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 線 報 道

四 年 制
新 藍 圖



五 一 四 學 制
簡 介


第 二 十 五 期 <大 學 線>

未 與 中 學 達 成 共 識
大 學 校 長 會 須 加 把 勁
記 者 □ 陳 豪 賢 / 蔡 雪 靈 / 黃 卓 敏
編 輯 □ 莊 柔 嘉 / 羅 智 恆

「 一 次 公 開 考 試 已 經 足 夠 ! 」 中 六 學 生 巫 晶 晶 道 。

「 我 們 始 終 希 望 在 入 大 學 前 有 一 個 公 開 試 , 至 少 可 讓 我 們 再 跟 全 港 預 科 生 多 比 賽 一 次 ! 」 十 多 位 上 葵 涌 官 立 中 學 的 預 科 同 學 異 口 同 聲 地 說 。

一 直 被 預 科 生 視 為 又 愛 又 恨 的 高 級 程 度 會 考 究 竟 會 否 取 消 , 便 取 決 於 「 五 一 四 」 新 學 制 能 否 推 行 。

由 大 專 院 校 校 長 及 中 學 團 體 代 表 組 成 的 大 學 校 長 會 ( 簡 稱 校 長 會 ) 三 改 四 小 組 , 在 今 年 九 月 建 議 推 行 「 五 一 四 」 學 制 , 即 中 學 五 年 、 預 科 一 年 及 大 學 四 年 課 程 ; 並 取 消 高 級 程 度 會 考 , 以 中 學 會 考 成 績 暫 取 約 三 分 之 二 大 學 學 額 新 生 , 餘 下 學 額 則 根 據 中 六 學 生 之 校 內 成 績 、 課 外 活 動 表 現 、 校 長 推 薦 及 面 試 表 現 分 派 。


校 內 評 估 欠 客 觀


無 疑 , 「 五 一 四 」 學 制 是 一 個 創 新 的 理 念 , 但 實 行 上 可 能 有 一 定 困 難 。 香 港 教 育 工 作 者 聯 會 會 長 楊 耀 忠 擔 心 , 各 中 學 水 準 參 差 , 難 以 用 校 內 成 績 評 核 全 港 中 六 學 生 。

中 學 教 師 劉 素 女 英 也 同 意 校 內 評 估 並 不 恰 當 : 「 因 為 每 一 間 學 校 的 設 備 、 師 資 、 對 學 生 的 要 求 等 都 會 有 差 異 , 而 每 位 老 師 擬 定 的 試 題 、 評 分 準 則 也 不 同 。 所 以 , 以 校 內 成 績 評 估 的 方 法 , 只 適 合 用 於 同 一 學 校 的 學 生 。 」 就 讀 於 聖 士 提 反 女 子 中 學 中 七 的 吳 同 學 、 翟 同 學 和 民 生 書 院 的 徐 同 學 都 認 為 , 現 行 的 「 五 二 」 制 度 純 粹 以 公 開 考 試 的 成 績 編 配 學 位 , 比 校 內 評 估 的 準 則 更 清 楚 明 確 。 沙 田 崇 真 中 學 校 長 葉 秀 華 更 質 疑 , 在 二 月 的 次 階 段 收 生 , 根 本 沒 有 足 夠 時 間 觀 察 學 生 表 現 , 難 以 有 效 地 評 估 學 生 。

但 校 長 會 召 集 人 嶺 南 學 院 校 長 陳 坤 耀 相 信 , 中 學 校 長 及 老 師 們 可 以 組 成 專 責 小 組 定 出 各 科 的 水 準 要 求 , 假 以 時 日 一 定 可 以 達 至 公 平 和 客 觀 。

不 過 , 參 考 澳 洲 現 行 的 教 育 模 式 , 要 組 成 這 樣 的 專 責 小 組 需 要 投 入 大 量 人 力 、 物 力 和 時 間 。

另 外 , 楊 耀 忠 也 提 出 校 長 推 薦 一 環 難 免 主 觀 , 欠 說 服 力 。 陳 坤 耀 則 回 應 說 : 「 現 時 大 學 學 位 已 大 幅 度 增 多 , 競 爭 不 如 以 往 般 劇 烈 , 相 信 不 會 出 現 濫 用 推 薦 權 的 情 形 。 」 香 港 中 文 大 學 校 長 李 國 章 認 為 , 中 學 校 長 和 老 師 皆 為 專 業 教 育 人 士 , 最 明 白 每 位 學 生 的 才 能 , 所 以 公 眾 應 對 他 們 有 信 心 , 不 應 質 疑 他 們 的 專 業 評 核 。


