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 論 告 示 版



第 二 十 五 期 <大 學 線>

「 打 手 語 」 的 回 響

我 是 一 名 健 聽 讀 者 。 閱 畢 貴 刊 上 期 的 「 打 手 語   創 出 聾 人 教 育 的 明 天 」 一 文 , 知 悉 了 一 些 香 港 聾 人 教 育 的 不 合 理 情 況 後 , 為 之 感 慨 不 已 ( 甚 至 有 點 憤 怒 ) 。 為 此 , 我 報 讀 了 聾 協 的 第 6 3 期 手 語 初 班 ( 王 繼 峰 先 生 任 教 ) , 並 且 很 想   貴 刊 多 作 一 點 跟 進 , 讓 我 們 知 道 我 們 還 可 以 為 爭 取 聾 人 雙 語 教 育 及 爭 取 政 府 制 訂 一 套 完 整 及 專 業 的 手 語 訓 練 及 考 試 制 度 , 做 點 甚 麼 事 。

我 把 「 打 手 語 --- 創 聾 人 教 育 的 明 天 」 一 文 傳 真 給 一 位 公 開 大 學 的 聾 人 同 學 梁 啟 泰 , 並 請 他 說 說 對 該 篇 報 道 的 意 見 。 下 文 是 他 閱 後 給 我 的 回 信 :

戴 建 基 同 學 :

傳 真 收 到 了 , 我 非 常 感 慨 政 府 的 認 識 不 足 , 未 能 領 會 聾 人 的 需 要 。 現 今 採 用 了 多 年 的 唇 語 教 學 , 聾 人 的 知 識 水 平 並 沒 有 增 進 。 提 倡 唇 語 教 學 目 的 , 是 希 望 聾 人 能 掌 握 唇 讀 獲 取 知 識 , 像 普 通 人 一 樣 , 融 入 社 會 。 但 真 正 的 成 效 祗 有 兩 、 三 成 。 真 鐸 啟 暗 學 校 中 五 畢 業 的 同 學 , 祗 有 普 通 學 校 中 三 的 程 度 , 又 不 能 參 加 會 考 , 要 靠 聾 人 福 利 促 進 會 開 辦 的 中 五 重 讀 班 惡 補 , 才 可 上 水 準 , 參 加 會 考 。

其 實 唇 語 教 學 令 聾 人 學 生 花 費 很 多 精 力 , 而 獲 得 的 知 識 祗 是 一 知 半 解 。 如 果 有 手 語 翻 譯 的 話 , 他 ( 她 ) 們 看 手 語 多 過 看 唇 讀 , 而 吸 收 的 資 料 快 , 而 且 準 確 。 因 此 我 是 非 常 欣 賞 美 國 雙 語 教 學 方 法 , 此 方 法 做 就 了 不 少 人 才 。 如 果 政 府 繼 續 採 用 舊 有 的 方 法 , 遲 早 也 會 被 淘 汰 , 同 時 極 為 浪 費 資 源 。

啟 聾 學 校 副 校 長 黎 本 立 我 是 認 識 的 , 他 主 張 唇 讀 教 學 法 我 不 敢 苟 同 。 倘 若 有 些 聾 人 較 聰 敏 的 , 或 許 會 有 效 。 但 對 大 多 數 聾 人 學 生 都 會 很 辛 苦 , 同 時 又 追 不 上 水 準 。

其 實 現 今 香 港 所 缺 乏 的 是 手 語 統 一 , 沒 有 手 語 考 試 的 標 準 。 在 美 國 要 通 過 手 語 考 試 , 才 可 成 為 翻 譯 員 , 而 且 有 官 方 證 書 。 每 當 翻 一 次 , 政 府 均 會 付 款 。 尤 其 是 在 有 聾 人 聚 會 、 學 習 場 所 , 如 圖 書 館 、 講 堂 、 實 驗 室 都 會 設 有 手 語 翻 譯 , 目 標 非 常 明 確 。

我 非 常 欣 賞 中 文 大 學 英 文 系 副 教 授 鄧 慧 蘭 , 她 正 在 編 定 手 語 字 典 , 不 知 該 字 典 是 英 文 , 還 是 中 文 ? 如 果 是 中 文 的 話 , 更 加 要 訂 定 成 為 官 方 手 語 字 典 , 這 樣 全 港 的 手 語 便 統 一 , 以 後 的 教 育 計 劃 就 更 加 易 做 推 展 了 。

非 常 敬 佩 你 ( 編 者 按 : 即 戴 建 基 )對 聾 人 服 務 的 誠 意 , 我 希 望 教 育 署 好 好 地 與 在 學 的 聾 人 學 生 討 論 , 接 納 多 些 意 見 , 才 作 進 一 步 的 更 正 , 實 是 求 事 。 不 要 單 憑 一 些 學 者 的 主 張 , 便 抹 煞 了 聾 人 求 學 的 方 法 , 以 免 浪 費 資 源 , 費 時 失 事 。  


戴 建 基

編 者 覆 : 鄧 慧 蘭 向 本 刊 表 示 , 該 手 語 字 典 的 整 理 及 定 稿 工 作 會 於 十 二 月 底 完 成 , 但 由 於 暫 未 尋 得 足 夠 財 政 資 源 , 所 以 未 能 確 定 正 式 出 版 日 期 。 她 表 示 , 如 有 有 心 人 願 意 在 財 政 上 支 持 這 本 手 語 字 典 的 面 世 , 可 通 過 中 大 英 文 系 聯 絡 她 。

「 上 莊 」 前 請 三 思

期 中 考 過 後 , 又 是 「 傾 莊 、 上 莊 、 落 莊 」 的 時 候 。 我 曾 參 與 了 數 個 會 的 傾 莊 , 發 覺 很 多 同 學 是 為 「 上 莊 」 而 「 上 莊 」 , 對 是 項 活 動 毫 無 興 趣 , 可 是 最 後 這 批 同 學 卻 成 功 「 上 莊 」 。 而 一 些 看 得 出 有 熱 誠 但 卻 又 不 善 辭 令 的 , 就 成 為 犧 牲 者 了 。 無 可 否 認 「 上 莊 」 對 個 人 會 帶 來 不 少 好 處 , 但 你 若 就 任 後 對 莊 會 不 會 有 好 處 呢 ? 尤 其 是 一 些 體 育 運 動 、 藝 術 及 消 閒 方 面 的 學 會 , 若 對 它 們 沒 興 趣 及 認 識 , 你 一 定 提 不 起 勁 做 事 , 甚 至 對 應 辦 甚 麼 活 動 也 毫 無 頭 緒 , 導 致 莊 員 士 氣 低 落 , 或 工 作 分 配 不 均 , 所 造 成 的 人 事 問 題 相 信 是 令 很 多 莊 「 摺 」 起 來 的 原 因 。

理 想 的 莊 是 莊 員 有 共 同 興 趣 及 目 標 、 在 搞 莊 過 程 中 能 互 相 交 流 及 擴 闊 視 野 。 請 各 同 學 「 上 莊 」 前 三 思 自 己 興 趣 所 在 , 認 定 目 標 後 「 傾 莊 」 時 請 多 發 言 , 以 爭 取 「 上 莊 」 機 會 。

中 大   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