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 線 報 導

舊 制 和 新 制 計 算 公 式 比 較 
 

第 二 十 五 期 <大 學 線>
本 地 專 上 學 生 資 助 計 劃
不 如 舊 
記 者 □ 張 家 荃 / 蘇 可 祺 / 李 偉 圖
編 輯 □ 李 景 宜 / 伍 詠 詩 
今 年 本 地 專 上 學 生 資 助 計 劃 ( 下 簡 稱 資 助 計 劃 ) 改 行 新 的 審 查 程 序 , 只 計 算 家 庭 入 息 而 不 考 慮 開 支 , 令 不 少 大 專 生 的 資 助 金 額 大 減 , 平 均 每 宗 助 學 金 較 上 年 下 跌 二 成 , 上 訴 個 案 的 數 字 更 增 加 一 倍 多 , 由 去 年 的 一 千 多 宗 增 至 今 年 的 二 千 一 百 多 宗 。 

今 年 十 月 本 刊 進 行 了 一 個 關 於 資 助 計 劃 的 問 卷 調 查 。 結 果 發 現 在 資 助 計 劃 新 制 中 , 有 近 六 成 半 申 請 人 資 助 額 比 上 年 減 少 , 其 中 接 近 三 成 更 少 了 二 萬 元 以 上 。 調 查 七 間 大 學 進 行 , 總 共 收 回 問 卷 三 百 二 十 九 份 。 

調 查 同 時 發 現 , 有 六 成 半 申 請 人 的 家 庭 收 入 大 致 不 變 , 有 兩 成 更 是 收 入 比 上 年 減 少 。 資 助 額 的 削 減 , 令 他 們 的 情 況 雪 上 加 霜 。

供樓學費 不可不計 

比 較 新 舊 制 的 計 算 方 式 , 舊 制 的 計 算 公 式 包 括 家 庭 開 支 , 但 新 制 則 運 用 了 「 調 整 後 家 庭 收 入 公 式 」 計 算 , 即 不 計 算 家 庭 開 支 , 因 此 按 揭 供 款 或 租 金 、 兄 弟 姊 妹 的 學 費 、 醫 療 費 用 等 全 部 不 獲 扣 減 。 

港 大 學 文 學 院 二 年 級 余 凱 明 , 就 因 按 揭 供 款 及 兄 弟 姊 妹 的 學 費 不 再 成 為 考 慮 因 素 而 深 受 影 響 。 她 的 父 親 月 入 二 萬 三 千 元 , 但 供 樓 費 用 已 佔 去 家 中 收 入 的 一 半 , 加 上 家 中 還 有 三 個 弟 妹 在 學 , 分 別 讀 大 學 一 年 級 , 中 學 三 年 級 及 四 年 級 , 實 際 可 用 的 只 有 六 千 元 。 可 是 她 的 資 助 貸 款 卻 由 五 萬 多 元 銳 減 至 萬 多 元 。 

「 目 前 大 學 的 學 費 已 經 很 高 昂 了 , 我 們 兩 姊 妹 的 學 費 共 達 八 萬 多 元 , 很 難 負 擔 。 」 余 凱 明 道 。 兄 弟 姊 妹 的 學 費 於 新 制 下 不 獲 扣 減 , 實 在 令 那 些 有 數 個 子 女 在 學 的 家 庭 更 為 吃 力 。 

對 於 改 制 , 她 認 為 政 府 很 「 市 儈 」 , 並 質 疑 政 府 是 否 有 意 逼 學 生 借 高 息 的 免 息 入 息 審 查 貸 款 。 她 肯 定 地 說 : 「 我 希 望 政 府 恢 復 舊 制 ! 」 

嶺 南 大 學 社 會 科 學 系 二 年 級 孫 同 學 所 住 的 居 屋 單 位 尚 未 供 滿 , 每 月 要 供 款 六 千 多 元 , 佔 家 庭 總 收 入 三 分 之 一 , 但 由 於 供 款 已 不 在 資 助 額 的 考 慮 範 圍 內 , 孫 便 得 不 到 任 何 資 助 。 