難 評 估 夜 校 生


聖 羅 撒 中 學 校 長 馮 瑞 芬 和 聖 迦 利 亞 預 科 書 院 校 長 關 伯 鈞 擔 心 , 預 科 學 校 和 夜 校 難 以 為 學 生 提 供 足 夠 的 課 外 活 動 , 而 自 修 生 更 沒 有 參 與 的 機 會 , 削 弱 這 些 學 生 報 讀 大 學 的 競 爭 力 。 自 修 生 阿 南 坦 言 : 「 自 修 生 離 校 後 已 無 校 內 表 現 可 言 。 」

但 陳 坤 耀 指 出 現 時 各 院 校 也 有 非 聯 招 的 自 行 收 生 辦 法 , 相 信 可 以 解 決 夜 校 生 和 自 修 生 的 問 題 。 不 過 , 新 制 推 行 後 , 可 供 自 修 生 和 私 校 學 生 競 爭 的 大 學 學 位 將 大 量 減 少 , 因 為 每 所 大 學 只 會 預 留 大 約 十 多 個 百 分 點 的 學 位 給 非 聯 招 的 學 生 。

夜 校 生 趙 得 興 雖 同 意 新 制 中 的 校 內 評 估 欠 公 平 , 但 認 為 「 甚 麼 成 績 便 讀 甚 麼 學 校 」 , 大 學 非 聯 招 學 位 多 與 少 , 對 他 始 終 影 響 不 大 。

李 國 章 則 強 調 如 何 評 估 夜 校 生 及 自 修 生 只 是 技 術 性 的 問 題 , 現 階 段 最 重 要 是 找 到 一 個 合 適 的 方 向 , 其 他 枝 節 問 題 可 慢 慢 解 決 : 「 無 謂 因 一 些 細 節 問 題 而 推 翻 整 個 新 制 , 自 修 生 及 夜 校 學 生 的 問 題 可 酌 情 處 理 。 」 至 於 何 時 才 是 處 理 這 個 問 題 的 最 佳 時 機 , 李 國 章 卻 未 給 予 明 確 答 案 。


暫 取 生 缺 乏 求 學 動 力


「 如 果 已 成 為 暫 取 生 , 中 六 一 年 我 便 不 大 讀 書 , 做 個 懶 惰 鬼 ! 」 中 六 學 生 蘇 紀 欣 說 。

宣 道 會 陳 瑞 芝 紀 念 中 學 中 六 生 周 穎 儀 甚 至 直 言 : 「 假 如 我 已 獲 暫 取 為 大 學 生 , 中 六 課 程 對 我 已 無 用 」 。 正 如 劉 素 女 英 所 說 : 「 學 生 不 逼 是 不 會 讀 書 的 」 。 而 未 獲 暫 取 資 格 的 同 學 , 卻 要 在 升 上 中 六 後 , 一 方 面 要 應 付 考 試 , 另 一 方 面 要 兼 顧 課 外 活 動 , 更 形 吃 力 。

不 過 , 陳 坤 耀 覺 得 令 學 生 時 刻 保 持 學 習 興 趣 , 是 教 育 工 作 者 的 責 任 。 他 建 議 中 學 多 舉 辦 領 袖 或 語 文 訓 練 課 程 , 甚 至 讓 暫 取 生 旁 聽 大 學 的 課 堂 , 都 可 保 持 同 學 的 求 學 動 力 。

浸 會 大 學 理 學 院 院 長 吳 清 輝 也 相 信 , 會 考 成 績 優 異 的 同 學 不 會 輕 易 自 暴 自 棄 ; 而 大 學 也 可 要 求 暫 取 生 在 正 式 被 取 錄 前 證 明 自 己 的 學 業 成 績 有 一 定 水 平 。


全 面 擴 闊 中 學 課 程


在 新 學 制 下 , 不 單 高 級 程 度 會 考 將 被 取 消 , 整 個 中 學 課 程 也 會 全 面 擴 闊 , 取 代 原 有 的 分 科 制 度 。 中 學 五 年 期 間 , 除 必 修 的 中 英 數 及 資 訊 科 技 外 , 學 生 還 需 同 時 選 修 文 科 、 理 科 及 應 用 科 目 。 中 六 學 生 則 必 須 修 讀 中 英 文 及 通 識 課 程 , 與 其 他 符 合 大 學 暫 取 生 資 格 的 科 目 .

