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 味 族

同 人 誌
質 素 參 差


第 二 十 五 期 <大 學 線>
同 人 誌 ---

漫 畫 愛 好 者 的 試 練 場
記 者 □ 陳 韻 雯 / 鄭 翹 楚
編 輯 □ 王 君 櫻


漫 畫 愛 好 者 有 兩 種 : 一 種 是 「 博 覽 群 書 」 , 家 中 堆 滿 漫 畫 ; 另 一 種 人 不 單 看 , 還 畫 一 份 兒 , 甚 至 掏 腰 包 出 版 一 本 可 能 沒 有 人 會 買 的 漫 畫 集 ( 同 人 誌 ) 。 別 人 或 會 覺 得 他 們 把 錢 花 在 沒 有 回 報 的 地 方 上 實 在 很 傻 , 但 這 一 群 熱 愛 漫 畫 創 作 的 業 餘 人 士 卻 樂 在 其 中 。


「 同 人 誌 」 又 稱 「 自 主 漫 畫 」 , 指 一 群 志 同 道 合 的 人 共 同 創 作 及 合 資 出 版 的 漫 畫 集 , 在 香 港 已 有 十 五 年 歷 史 。 目 前 大 約 有 百 多 本 同 人 誌 在 市 面 上 出 售 , 大 部 分 以 不 定 期 或 全 一 冊 的 形 式 出 版 。


一 般 來 說 每 本 同 人 誌 只 會 印 製 二 百 份 左 右 , 通 常 放 在 漫 畫 店 內 寄 賣 , 由 於 流 通 量 少 , 所 以 很 少 人 留 意 到 它 們 的 存 在 。 直 到 九 六 年 香 港 漫 畫 協 會 成 立 , 每 年 召 集 一 些 具 規 模 的 同 人 誌 單 位 , 舉 辦 自 主 漫 畫 展 , 同 人 誌 才 漸 漸 引 起 較 多 人 注 意 。


看 同 人 誌 的 人 增 加 , 畫 同 人 誌 的 人 自 然 有 所 增 長 。 這 些 漫 畫 創 作 人 有 的 純 粹 為 興 趣 , 也 有 的 為 投 身 漫 畫 事 業 而 鋪 路 。


難 兄 難 弟 畫 漫 畫


「 我 們 喜 歡 一 起 畫 自 己 喜 歡 的 東 西 。 只 要 畫 得 開 心 、 又 有 人 欣 賞 的 話 , 我 們 不 介 意 虧 蝕 。 」 六 名 來 自 不 同 背 景 , 但 熱 愛 漫 畫 的 年 青 人 : King Kong 、 Ray 、 Wind 、 Michael 、 鬼 信 濃 和 裕 太 , 為 著 同 一 興 趣 而 聚 在 一 起 , 合 資 租 了 一 個 住 宅 單 位 , 創 作 同 人 誌 。


不 過 六 個 性 格 不 同 的 年 輕 人 合 作 出 版 漫 畫 , 磨 擦 是 少 不 免 的 , 加 上 沒 有 「 阿 頭 」 領 導 , 人 事 關 係 成 為 他 們 的 問 題 之 一 。 「 有 時 候 趕 著 出 書 , 卻 有 人 『 懶 懶 閒 』 , 遲 遲 交 不 出 稿 。 無 奈 大 家 是 朋 友 , 不 敢 罵 他 , 勸 他 又 不 聽 。 」


人 多 好 辦 事

雖 然 常 常 吵 架 , 但 為 了 同 人 誌 , 大 家 不 分 彼 此 、 分 工 合 作 。 通 常 Ray 會 負 責 收 稿 、 排 版 , King Kong 就 負 責 影 印 及 釘 裝 . . . . . . 即 使 工 作 分 配 不 平 均 , 他 們 都 不 會 計 較 。        


合 作 出 版 漫 畫 集 容 易 籌 集 資 金 , 每 次 出 版 同 人 誌 , 每 人 大 約 只 需 付 出 三 、 四 百 元 , 負 擔 不 大 。 最 重 要 的 是 一 本 可 以 包 涵 不 同 的 故 事 和 畫 風 , 能 夠 吸 引 更 多 讀 者 , 所 以 六 人 會 繼 續 合 作 。