孫 同 學 認 為 供 樓 支 出 應 該 計 算 在 公 式 之 中 , 這 才 合 乎 社 會 的 實 際 狀 況 。 事 實 上 , 樓 未 供 滿 , 就 必 須 繼 續 供 下 去 , 他 們 對 資 助 的 需 要 可 能 比 一 些 收 入 較 低 但 不 用 供 樓 的 申 請 人 更 大 。 

跟 孫 同 學 一 樣 , 普 遍 同 學 對 現 行 的 新 制 都 不 大 接 受 , 調 查 中 有 接 近 七 成 的 申 請 人 認 為 計 算 公 式 應 該 包 括 開 支 。 

新制不公 改而不進 

其 實 除 了 新 制 下 的 「 受 害 者 」 外 , 調 查 中 有 接 近 七 成 受 訪 者 都 認 為 舊 制 較 新 制 可 取 。 

香 港 大 學 學 生 會 外 務 副 會 長 崔 偉 恆 不 滿 意 新 算 式 , 他 認 為 政 府 應 該 計 算 可 動 用 的 收 入 , 而 非 純 粹 數 字 上 的 收 入 , 因 為 收 入 在 扣 除 供 款 、 學 費 、 供 養 父 母 等 費 用 後 , 才 能 真 正 反 映 同 學 家 庭 的 經 濟 能 力 。 

他 說 , 為 了 解 決 這 個 問 題 , 現 在 海 關 多 從 「 高 層 次 」 打 擊 盜 版 , 包 括 集 中 調 查 及 搗 破 香 港 製 造 盜 版 光 碟 的 工 場 、 盜 版 儲 存 中 心 及 出 入 口 追 緝 。 周 永 強 說 , 近 期 一 連 串 的 掃 蕩 行 動 「 相 當 成 功 」 。 

他 以 供 樓 為 例 , 香 港 樓 價 昂 貴 , 供 樓 的 款 項 往 往 佔 家 庭 收 入 的 一 半 , 如 果 不 扣 除 這 開 支 , 所 計 算 出 來 的 家 庭 收 入 就 會 大 為 增 加 , 使 很 多 家 庭 超 過 五 萬 元 的 入 息 上 限 , 結 果 得 不 到 任 何 資 助 。 

但 學 生 資 助 辦 事 處 助 理 監 督 黃 志 華 卻 認 為 , 以 往 在 按 揭 還 款 花 較 多 金 錢 的 家 庭 獲 得 較 多 資 助 , 是 不 公 平 的 。 

他 以 書 面 回 覆 本 刊 : 「 舊 有 算 式 對 那 些 選 擇 花 較 多 金 錢 於 按 揭 還 款 方 面 的 家 庭 較 為 有 利 , 採 用 現 行 的 做 法 , 將 可 消 除 舊 制 那 種 不 公 平 的 現 象 。 」 
 

透明度高 真確性低 

目 前 , 申 請 人 可 根 據 申 請 指 引 自 行 評 估 可 獲 得 的 助 學 金 或 貸 款 。 黃 志 華 表 示 , 「 現 行 計 劃 的 透 明 度 確 實 已 獲 得 提 高 」 。 但 馮 翠 茹 卻 在 不 明 就 裡 的 情 況 下 被 大 幅 削 減 資 助 。 

香 港 大 學 英 文 教 育 系 二 年 級 學 生 馮 翠 茹 , 家 庭 共 有 六 名 成 員 , 每 個 月 的 家 庭 收 入 大 約 二 萬 多 元 。 住 在 政 府 公 共 屋 h , 家 人 無 車 無 投 資 , 資 產 總 值 不 超 過 一 百 二 十 萬 。 

即 使 家 庭 狀 況 與 上 年 不 變 , 馮 翠 茹 今 年 在 新 制 度 之 下 , 只 獲 約 二 萬 一 千 元 的 資 助 及 貸 款 , 比 去 年 獲 得 的 資 助 及 貸 款 少 了 三 萬 多 元 。 