為 配 合 大 學 的 轉 系 機 制 , 大 學 的 收 生 政 策 也 會 有 所 改 變 。 一 年 級 學 生 將 被 納 入 某 學 院 而 非 某 學 系 , 在 完 成 大 學 一 年 級 後 才 選 擇 主 修 科 目 。

中 文 大 學 香 港 教 育 研 究 所 所 長 盧 乃 桂 也 對 此 改 革 表 示 歡 迎 : 「 過 早 分 科 令 中 學 生 知 識 狹 窄 , 社 會 不 再 要 這 種 人 ! 」

上 葵 涌 官 立 中 學 校 長 周 錫 昌 也 同 意 現 時 的 中 學 課 程 過 分 知 識 密 集 及 專 業 化 。

他 建 議 減 低 課 程 的 深 度 , 增 加 闊 度 , 並 且 多 要 求 學 生 提 交 報 告 , 少 做 選 擇 題 , 他 們 自 然 懂 得 自 學 和 解 決 問 題 : 「 他 們 的 籃 子 有 多 少 東 西 並 不 重 要 , 重 要 的 是 日 後 在 路 上 看 到 好 東 西 時 , 懂 得 怎 樣 拾 起 來 。 」

關 伯 鈞 覺 得 通 才 教 育 和 提 高 學 生 語 文 水 平 , 由 中 學 做 更 適 合 , 畢 竟 可 以 升 讀 大 學 的 學 生 只 佔 少 數 。 他 希 望 預 科 生 可 以 多 修 高 級 補 充 科 目 , 避 免 過 分 專 業 化 。


中 學 不 應 受 大 學 支 配


但 葉 秀 華 卻 認 為 , 中 學 不 應 成 為 大 學 的 培 訓 所 , 必 須 有 自 己 的 教 育 目 標 。 「 大 學 對 新 生 的 水 準 不 滿 意 , 應 該 由 大 學 提 供 課 程 改 善 , 而 非 要 求 中 學 更 改 課 程 內 容 配 合 」 。

她 認 為 , 中 學 照 顧 的 不 僅 是 能 升 上 大 學 的 小 部 分 學 生 , 而 是 所 有 學 生 。 她 強 調 中 學 生 是 否 通 才 並 不 重 要 , 反 之 必 須 培 養 認 真 的 做 人 態 度 、 持 續 的 學 習 精 神 和 掌 握 有 效 的 學 習 技 巧 。

她 更 質 疑 中 學 是 否 有 足 夠 的 資 源 提 供 大 量 的 科 目 給 學 生 選 擇 : 「 成 本 很 高 , 因 為 每 個 學 生 的 興 趣 和 能 力 也 不 同 。 以 中 學 現 有 的 資 源 , 難 以 照 顧 個 別 學 生 。 」

儘 管 出 發 點 不 同 , 但 她 也 同 意 應 全 面 檢 討 中 學 課 程 , 考 慮 重 新 分 配 資 源 , 提 倡 公 民 教 育 及 環 保 意 識 等 。


「 三 三 」 理 想 學 制


既 然 新 學 制 招 來 各 方 不 滿 , 是 否 應 考 慮 其 他 年 期 的 組 合 呢 ?

楊 耀 忠 支 持 「 三 三 」 制 , 即 三 年 初 中 、 三 年 高 中 。 一 方 面 可 以 少 考 一 次 公 開 試 , 另 一 方 面 可 以 利 用 整 整 六 年 來 培 育 學 生 。 他 與 盧 乃 桂 都 認 同 「 三 三 」 制 可 令 為 數 更 多 的 中 學 生 接 受 中 六 教 育 。

為 了 配 合 大 學 四 年 制 , 葉 秀 華 也 同 意 「 三 三 」 是 一 個 較 理 想 的 組 合 , 但 她 擔 心 這 會 破 壞 香 港 中 學 會 考 的 國 際 認 可 地 位 ; 加 上 本 港 中 學 規 模 較 小 , 難 以 像 其 他 行 使 「 三 三 」 制 地 區 的 中 學 一 樣 提 供 大 量 不 同 的 課 程 給 學 生 選 擇 , 以 致 初 中 畢 業 生 的 知 識 更 狹 窄 , 難 以 配 合 社 會 需 求 。 而 採 用 一 次 致 命 性 的 考 試 代 替 現 行 的 兩 次 公 開 試 , 學 生 需 要 面 對 更 大 壓 力 。