讀 者 支 持   推 動 創 作


自 資 出 版 漫 畫 , 別 人 或 會 覺 得 是 一 件 自 討 苦 吃 的 事 , 要 出 錢 、 要 賣 力 , 難 免 引 起 家 人 微 言 。 Ray 說 : 「 初 時 家 人 很 不 認 同 我 們 畫 漫 畫 , 覺 得 浪 費 金 錢 和 時 間 , 又 沒 有 出 息 。 但 時 間 久 了 , 就 不 會 反 對 。 」 Wind 也 笑 說 : 「 我 媽 媽 常 常 叫 我 小 心 , 怕 我 跟 著 他 們 學 壞 ! 」


Ray 說 儘 管 畫 同 人 誌 只 是 為 了 興 趣 , 但 絕 對 不 能 馬 虎 了 事 。 鬼 信 濃 就 曾 經 因 為 不 滿 意 自 己 的 漫 畫 , 結 果 只 出 了 一 頁 。 他 們 希 望 讀 者 購 買 他 們 的 作 品 集 時 , 會 覺 得 物 超 所 值 , 而 不 是 買 了 一 本 垃 圾 。


「 我 們 想 有 更 多 人 欣 賞 我 們 的 漫 畫 。 希 望 人 們 看 了 我 們 的 漫 畫 , 會 記 得 我 們 。 」 每 當 他 們 收 到 讀 者 的 來 信 , 無 論 是 批 評 還 是 讚 美 , 他 們 都 很 開 心 。 這 正 是 推 動 他 們 創 作 的 原 動 力 。


與 上 述 的 六 個 年 輕 人 比 較 , 黃 家 權 ( 阿 狗 ) 從 事 漫 畫 創 作 的 年 資 較 長 。 自 小 對 漫 畫 興 趣 濃 厚 的 他 , 在 六 年 前 已 開 始 自 資 出 版 了 自 己 第 一 本 的 漫 畫 集 。


一 人 畫 一 本 同 人 誌

出 版 一 本 同 人 誌 所 面 對 的 困 難 不 少 。 當 初 他 獨 自 出 版 同 人 誌 時 , 由 繪 畫 、 排 版 、 印 刷 、 釘 裝 , 以 至 推 銷 都 要 「 一 腳 踢 」 , 工 作 量 甚 大 。 而 最 大 的 問 題 , 莫 過 於 資 金 匱 乏 。

阿 狗 的 收 入 主 要 來 自 「 自 由 身 」 的 工 作 , 收 入 相 當 不 穩 定 , 當 時 還 要 自 資 出 版 同 人 誌 , 生 活 就 更 為 拮 据 了 。 「 有 一 段 日 子 我 失 業 , 那 時 試 過 窮 得 要 『 街 』 , 不 過 我 並 未 因 此 放 棄 。 」        


以 畫 漫 畫 為 業


他 如 此 堅 持 , 並 非 單 純 為 了 興 趣 , 而 是 希 望 藉 此 投 身 漫 畫 界 。 「 除 了 畫 漫 畫 之 外 , 我 甚 麼 都 不 懂 ! 」 他 多 次 強 調 畫 漫 畫 是 他 唯 一 的 才 能 , 他 要 以 此 作 為 終 生 職 業 。 阿 狗 要 以 創 作 同 人 誌 為 起 步 點 , 從 中 吸 取 經 驗 和 技 巧 , 進 而 成 為 全 職 的 漫 畫 家 。

「 老 闆 不 會 因 為 你 出 版 過 同 人 誌 而 請 你 。 畫 同 人 誌 其 實 是 讓 自 己 有 更 多 練 習 的 機 會 , 不 斷 提 升 自 己 的 畫 功 , 為 事 業 鋪 路 。 」


熬 了 六 年 , 阿 狗 終 於 達 到 目 標 , 在 一 家 漫 畫 社 裡 任 全 職 漫 畫 家 。 雖 然 如 此 , 但 他 仍 繼 續 創 作 漫 畫 , 並 投 入 十 分 之 一 的 薪 金 , 與 友 人 合 作 出 版 另 一 本 同 人 誌 。  