根 據 學 生 資 助 辦 事 處 所 發 的 申 請 指 引 , 她 在 第 一 層 審 查 ( 即 家 庭 入 息 的 審 查 ) 應 得 到 八 成 的 助 學 金 及 貸 款 , 大 約 是 四 至 五 萬 元 。 在 第 二 層 審 查 中 ( 即 資 產 淨 額 的 審 查 ) , 因 每 名 住 戶 成 員 擁 有 的 資 產 淨 額 不 超 過 二 十 萬 , 理 應 不 需 把 第 一 層 所 得 的 金 額 作 折 算 。 如 此 算 來 , 她 理 應 得 到 最 高 貸 款 額 至 少 為 八 成 資 助 而 非 只 二 萬 一 千 元 。 

中 文 大 學 聯 合 書 院 二 年 級 葉 同 學 也 說 : 「 改 制 後 , 我 抱 著 很 大 期 望 , 也 曾 依 照 公 式 計 算 過 , 很 有 信 心 得 到 全 數 資 助 金 。 」 然 而 他 並 沒 有 獲 得 八 萬 多 元 的 全 數 資 助 , 只 有 五 萬 多 元 的 資 助 及 貸 款 。 雖 然 批 款 是 比 去 年 多 , 但 始 終 比 新 計 劃 按 公 式 計 算 的 少 , 所 以 葉 深 深 不 忿 , 正 在 上 訴 務 求 討 回 公 道 。 

資助不足 半工半讀 

少 了 資 助 金 和 貸 款 , 不 免 影 響 了 同 學 的 讀 書 生 活 。 問 卷 調 查 顯 示 , 有 近 四 成 同 學 為 了 彌 補 少 了 的 資 助 , 只 好 一 面 讀 書 , 一 面 做 兼 職 。 馮 翠 茹 就 是 一 個 好 例 子 。 

馮 將 於 九 九 年 五 月 遠 赴 澳 洲 , 參 加 一 個 修 讀 英 文 教 育 必 修 的 課 程 。 她 原 寄 望 今 年 的 資 助 能 幫 輕 三 萬 五 千 元 的 旅 費 , 可 惜 現 在 所 獲 發 的 連 交 學 費 也 不 足 , 令 她 很 擔 憂 。 

馮 現 時 身 兼 三 份 補 習 , 每 月 大 約 可 賺 取 二 千 多 元 。 再 多 做 幾 份 補 習 來 籌 錢 , 便 不 太 可 能 了 。 「 真 的 很 辛 苦 , 每 晚 十 時 多 才 回 家 , 人 累 得 都 不 想 做 功 課 了 , 現 在 已 開 始 怕 自 己 的 功 課 會 趕 不 上 。 」 馮 訴 說 。 

晚 上 替 人 補 習 , 每 星 期 約 用 上 十 小 時 , 馮 希 望 這 樣 可 以 籌 足 旅 費 。 不 過 , 以 每 月 二 千 多 元 的 兼 職 收 入 , 就 是 一 直 做 到 明 年 五 月 , 也 沒 法 子 籌 足 三 萬 五 千 元 。 

資 助 計 劃 改 制 後 , 許 多 學 生 的 資 助 額 大 減 , 有 需 要 的 學 生 得 不 到 幫 助 , 計 算 公 式 又 備 受 質 疑 , 這 個 被 學 生 資 助 辦 事 處 稱 為 「 更 公 平 更 具 透 有 明 度 及 能 幫 助 有 需 要 的 學 生 」 的 資 助 計 劃 , 真 的 是 一 個 改 進 嗎 ? ■ 

你有你討論 我有我行動 

學 生 資 助 辦 事 處 制 定 新 計 劃 時 , 各 大 專 學 生 會 代 表 也 有 參 與 討 論 。 可 是 學 生 代 表 的 意 見 常 被 忽 略 , 形 同 虛 設 。 

政 府 助 學 金 聯 合 委 員 會 就 是 一 個 由 社 會 知 名 人 士 、 七 所 大 專 院 校 及 學 生 會 代 表 所 組 成 的 非 法 定 組 織 , 他 們 由 學 生 資 助 辦 事 處 委 派 , 就 學 生 資 助 計 劃 和 免 查 貸 款 計 劃 定 期 開 會 , 向 政 府 提 供 意 見 。 

