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 檔 案

抽 取 及 儲 存
臍 血 的 方 法


儲 血 費
比 外 國 昂 貴


已 有 成 功 病 例


第 二 十 五 期 <大 學 線>
臍 血
血 病 患 者 之 希 望
記 者 □ 許 嘉 慧 / 莊 曉 陽
編 輯 □ 楊 德 銘

嬰 兒 誕 生 時 , 上 帝 送 給 他 們 的 臍 帶 一 直 被 人 類 當 廢 料 棄 掉 ; 直 至 最 近 , 我 們 才 發 現 , 解 開 遺 傳 病 及 癌 症 的 鑰 匙 , 可 能 就 在 臍 帶 內 的 臍 血 中 。


四 月 「 救 救 帆 仔 」 的 行 動 , 並 未 為 患 血 病 的 帆 仔 尋 找 到 合 適 的 骨 髓 ; 但 他 父 母 依 然 四 處 奔 波 , 終 於 幸 運 地 在 台 灣 得 償 所 願 。 不 過 , 幸 運 並 不 會 降 臨 在 每 一 個 人 身 上 , 因 此 有 父 母 為 初 生 的 嬰 兒 儲 存 臍 血 , 一 旦 孩 子 患 上 血 病 , 可 利 用 自 己 的 臍 血 及 早 日 治 療 , 不 用 靠 僥 倖 而 生 。


剖 析 臍 血


臍 帶 是 連 接 母 體 與 胎 兒 的 管 道 , 臍 血 則 是 臍 帶 內 的 胎 兒 血 。 臍 血 將 養 分 和 氧 氣 運 給 胎 兒 , 並 將 廢 料 從 胎 兒 身 上 帶 走 。 準 確 來 說 , 真 正 有 治 療 效 用 的 並 不 是 臍 血 , 而 是 臍 血 內 的 幹 細 胞 ( stemcell ) 。 幹 細 胞 是 構 成 血 液 及 免 疫 系 統 的 基 本 單 位 , 它 們 在 成 長 過 程 中 , 可 以 不 斷 自 我 複 製 , 產 生 各 種 不 同 的 血 細 胞 。


含 幹 細 胞 可 代 骨 髓 移 植


由 於 骨 髓 內 含 有 極 多 幹 細 胞 , 故 此 治 療 白 血 病 及 各 種 血 癌 、 血 病 的 骨 髓 移 植 , 其 實 就 是 一 種 幹 細 胞 移 植 。 以 血 癌 為 例 , 病 人 的 幹 細 胞 產 生 突 變 ( mutation ) , 不 受 控 制 地 產 生 大 量 白 血 球 。 治 療 時 要 先 消 滅 病 人 體 內 的 壞 細 胞 , 然 後 將 骨 髓 經 靜 脈 注 入 病 人 身 體 , 老 馬 識 途 的 幹 細 胞 就 會 自 動 自 覺 地 走 到 病 者 的 骨 髓 內 , 製 造 各 種 血 細 胞 。 而 由 於 臍 血 含 有 豐 富 的 幹 細 胞 , 故 可 代 替 骨 髓 移 植 , 成 為 新 的 治 療 方 法 。


只 有 一 次 儲 血 機 會


從 小 哥 頓 的 例 子 便 可 知 道 , 找 到 完 全 配 合 的 骨 髓 是 很 困 難 的 , 但 用 自 己 出 生 時 儲 起 來 的 臍 血 便 毋 須 四 處 尋 覓 , 因 為 身 體 不 會 排 斥 自 己 的 幹 細 胞 。

香 港 的 細 胞 治 療 技 術 中 心 提 供 臍 血 儲 存 服 務 , 創 辦 人 兼 行 政 總 裁 張 俊 勇 表 示 , 每 個 人 都 應 將 自 己 的 臍 血 儲 起 來 , 以 備 不 時 之 需 , 因 為 一 生 只 有 一 次 儲 存 機 會 。 「 儲 存 臍 血 就 像 我 們 將 電 腦 的 資 料 抄 寫 在 磁 碟 內 一 樣 , 當 電 腦 發 生 故 障 時 , 那 隻 磁 碟 可 用 來 補 救 。 」


