 目 不 是 很 大 。 一 旦 《 黃 巴 士 》 不 能 再 經 營 下 去 , 謝 立 文 不 會 感 到 很 可 惜 。 他 說 , 在 某 一 個 空 間 、 一 處 特 別 落 後 的 地 方 , 這 並 不 是 一 件 稀 奇 的 事 , 至 於 香 港 會 否 成 為 那 個 落 後 的 地 方 , 則 仍 在 鬥 爭 當 中 。

搭 客 看 「 巴 士 」

事 實 上 , 小 朋 友 未 必 不 介 意 「 屎 屎 尿 尿 」 。 九 歲 的 龍 文 菁 表 示 , 她 不 喜 歡 看 屎 撈 人 的 故 事 。 「 我 覺 得 用 一 塊 『 屎 』 來 當 主 角 很 『 核 突 』 。 」 她 俏 皮 地 笑 說 。 龍 文 菁 的 媽 媽 也 不 喜 歡 她 看 《 黃 巴 士 》 。 「 媽 媽 說 《 黃 巴 士 》 是 無 聊 的 東 西 , 沒 有 教 育 意 義 , 會 妨 礙 學 業 。 」 就 讀 小 學 四 年 級 的 龍 文 菁 認 為 《 黃 巴 士 》 內 的 故 事 表 面 看 似 容 易 理 解 , 但 實 際 上 說 的 是 甚 麼 , 她 又 說 不 出 來 。 龍文菁坦言不喜歡屎撈人故事 16k

與 龍 文 菁 相 反 , 香 港 中 文 大 學 新 聞 與 傳 播 學 系 助 理 教 授 馬 傑 偉 的 家 中 , 就 有 兩 名 《 黃 巴 士 》 的 大 小 讀 者 , 馬 傑 偉 表 示 有 時 候 甚 至 會 和 十 歲 的 女 兒 爭 看 《 黃 巴 士 》 。 「 看 《 黃 巴 士 》 令 我 回 想 起 一 些 從 前 的 事 , 想 起 校 歌 、 想 起 校 簿 。 」 他 覺 得 看 《 黃 巴 士 》 給 他 一 種 懷 舊 的 感 覺 , 使 他 像 拾 回 童 真 。

香 港 中 文 大 學 計 算 機 工 程 學 系 一 年 級 學 生 黃 家 玉 認 為 人 生 不 只 是 要 努 力 讀 書 和 賺 錢 , 也 要 追 求 精 神 上 的 刺 激 , 《 黃 巴 士 》 強 調 人 與 人 之 間 的 關 懷 對 她 來 說 很 重 要 。 她 說 ︰ 「 我 想 《 黃 巴 士 》 創 作 的 目 的 不 是 要 普 渡 眾 生 或 教 導 世 人 , 只 想 表 達 人 要 懂 得 關 懷 別 人 的 看 法 。 」 ■



黃 巴 士 的 演 變 過 程

麥 嘜 最 初 在 《 經 濟 日 報 》 以 四 格 漫 畫 出 現 , 吸 引 了 不 少 小 朋 友 讀 者 , 稍 後 轉 移 在 《 小 明 週 》 刊 登 。

其 後 , 麥 嘜 漫 畫 愈 來 愈 受 歡 迎 , 發 展 為 獨 立 的 一 本 刊 物 《 黃 巴 士 》 , 隨 《 星 期 天 周 刊 》 附 送 。 一 九 九 零 年 《 黃 巴 士 》 獲 得 贊 助 後 , 成 立 博 識 出 版 社 , 以 雙 周 刊 形 式 出 版 , 其 後 更 改 為 月 刊 , 並 成 立 春 田 花 花 教 育 基 金 , 資 助 出 版 《 黃 巴 士 》 及 其 他 從 事 兒 童 創 作 的 個 人 和 團 體 。

雖 然 謝 立 文 不 肯 直 說 《 黃 巴 士 》 是 否 一 本 兒 童 刊 物 , 但 當 他 解 釋 《 黃 巴 士 》 名 稱 的 由 來 時 , 又 洩 露 了 《 黃 巴 士 》 的 身 世 。 他 表 示 , 以 黃 巴 士 為 名 , 是 因 為 幼 稚 園 保 母 車 多 是 黃 色 , 而 巴 士 又 給 人 一 種 城 市 的 摩 登 感 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