但 是 理 大 學 生 會 代 表 , 也 是 委 員 之 一 的 鄧 錫 衡 認 為 , 學 生 資 助 辦 事 處 沒 有 聽 取 他 們 的 意 見 : 「 由 始 至 終 , 我 們 一 直 反 對 實 行 新 制 度 , 但 他 們 ( 學 生 資 助 辦 事 處 ) 依 然 堅 持 , 根 本 沒 有 接 受 我 們 的 意 見 。 」 

今 年 四 月 , 即 免 入 息 審 查 計 劃 剛 剛 推 出 時 , 學 生 代 表 曾 發 起 杯 葛 會 議 , 他 們 堅 持 免 入 息 審 查 計 劃 的 利 率 不 應 與 公 務 員 貸 款 利 率 掛 鉤 , 並 取 消 行 政 費 用 的 制 度 。 可 是 他 們 的 意 見 不 被 接 納 , 於 是 以 杯 葛 會 議 的 行 動 作 為 抗 議 , 但 最 終 學 生 資 助 辦 事 處 仍 維 持 原 判 。 

學 生 資 助 辦 事 處 助 理 監 督 吳 楚 儉 沒 有 正 面 回 應 。 而 另 一 位 助 理 監 督 黃 志 華 則 只 表 示 : 「 我 沒 有 聽 到 這 方 面 的 意 見 , 如 果 他 們 有 意 見 , 可 以 在 委 員 會 內 提 出 。 」 

於 是 貸 款 計 劃 就 在 學 生 會 和 學 生 資 助 辦 事 處 缺 乏 溝 通 下 , 依 然 繼 續 推 行 。 


免 查 計 劃

正 牌 「 大 耳 L O A N 」 ? 

學 生 資 助 辦 事 處 推 出 免 入 息 審 查 貸 款 計 劃 ( 下 簡 稱 免 查 計 劃 ) , 希 望 與 資 助 計 劃 相 輔 相 成 。 不 過 , 此 計 劃 推 出 後 , 卻 被 許 多 學 生 笑 稱 為 「 大 耳 L o a n 」 , 他 們 寧 願 兼 職 或 另 想 方 法 , 也 不 願 申 請 這 免 查 計 劃 。 

免查計劃 吸引力低 
據 《 大 學 線 》 的 問 卷 調 查 顯 示 , 有 接 近 八 成 同 學 不 申 請 免 查 計 劃 , 是 因 為 其 利 息 太 高 及 收 取 行 政 費 用 。 

香 港 中 文 大 學 心 理 學 系 二 年 級 的 張 同 學 , 為 了 交 學 費 而 向 銀 行 借 錢 , 她 說 : 「 借 免 查 計 劃 所 支 付 的 利 息 , 可 能 比 向 銀 行 借 的 還 要 多 。 」 

去 年 張 同 學 獲 發 資 助 及 貸 款 共 約 二 萬 一 千 元 , 今 年 卻 只 得 「 零 」 。 張 同 學 正 考 慮 向 銀 行 借 錢 交 學 費 。 張 同 學 稱 , 一 般 銀 行 貸 款 的 還 款 期 較 短 , 而 「 免 查 計 劃 」 的 還 款 期 卻 達 十 年 , 即 使 銀 行 的 借 貸 利 率 高 於 免 查 貸 款 利 率 , 長 達 十 年 的 還 款 期 已 把 低 利 率 的 優 勢 統 統 給 抵 銷 了 。 若 把 每 年 支 付 予 免 查 計 劃 的 利 息 加 在 一 起 , 可 能 比 向 銀 行 借 錢 所 需 給 予 的 還 要 多 。 

教育福利 變成投資 

理 大 學 生 會 內 務 副 會 長 鄧 錫 衡 不 滿 意 免 查 計 劃 , 他 說 : 「 教 育 是 福 利 , 不 是 投 資 。 」 他 抨 擊 政 府 把 教 育 當 作 一 個 自 負 盈 虧 的 機 構 , 硬 要 保 持 收 支 平 衡 , 借 錢 給 學 生 讀 書 不 能 當 成 投 資 的 。 

