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 人 珍 事

李 醫 生 之 最

第 二 十 五 期 <大 學 線>

李 家 仁 遊 戲 人 間
記 者 □ 黎 家 怡
編 輯 □ 陳 家 欣

一 般 醫 生 給 小 朋 友 的 印 象 只 是 「 穿 白 袍 」 、 替 病 人 打 針 診 症 的 人 , 兒 科 醫 生 李 家 仁 卻 與 傳 統 的 不 同 。 他 主 持 電 視 節 目 、 唱 兒 歌 , 衣 著 別 樹 一 幟 , 像 訪 問 那 天 , 他 便 配 戴 了 一 條 「 唐 老 鴨 」 領 帶 , 而 他 在 出 席 兒 歌 金 曲 頒 獎 典 禮 時 青 蛙 王 子 的 扮 相 更 是 一 絕 。

李 家 仁 說 : 「 人 人 都 會 發 明 星 夢 」 , 他 在 中 學 時 期 , 已 參 加 歌 唱 比 賽 。 可 是 他 的 歌 星 夢 在 評 判 「 叮 」 一 聲 之 下 破 滅 了 。 現 在 做 了 醫 生 , 反 而 有 機 會 唱 兒 歌 。


最 大 年 紀 的 新 秀


「 工 作 了 這 麼 多 年 , 發 覺 有 甚 麼 可 以 流 傳 久 遠 的 呢 ? 聽 歌 可 以 懷 舊 , 我 們 經 常 有 機 會 聽 許 久 以 前 的 歌 , 但 我 們 卻 很 少 有 機 會 看 許 久 以 前 的 戲 . . . . . . 歌 就 是 較 長 久 的 。 」 他 笑 說 : 「 將 來 我 的 子 孫 知 道 自 己 祖 先 曾 唱 歌 出 碟 , 都 幾 好 『 玩 』 。 」

既 然 渴 望 將 聲 音 留 下 作 為 記 錄 , 為 何 一 定 要 選 兒 歌 呢 ? 他 戲 言 : 「 你 要 m a r k e t i n g . . . . . . 但 你 的 樣 子 又 不 像 東 東 、 謝 霆 鋒 般 討 好 , 唱 兒 歌 可 以 避 免 和 年 青 一 輩 競 爭 ,

且 小 孩 子 較 易 哄 , 唱 得 差 些 也 沒 有 人 理 會 。 」

因 此 , 他 便 透 過 娛 樂 圈 的 朋 友 介 紹 , 向 唱 片 公 司 自 薦 唱 兒 歌 , 我 們 現 在 才 有 機 會 看 到 這 位 「 最 大 年 紀 的 新 秀 」 唱 「 地 球 先 生 」 這 首 兒 歌 。

愛 唱 兒 歌 的 他 , 頗 喜 歡 小 孩 子 。 這 也 是 他 選 讀 兒 科 的 其 中 一 個 原 因 。 他 說 : 「 能 夠 令 小 孩 子 身 體 健 康 , 開 開 心 心 地 上 學 是 一 件 滿 有 成 就 感 的 事 。 」 他 又 笑 說 , 選 兒 科 還 另 有 原 因 : 「 我 最 怕 拿 手 術 刀 , 又 最 討 厭 讀 書 , 選 無 可 選 , 惟 有 選 內 科 。 」


跟 兒 子 相 聚 時 間 少


他 喜 歡 小 朋 友 , 可 是 他 接 觸 常 來 看 病 的 小 朋 友 比 與 自 己 兒 子 一 起 的 時 間 更 多 。

他 感 慨 地 說 : 「 醫 生 很 難 在 工 作 與 家 庭 兩 者 之 間 取 得 平 衡 。 」 採 訪 當 日 , 他 早 上 六 時 半 便 要 起 床 巡 房 , 到 他 上 班 時 , 孩 子 便 已 上 學 , 晚 上 到 電 視 台 接 受 訪 問 後 , 孩 子 已 經 睡 著 了 。 「 全 日 跟 兒 子 見 面 的 時 間 , 只 有 短 短 半 小 時 。 」 忙 碌 的 工 作 使 他 很 少 有 時 間 和 孩 子 相 處 。

除 了 日 常 醫 務 所 的 工 作 之 外 , 他 還 參 加 了 不 少 公 職 活 動 及 要 應 付 傳 媒 。 其 實 在 唱 兒 歌 之 前 , 他 已 經 常 在 「 都 市 閒 情 」 、 「 城 市 追 擊 」 等 節 目 中 出 現 , 解 答 一 些 醫 學 上 的 問 題 , 他 的 曝 光 率 確 實 很 高 。