她 覺 得 「 五 一 」 並 非 不 可 行 , 但 新 制 的 計 劃 欠 理 想 , 她 建 議 保 留 高 考 , 但 將 課 程 範 圍 大 幅 削 減 , 評 分 方 式 則 注 重 校 內 評 估 , 例 如 加 重 考 生 寫 報 告 的 分 量 。 適 量 的 校 內 評 估 , 加 上 公 開 試 、 會 考 成 績 、 面 試 表 現 和 校 方 特 別 推 薦 , 既 可 減 低 公 開 試 壓 力 , 又 可 達 至 公 平 和 客 觀 , 但 這 麼 一 來 , 預 科 同 學 便 難 以 兼 顧 課 外 活 動 。

她 認 為 現 行 的 兩 年 制 預 科 課 程 才 可 真 正 提 供 一 整 年 的 時 間 作 課 外 活 動 , 社 會 大 眾 也 高 估 了 高 考 的 壓 力 , 「 學 生 不 會 在 中 六 第 一 天 便 準 備 高 考 的 」 。


「 五 一 」 制 為 權 宜 之 策


李 國 章 解 釋 , 他 明 白 「 六 四 」 學 制 才 是 最 適 合 香 港 的 , 尤 以 「 三 三 四 」 學 制 為 佳 。 但 一 下 子 要 徹 底 改 變 , 恐 怕 中 學 校 長 會 群 起 反 對 , 於 是 大 學 校 長 建 議 中 一 至 中 五 暫 不 改 變 , 把 中 六 、 中 七 合 併 為 一 年 , 讓 學 生 在 全 無 考 試 的 壓 力 下 盡 情 發 展 所 長 , 為 入 大 學 作 準 備 。 故 此 「 五 一 四 」 制 可 視 作 為 一 過 渡 期 , 作 為 向 「 三 三 四 」 制 發 展 的 橋 樑 。

陳 坤 耀 則 認 為 , 「 新 中 六 」 的 設 立 可 讓 同 學 將 通 識 教 育 作 一 次 結 集 、 實 踐 和 總 結 , 而 這 經 驗 對 未 能 升 上 大 學 的 同 學 同 樣 有 用 。 他 覺 得 這 嶄 新 的 意 見 比 傳 統 的 「 三 三 」 制 更 值 得 大 眾 研 究 。


改 制 受 資 源 所 限


增 加 大 學 修 業 年 期 , 難 免 要 政 府 增 撥 資 源 。 陳 坤 耀 強 調 香 港 是 個 富 裕 社 會 , 絕 對 有 能 力 增 加 教 育 經 費 在 國 民 生 產 總 值 的 比 重 , 且 投 資 教 育 的 回 報 率 極 高 : 「 即 使 借 錢 去 做 都 值 得 」 。

香 港 大 學 校 長 鄭 耀 宗 表 示 , 校 方 一 直 致 力 改 善 成 本 效 益 , 況 且 增 加 一 個 學 年 , 政 府 只 需 多 撥 半 個 學 年 甚 至 更 少 的 資 源 , 政 府 應 該 積 極 考 慮 。 楊 耀 忠 表 示 寧 可 建 議 大 學 加 收 學 費 、 增 加 學 生 的 低 息 貸 款 , 也 比 減 少 大 學 學 位 更 切 合 社 會 需 要 。

有 人 認 為 中 學 、 大 學 壁 壘 分 明 , 只 因 擔 心 資 源 分 配 問 題 。 葉 秀 華 強 調 , 即 使 有 多 一 倍 的 資 源 , 也 不 會 支 持 一 個 不 理 想 的 制 度 。

鄭 耀 宗 重 申 , 若 果 政 府 拒 絕 增 加 資 源 , 大 學 也 不 會 要 求 削 減 中 學 開 支 來 推 行 四 年 制 。 但 他 補 充 說 : 「 香 港 要 走 出 經 濟 低 谷 , 已 經 沒 有 選 擇 的 餘 地 , 必 須 一 面 勒 緊 肚 皮 , 一 面 省 下 資 源 投 資 教 育 , 以 豐 厚 的 人 力 資 源 迎 戰 未 來 。 」

「 五 一 四 」 學 制 受 爭 議 之 處 , 並 非 大 學 由 三 年 制 改 為 四 年 制 , 而 是 中 學 的 課 程 改 革 及 一 年 預 科 的 存 在 意 義 。 八 大 校 長 不 斷 強 調 改 革 方 向 是 最 重 要 , 細 節 問 題 可 容 後 再 談 。 但 改 革 內 容 仍 未 落 實 , 難 以 考 慮 其 可 行 性 。 不 少 中 學 校 長 、 教 師 及 學 生 對 新 制 有 保 留 , 大 學 校 長 宜 在 細 節 問 題 上 再 下 工 夫 , 以 解 中 學 的 疑 慮 。 只 有 爭 取 到 中 學 的 支 持 , 大 學 校 長 才 能 更 有 力 地 向 政 府 施 壓 , 要 求 把 大 學 改 為 四 年 制 。 ■  