崔 偉 恆 也 批 評 此 計 劃 條 件 苛 刻 , 例 如 即 時 計 算 利 息 、 利 息 和 公 務 員 購 屋 貸 款 利 率 掛 鉤 、 每 年 收 取 行 政 費 用 等 , 他 說 : 「 這 些 苛 刻 的 條 件 , 給 人 的 感 覺 是 政 府 根 本 想 賺 錢 。 」 

利率常變 心驚膽跳

對 於 免 查 計 劃 利 率 和 公 務 員 購 屋 貸 款 利 率 掛 鉤 的 問 題 , 崔 偉 恆 表 示 「 對 學 生 來 說 是 朝 不 保 夕 , 很 危 險 的 。 」 因 為 公 務 員 貸 款 利 率 和 香 港 的 經 濟 息 息 相 關 , 會 隨 著 香 港 的 經 濟 狀 況 而 浮 動 。 好 像 去 年 二 、 三 月 份 , 利 率 曾 一 度 給 扯 高 到 十 二 厘 。

風險利率 大津貼小

另 外 , 政 府 由 於 要 保 障 無 抵 押 的 借 貸 , 故 在 利 率 以 外 加 多 百 分 之 一 點 五 作 為 風 險 利 率 。 崔 偉 恆 形 容 這 風 險 利 率 是 「 以 大 部 分 肯 繳 還 款 項 的 學 生 的 金 錢 , 來 補 貼 那 小 部 分 不 肯 還 款 或 逾 期 還 款 的 學 生 。 」 

崔 又 說 因 為 以 往 學 生 不 還 貸 款 的 壞 賬 率 只 有 百 分 之 一 點 五 , 如 果 為 了 解 決 壞 賬 問 題 , 而 令 大 部 分 同 學 多 還 利 息 , 對 準 時 還 款 的 同 學 並 不 公 平 。 況 且 , 風 險 利 率 並 不 是 解 決 壞 賬 率 問 題 的 最 佳 方 法 。

行政費用 有甚麼用

申 請 免 查 計 劃 的 學 生 , 須 就 每 宗 申 請 繳 交 二 百 四 十 元 的 行 政 費 用 , 以 彌 補 處 理 申 請 的 成 本 , 崔 偉 恆 就 質 疑 這 費 用 的 需 要 : 「 為 甚 麼 行 政 費 要 同 學 墊 支 , 而 非 由 政 府 或 者 大 學 支 付 ? 在 本 地 專 上 學 生 資 助 計 劃 中 , 他 們 分 毫 不 收 , 為 何 免 入 息 審 查 貸 款 計 劃 由 同 一 批 人 負 責 , 卻 需 要 收 取 行 政 費 用 ?


舊 制 和 新 制 計 算 公 式 比 較

舊 制

新 制

( 以 每 年 可 動 用 改 入 公 式 計 算 )

( 以 調 整 後 家 庭 改 入 公 式 計 算 )

總 改 入 計 算

父 母 及 同 住 未 婚 兄 弟 姐 妹 改 入 三 成 之 總 和

同 左 , 但 加 上 申 請 人 的 研 究 助 學 金

家 庭 成 員

申 請 人 的 父 母 及 同 住 之 未 婚 兄 弟 姐 妹

同 左 , 加 上 同 住 受 供 養 的 祖 父 母
可 扣 減 開 支

二 年 級 以 上 的 兄 弟 姐 妹 ; 申 請 人 和 兄 弟 姐 妹 在 外 居 住 的 住 宿 開 支 ; 兄 弟 姐 妹 的 學 費 ; 醫 療 費 用 ; 按 揭 供 款 或 租 金

沒 有 可 扣 減 的 開 支 。 不 過 , 如 家 庭 成 員 患 有 痼 疾 ; 或 永 久 殘 疾 , 他 們 的 醫 療 開 支 可 以 扣 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