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 秀 新 論



第 二 十 五 期 <大 學 線>

民 智不 啟
傳 媒不 振
□ 黃 雅 麗

上 月 ﹐ 一 名 懷 疑 丈 夫 不 忠 的 婦 人 ﹐ 把 兩 名 親 生 兒 子 扔 下 街 後 跳 樓 自 殺 的 新 聞 ﹐ 引 起 傳 媒 很 大 的 反 應 。 不 少 報 章 和 電 視 台 大 肆 渲 染 扭 曲 , 把 事 主 丈 夫 陳 健 康 的 私 穩 醜 態 公 諸 於 世 , 炮 製 了 一 齣 前 所 未 見 的 「 人 辦 騷 」 。 「 男 主 角 」 陳 健 康 , 在 短 短 數 日 間 從 一 個 出 身 平 凡 的 小 人 物 , 化 身 為 「 人 人 得 而 誅 之 」 的 「 家 傳 戶 曉 」 式 「 負 面 英 雄 」 。

傳 媒 一 開 始 就 轉 移 市 民 視 線 , 以 陳 健 康 的 個 人 操 守 作 焦 點 , 連 日 來 把 他 尋 歡 作 樂 、 無 關 社 會 宏 旨 的 私 隱 登 作 頭 條 新 聞 , 甚 至 讓 新 聞 公 器 成 為 他 的 私 人 舞 台 。 為 了 做 一 場 「 好 戲 」 , 不 惜 付 錢 導 演 新 聞 , 一 邊 渲 染 他 的 行 為 , 一 邊 偽 善 地 批 判 他 。 這 些 煽 動 的 、 毫 不 客 觀 的 報 道 令 市 民 對 他 仇 視 , 甚 至 出 現 使 用 私 刑 的 極 端 現 象 。

這 個 「 成 功 」 的 鬧 劇 , 使 本 已 不 成 熟 的 香 港 傳 媒 進 一 步 自 暴 其 醜 。 大 半 個 月 來 , 影 視 處 共 收 到 三 百 零 四 宗 對 有 關 電 視 節 目 、 三 十 一 宗 對 報 章 的 投 訴 ; 傳 媒 學 者 也 紛 紛 批 評 。

對 這 次 的 傳 媒 表 現 我 們 固 然 反 感 、 痛 心 , 但 細 想 一 層 , 得 到 受 眾 的 支 持 正 是 傳 媒 這 次 濫 用 新 聞 自 由 的 關 鍵 。 以 《 蘋 果 日 報 》 為 例 , 它 在 十 月 二 十 四 日 以 「 不 傷 家 變   人 辦 尋 歡 」 為 頭 條 , 其 印 行 量 達 四 十 五 萬 多 份 , 是 自 報 道 「 人 辦 事 件 」 以 來 最 高 的 一 天 。 只 要 一 播 出 「 陳 健 康 」 , 電 視 節 目 「 城 市 追 擊 」 和 「 今 日 睇 真 D 」 的 收 視 人 數 便 上 升 , 反 之 則 降 , 一 天 內 相 差 可 達 五 十 多 萬 。 可 見 有 怎 樣 的 觀 眾 , 就 有 怎 樣 的 傳 媒 。 市 民 邊 看 邊 罵 , 「 愈 罵 愈 開 心 」 , 這 些 報 道 才 能 日 復 一 日 地 出 現 。

市 民 的 制 衡 , 本 來 是 對 傳 媒 最 有 效 的 監 察 。 可 是 在 香 港 , 由   於 特 殊 的 歷 史 因 素 , 市 民 的 主 體 性 不 強 、 「 公 民 社 會 」 不 健 全 , 其 素 質 和 基 本 修 養 , 不 足 以 起 到 有 力 的 作 用 。

在 經 濟 發 達 的 民 主 社 會 , 普 遍 市 民 能 了 解 自 己 的 權 利 和 責 任 , 具 公 民 和 自 覺 意 識 , 形 成 共 同 的 道 德 規 範 和 標 準 。 當 社 會 上 發 生 了 嚴 重 違 反 共 同 價 值 的 事 時 , 市 民 很 自 然 就 會 作 出 取 捨 和 制 衡 , 這 就 民 主 社 會 的 基 石 。 從 「 陳 健 康 事 件 」 中 市 民 的 反 應 看 來 , 相 對 一 些 歐 美 國 家 , 香 港 的 公 民 社 會 仍 很 薄 弱 。

本 屆 諾 貝 爾 獎 的 得 主 印 度 經 濟 學 家 阿 馬 蒂 亞 . 森 指 出 , 自 由 民 主 的 社 會 不 常 發 生 饑 荒 , 因 為 傳 媒 的 報 道 和 監 察 能 促 使 政 府 解 決 民 生 問 題 。 可 見 新 聞 自 由 如 果 得 到 恰 當 的 發 揮 , 不 但 起 到 傳 播 資 訊 、 教 育 感 化 的 作 用 , 最 重 要 是 能 監 察 政 府 表 現 , 確 保 公 民 的 權 利 。 然 而 , 新 聞 機 構 的 作 用 力 來 自 它 的 公 信 力 , 要 確 保 傳 媒 機 構 不 濫 用 新 聞 自 由 , 就 要 靠 每 一 位 社 會 成 員 了 。

「 陳 健 康 事 件 」 是 對 社 會 的 一 記 當 頭 棒 喝 。 社 會 上 出 現 對 傳 媒 的 不 滿 和 批 評 是 令 人 鼓 舞 的 。 但 是 多 數 市 民 只 懂 盲 目 地 大 罵 「 陳 健 康 不 是 人 」 , 或 視 之 為 群 起 而 攻 的 對 象 , 足 證 明 不 少 市 民 不 懂 理 智 地 批 判 傳 媒 報 道 , 只 是 受 到 煽 動 , 全 盤 接 受 , 這 種 反 應 令 人 憂 慮 。

傳 媒 製 造 「 人 辦 」 , 是 不 容 否 認 的 錯 誤 ; 可 是 市 民 以 「 人 辦 」 作 為 共 同 宣 洩 的 對 象 , 也 是 愚 昧 的 表 現 。 我 們 希 望 新 聞 工 作 者 在 面 對 激 烈 的 商 業 競 爭 時 , 仍 能 保 持 一 份 對 社 會 的 關 懷 、 對 公 義 的 執 著 , 更 希 望 大 眾 也 能 自 省 , 保 持 對 傳 媒 報 道 的 警 覺 , 不 要 輕 易 受 擺 佈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