四 年 制 新 藍 圖

 

「 假 若 只 改 年 期 , 不 檢 討 教 育 目 標 , 只 是 換 湯 不 換 葯 , 學 生 仍 是 受 填 鴨 式 教 育 , 不 能 發 展 自 己 的 潛 能 。 」

香 港 專 上 學 生 聯 會 中 大 代 表 社 會 學 系 三 年 級 唐 文 略 認 為 , 單 是 更 改 修 業 年 並 無 意 義 。 此 番 話 正 好 道 出 了 很 多 人 心 中 的 疑 問 : 大 學 年 期 改 為 三 年 制 , 沒 多 久 , 現 在 又 說 要 行 回 的 四 年 制 , 當 中 所 持 的 理 念 為 何 ?


配 合 人 才 需 要


中 文 大 學 香 港 教 育 研 究 所 所 長 盧 乃 桂 表 示 , 下 一 世 紀 需 要 的 是 心 胸 廣 闊 、 知 識 面 廣 、 懂 得 自 己 尋 找 和 消 化 知 識 的 通 才 。

大 學 教 育 很 大 程 度 依 賴 課 室 以 外 的 學 習 , 他 深 覺 現 時 三 年 制 下 , 學 生 欠 缺 空 間 、 時 間 和 精 力 , 只 能 維 持 中 學 的 學 習 模 式 , 他 說 : 「 三 年 要 完 成 太 多 目 標 , 不 可 能 有 創 新 的 意 念 , 即 使 有 , 也 欠 缺 發 揮 思 考 的 空 間 。 」

他 說 , 目 前 並 非 所 有 大 專 院 校 都 有 博 雅 教 育 的 傳 統 , 他 希 望 各 所 大 學 調 整 辦 學 目 標 , 將 通 識 教 育 加 進 四 年 的 課 程 中 , 而 非 只 著 重 加 強 專 業 知 識 。


配 合 聯 科 學 位 課 程  


在 爭 取 四 年 制 的 同 時 , 大 學 課 程 也 在 不 斷 改 革 。 以 港 大 為 例 , 目 前 要 求 學 生 只 修 讀 八 成 的 主 修 科 目 , 另 加 兩 成 通 識 科 目 。 本 科 課 程 更 多 採 用 「 學 生 為 本 」 、 「 問 題 為 本 」 及 「 查 證 為 本 」 的 教 學 , 加 強 訓 練 學 生 的 分 析 能 力 。 即 將 開 辦 的 「 聯 科 學 位 課 程 」 ( 如 法 律 及 商 學 學 位 ) , 更 著 重 擴 闊 學 生 的 知 識 層 面 。

港 大 校 長 鄭 耀 宗 表 示 , 要 使 以 上 的 改 革 達 至 理 想 的 效 果 , 訓 練 出 「 真 正 」 廣 博 知 識 的 通 才 , 最 好 把 三 年 制 改 為 四 年 制 。 否 則 聯 科 學 位 的 學 生 便 要 以 兼 讀 的 形 式 完 成 第 四 年 的 課 程 , 而 學 生 的 發 展 空 間 也 不 足 。 他 更 計 劃 一 方 面 擴 闊 學 士 學 位 課 程 , 一 方 面 大 力 發 展 研 究 院 , 教 授 高 深 的 專 門 學 問 。

盧 乃 桂 也 贊 同 將 部 分 專 門 的 知 識 放 進 研 究 院 課 程 , 並 將 學 士 學 位 課 程 的 重 點 放 在 博 雅 教 育 上 , 這 樣 才 符 合 先 進 國 家 大 學 的 做 法 。

港 大 學 生 會 會 長 鄧 徐 中 期 望 , 四 年 制 可 給 予 同 學 更 大 的 自 主 發 展 空 間 , 透 過 啟 發 同 學 的 思 維 , 推 動 社 會 進 步 。


五 一 四 學 制 簡 介

小 學 ( 六 年 )

==>> 中 學 ( 五 年 )

==>> 會 考

==>> 暫 取 生 ( 三 分 之 二 大 學 學 額 ) / 一 般 預 科 生 (三 分 之 一 大 學 學 額 ) / 不 能 升 讀 預 科 的 學 生

==>> 校 內 評 估 或 校 長 推 薦

==>> 大 學 ( 四 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