一 個 理 想 兩 種 滿 足

阿 狗 現 在 和 一 群 志 同 道 合 的 朋 友 合 作 , 成 立 漫 畫 工 作 室 。 難 得 擁 有 一 隊 戰 友 , 阿 狗 最 大 的 得 著 莫 過 於 學 懂 如 何 與 人 合 作 相 處 , 可 說 是 他 創 作 同 人 誌 的 一 個 支 持 。


 

另 一 個 令 阿 狗 多 年 來 沉 醉 在 同 人 誌 創 作 的 原 因 , 是 它 那 完 全 自 由 的 創 作 空 間 。 「 雖 然 同 是 畫 漫 畫 , 但 打 工 和 自 發 是 不 同 的 。 自 己 創 作 一 本 漫 畫 , 可 以 隨 心 所 欲 地 表 達 自 己 的 意 念 和 思 想 , 因 為 出 版 同 人 誌 志 不 在 賺 錢 , 不 用 考 慮 市 場 效 益 , 在 題 材 方 面 絕 對 沒 有 顧 忌 , 不 受 任 何 人 制 肘 。 」


小 眾 讀 者   難 以 普 及


雖 然 同 人 誌 漸 為 人 所 認 識 , 但 畫 了 六 年 漫 畫 , 阿 狗 明 白 短 期 內 同 人 誌 很 難 在 香 港 普 及 , 單 是 銷 量 同 人 誌 是 「 少 得 可 憐 」 。 他 現 在 出 版 的 同 人 誌 每 期 大 約 賣 一 百 三 十 本 。


為 了 在 眾 多 主 流 漫 畫 中 突 出 自 己 , 故 提 高 漫 畫 的 內 涵 和 質 素 , 封 面 設 計 更 不 能 掉 以 輕 心 , 但 由 於 同 人 誌 是 手 作 式 製 作 , 資 金 所 限 , 印 刷 質 素 難 與 商 業 漫 畫 看 齊 。 宣 傳 方 面 , 阿 狗 有 時 會 自 薦 給 雜 誌 推 介 。


阿 狗 戚 戚 然 道 : 「 香 港 有 具 潛 質 的 漫 畫 人 才 , 但 有 很 多 基 於 現 實 環 境 而 放 棄 了 , 實 在 可 惜 。 」


同 人 誌 作 品 質 素 參 差 , 也 對 銷 路 造 成 直 接 影 響 , 他 認 為 香 港 的 同 人 誌 界 如 果 可 以 像 日 本 的 一 樣 受 人 重 視 , 相 信 很 多 人 會 樂 意 參 與 。 大 家 有 所 競 爭 , 提 高 質 素 , 自 然 可 擴 大 市 場 、 擴 大 發 展 空 間 。 ■




同 人 誌 質 素參 差


香 港 的 同 人 誌 售 價 在 十 至 三 十 元 不 等 , 視 乎 印 刷 的 質 量 和 頁 數 , 製 作 費 約 十 五 元 一 本 , 當 中 漫 畫 店 會 抽 約 十 分 之 一 作 為 佣 金 , 故 出 版 同 人 誌 可 謂 無 利 可 圖 , 甚 至 會 有 虧 蝕 。


寄 賣 「 同 人 誌 」 的 漫 畫 店 Softnet 2000 的 負 責 人 稱 , 一 些 印 刷 比 較 精 美 , 畫 功 、 故 事 內 容 有 水 準 的 「 同 人 誌 」 , 在 未 出 版 之 前 , 已 有 大 批 讀 者 來 詢 問 出 版 日 期 , 待 漫 畫 出 版 之 後 , 不 到 數 小 時 便 賣 清 。 可 是 有 一 些 「 同 人 誌 」 , 幾 個 月 也 不 能 賣 出 一 本 。 他 表 示 曾 經 有 讀 者 投 訴 某 些 同 人 誌 貨 不 對 辦 , 只 是 封 面 吸 引 , 內 卻 一 塌 糊 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