曝 光 率 沒 有 帶 旺 他


對 於 自 己 經 常 曝 光 , 他 解 釋 說 , 因 為 他 常 常 接 受 訪 問 , 和 傳 媒 之 間 已 有 了 一 種 默 契 , 也 建 立 了 一 種 互 信 的 關 係 。 他 更 認 為 觀 眾 會 有 「 只 要 是 李 家 仁 說 的 , 便 一 定 對 」 的 信 心 。

不 過 有 時 , 他 並 不 希 望 常 常 在 熒 光 幕 上 出 現 。 「 醫 生 曝 光 率 高 , 表 示 有 醫 療 事 故 發 生 。 醫 學 界 失 誤 , 是 我 不 想 見 到 的 事 。 最 好 就 是 甚 麼 事 故 都 沒 有 , 天 下 太 平 , 唱 唱 兒 歌 更 好 。 」

那 麼 高 的 曝 光 率 , 會 否 為 他 帶 來 更 多 慕 名 而 來 的 病 人 ? 他 說 : 「 這 只 是 錯 覺 , 醫 生 的 工 作 量 只 與 他 在 醫 務 所 工 作 的 時 間 長 短 和 病 人 的 慣 性 有 關 。 」 病 人 不 會 因 他 常 上 鏡 而 特 意 找 他 看 病 。 「 你 看 這 裡 最 旺 的 還 是 『 肥 佬 趙 』 ! ( 醫 務 所 附 近 的 另 一 位 兒 科 醫 生 ) 」 他 對 「 名 牌 醫 生 」 這 稱 號 實 在 不 敢 當 。


六 周 減 去 三 十 磅


雖 說 不 喜 歡 曝 光 , 但 他 卻 為 了 上 鏡 身 形 更 好 看 , 下 定 決 心 減 肥 , 結 果 他 成 功 在 六 個 星 期 內 減 掉 三 十 磅 。 他 笑 說 : 「 以 前 肚 腩 太 大 , 綁 鞋 帶 時 得 先 綁 左 腳 , 歇 一 會 兒 , 才 可 綁 右 腳 。 」

肥 胖 除 了 帶 來 不 便 , 健 康 也 是 他 減 肥 原 因 之 一 : 「 醫 生 不 是 鐵 人 , 醫 生 一 樣 會 病 。 我 們 要 以 身 作 則 。 」 他 笑 說 : 「 常 常 勸 病 人 減 肥 , 自 己 卻 『 肥 過 隻 豬 』 , 怎 會 有 說 服 力 呢 ? 」

所 以 他 便 以 少 吃 多 做 運 動 的 方 法 來 減 肥 。 減 肥 的 過 程 當 然 痛 苦 , 他 曾 餓 得 連 看 到 廣 告 板 上 的 火 腿 也 垂 涎 欲 滴 。

減 肥 及 唱 兒 歌 的 心 願 已 經 達 成 , 問 他 還 有 甚 麼 心 願 ? 「 做 醫 生 , 無 論 是 否 兒 科 都 要 面 對 許 多 不 愉 快 的 事 情 , 包 括 病 人 的 生 死 等 , 所 以 我 希 望 自 己 能 活 得 更 快 樂 , 令 身 邊 的 人 活 得 更 快 樂 , 繼 續 唱 更 多 兒 歌 。 」

最 後 問 他 怎 形 容 自 己 ? 他 說 「 遊 戲 人 間 ! 」 也 許 因 為 「 遊 戲 人 間 」 , 他 便 當 了 兒 科 醫 生 , 唱 兒 歌 , 令 小 朋 友 健 康 , 帶 給 小 朋 友 歡 樂 。 ■




李 醫 生 之 最

 

最 「 烏 龍 」 ---
李 家 仁 形 容 自 己 第 一 次 吸 食 煙 斗 : 「 一 吸 之 下 , 所 有 煙 草 都 吸 進 了 嘴 ! 」 煙 斗 分 有 濾 嘴 及 無 濾 嘴 , 李 家 仁 不 知 就 裡 買 了 無 濾 嘴 那 種 , 一 如 他 所 說 : 「 擺 了 大 烏 龍 ! 」

最 怕 ---
李 家 仁 原 來 最 怕 半 夜 三 更 的 傳 呼 機 響 聲 , 因 為 多 半 是 病 人 傳 呼 , 需 要 他 出 診 。 但 也 有 一 些 傳 呼 留 言 令 他 啼 笑 皆 非 : 「 曾 經 有 病 人 半 夜 留 言 說 兒 子 已 退 了 燒 , 怕 我 擔 心 才 找 我 ; 更 有 些 病 人 吵 醒 我 查 問 另 一 位 兒 科 醫 生 的 電 話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