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 學 線 報



第 二 十 五 期 <大 學 線>

港 大 有 學 生
濫 用 電 腦 配 額



香 港 大 學 在 本 學 年 正 式 推 行 手 提 電 腦 優 惠 計 劃 。 據 悉 , 有 學 生 利 用 優 惠 配 額 協 助 校 外 人 士 購 買 電 腦 。 港 大 一 年 級 的 一 位 學 生 便 藉 著 優 惠 配 額 替 另 一 位 非 港 大 同 學 購 買 電 腦 。

港 大 資 訊 科 技 高 級 尹 桂 康 強 調 校 方 不 容 許 此 事 , 他 指 出 該 些 手 提 電 腦 只 是 學 生 與 學 校 合 資 的 資 產 , 整 部 電 腦 至 畢 業 時 才 屬 於 學 生 , 學 生 沒 理 由 售 賣 學 校 的 資 產 。 不 過 , 尹 桂 康 說 目 前 很 難 得 知 誰 會 如 此 做 , 只 希 望 學 生 自 律 和 珍 惜 機 會 。

迎 新 營 餘 款 歸 誰 ?
中 大 學 生 爭 取 退 款



十 月 來 中 文 大 學 連 日 有 學 生 到 民 主 牆 張 貼 大 字 報 及 簽 名 , 抗 議 新 亞 書 院 學 生 會 將 迎 新 營 餘 款 六 萬 元 納 入 學 生 會 基 金 。 雙 方 曾 就 此 召 開 臨 時 會 議 , 籌 委 會 最 初 堅 持 因 行 政 有 困 難 不 擬 退 款 。 但 學 生 會 最 終 妥 協 , 決 定 退 還 所 有 餘 款 。

新 亞 學 生 會 代 表 會 主 席 陳 文 軒 透 露 , 迎 新 營 後 籌 委 會 發 現 有 盈 餘 , 便 如 以 往 將 它 全 數 撥 入 學 生 會 基 金 , 以 免 迎 新 營 戶 口 存 款 太 多 。 陳 認 為 若 餘 款 不 多 , 理 應 不 退 款 。 迎 新 營 輔 導 員 余 穎 思 卻 認 為 , 學 生 會 屬 非 牟 利 機 構 , 財 政 上 只 需 收 支 平 衡 , 有 餘 款 理 應 退 還 給 學 生 。 余 認 為 事 件 應 歸 咎 籌 委 會 財 政 預 算 失 準 , 即 使 退 款 在 行 政 上 有 困 難 , 籌 委 會 當 負 上 責 任 。

陳 文 軒 不 贊 同 籌 委 會 預 失 準 的 說 法 , 他 解 釋 中 大 四 書 院 迎 新 營 是 統 一 收 費 的 。 今 年 迎 新 營 贊 助 商 數 目 比 預 期 多 , 又 有 參 加 者 缺 席 , 故 有 盈 餘 出 現 。 是 次 所 有 迎 新 營 參 加 者 可 獲 退 還 一 百 一 十 元 , 退 款 將 於 十 一 月 底 以 支 票 形 式 發 還 。

學 會 大 量 漫 畫 書 失 竊
港 大 學 會 房 保 安 惹 關 注



香 港 大 學 學 生 會 動 漫 聯 盟 月 前 大 量 漫 畫 書 失 竊 , 有 人 懷 疑 學 生 偷 書 , 引 起 同 學 關 注 學 社 聯 會 房 的 保 安 情 況 及 大 學 生 品 德 問 題 。

動 漫 聯 盟 常 務 秘 書 李 淦 倫 稱 , 該 會 共 收 藏 了 一 千 本 漫 畫 書 及 數 百 隻 雷 射 光 碟 , 分 別 置 於 兩 個 櫃 內 。 十 月 三 日 , 有 幹 事 發 現 其 中 一 個 櫃 內 的 三 百 多 本 漫 畫 書 及 四 十 多 隻 雷 射 光 碟 被 人 偷 去 。 單 是 漫 畫 書 已 損 失 一 萬 三 千 元 。

李 淦 倫 認 為 有 人 趁 國 慶 假 期 有 計 劃 地 搬 走 大 批 漫 畫 書 , 該 會 幹 事 盧 寶 儀 懷 疑 此 事 是 校 內 學 生 所 為 , 因 為 只 有 少 數 人 清 楚 學 社 聯 會 房 內 的 情 況 。

李 淦 倫 認 為 學 社 聯 會 房 的 保 安 措 施 極 不 足 夠 , 任 何 人 皆 可 毋 須 登 記 資 料 自 由 出 入 聯 會 房 , 晚 上 也 沒 有 保 安 人 員 巡 邏 聯 會 房 。

動 漫 聯 盟 曾 就 此 事 通 知 警 方 , 並 與 學 社 聯 會 商 討 保 安 問 題 , 促 請 聯 會 加 強 保 安 措 施 , 及 向 校 方 申 請 安 裝 閉 路 電 視 。

港 大 物 業 處 高 級 學 生 事 務 主 任 夏 先 生 表 示 , 晚 上 管 理 員 會 鎖 門 。 他 指 出 , 中 心 採 開 放 設 計 , 如 果 核 對 所 有 進 出 人 士 身 分 , 擔 心 令 同 學 反 感 。 中 心 經 理 將 會 與 學 生 商 討 如 何 改 善 學 社 聯 會 的 保 安 問 題 。

李 淦 倫 指 出 校 園 偷 竊 之 風 猖 獗 , 早 前 就 有 學 會 被 人 偷 去 整 套 電 腦 與 影 音 設 備 。

首 份 網 上 校 園 雜 誌



全 港 首 份 互 動 多 媒 體 網 上 校 園 雜 誌 , 十 一 月 三 日 正 式 上 網 。 此 雜 誌 名 為 《 e - 接 觸 》 , 由 香 港 中 文 大 學 新 聞 與 傳 播 學 系 創 辦 。

該 雜 誌 編 輯 陳 美 儀 解 釋 「 e 」 是 e l e c t r o n i c 的 簡 寫 , 「 接 觸 」 則 表 示 動 力 與 親 密 。 陳 美 儀 說 出 版 《 e - 接 觸 》 是 希 望 師 生 作 互 動 交 流 。 《 e - 接 觸 》 的 特 別 之 處 在 於 每 篇 文 章 均 設 有 意 見 欄 , 讓 讀 者 可 即 時 回 應 。

《 e - 接 觸 》 是 「 香 港 資 訊 校 園 」 活 動 之 一 , 獲 得 大 學 教 學 資 助 委 員 會 及 優 質 教 育 基 金 撥 款 資 助 一 百 萬 元 。 新 聞 與 傳 播 學 系 教 授 陳 韜 文 認 為 , 資 金 不 足 : 「 資 助 僅 可 應 付 正 常 開 支 , 有 時 想 邀 請 知 名 專 欄 作 家 也 得 放 棄 。 」 陳 美 儀 透 露 《 e - 接 觸 》 會 辦 兩 年 , 主 要 內 容 包 括 專 題 特 寫 、 教 育 新 聞 專 輯 、 校 園 快 訊 、 選 科 資 料 、 專 欄 及 生 活 分 享 。

《 e - 接 觸 》 網 址 為 h t t p : / / w w w . e t o u c h . h k c a m p u s . n e 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