臍 血 治 療 排 斥 性 較 低


由 於 臍 血 幹 細 胞 是 未 成 熟 的 細 胞 , 臍 血 移 植 的 排 斥 性 較 骨 髓 移 植 低 , 故 此 有 更 大 機 會 供 家 人 、 甚 至 沒 有 血 緣 關 係 的 人 使 用 , 例 如 兄 弟 捐 贈 的 排 斥 率 , 就 比 骨 髓 移 植 的 低 十 倍 ; 在 香 港 , 曾 有 一 名 小 孩 用 德 國 運 來 的 臍 血 成 功 進 行 了 移 植 手 術 。 此 外 , 捐 贈 者 抽 骨 髓 時 難 免 受 皮 肉 之 苦 , 抽 臍 血 卻 不 痛 。

但 香 港 中 文 大 學 兒 科 學 系 教 授 阮 文 賓 表 示 , 臍 血 移 植 也 有 缺 點 , 首 先 , 抽 取 的 臍 血 通 常 只 有 七 十 至 一 百 毫 升 , 未 必 足 夠 一 般 成 年 人 使 用 , 但 骨 髓 卻 可 抽 幾 百 至 一 千 毫 升 。 其 次 儲 存 和 使 用 臍 血 都 需 經 過 冷 藏 和 解 凍 , 這 對 幹 細 胞 或 多 或 少 都 有 點 影 響 。 第 三 , 由 於 臍 血 幹 細 胞 並 不 成 熟 , 故 發 展 新 的 血 液 及 免 疫 細 胞 所 需 的 時 間 便 較 長 , 通 常 要 二 、 三 十 天 , 比 骨 髓 移 植 多 十 天 左 右 ; 但 原 有 的 血 幹 細 胞 在 移 植 前 已 被 摧 毀 , 導 致 免 疫 系 統 完 全 癱 瘓 ; 當 臍 血 幹 細 胞 移 植 後 , 而 新 的 免 疫 細 胞 仍 未 發 展 前 , 身 體 會 在 更 長 時 間 下 失 去 免 疫 系 統 的 保 護 , 增 加 了 生 命 危 險 。


研 究 作 抗 衰 老 用 途


張 俊 勇 對 臍 血 治 療 發 展 的 前 景 充 滿 信 心 , 他 相 信 骨 髓 移 植 將 來 必 會 被 臍 血 取 代 。 此 外 , 由 於 幹 細 胞 是 血 液 及 免 疫 系 統 的 基 本 元 素 , 若 將 它 們 注 入 人 體 , 使 血 液 及 免 疫 系 統 完 全 更 新 , 或 可 用 作 抗 衰 老 , 令 人 更 年 輕 。 當 然 , 現 時 這 一 切 仍 處 於 研 究 階 段 。 阮 文 賓 同 意 臍 血 有 發 展 潛 力 , 但 他 卻 沒 有 張 俊 勇 那 麼 樂 觀 , 阮 文 賓 說 : 「 生 老 病 死 始 終 是 人 生 必 經 的 階 段 。 除 了 血 液 和 免 疫 系 統 外 , 衰 老 還 有 其 他 因 素 決 定 , 我 不 大 相 信 可 以 用 臍 血 來 保 持 年 輕 。 」 ■




抽 取 及 儲 存 臍 血 的 方 法


張 俊 勇 稱 , 當 孕 婦 決 定 要 為 嬰 兒 儲 存 臍 血 後 , 她 便 會 得 到 一 個 「 寶 寶 盒 」 。 生 育 時 , 醫 生 便 會 用 盒 內 的 工 具 抽 取 臍 血 。 由 於 產 房 經 過 消 毒 , 所 以 臍 血 受 污 染 的 機 會 很 低 。 抽 取 後 的 血 會 被 密 封 , 並 在 二 十 四 小 時 內 送 到 中 心 的 實 驗 室 , 作 進 一 步 的 處 理 。 最 後 , 臍 血 便 會 被 儲 存 在 攝 氏 零 下 一 百 九 十 六 度 的 環 境 下 。 理 論 上 臍 血 可 無 限 期 儲 存 , 現 時 最 久 的 樣 本 大 約 儲 了 十 六 年 。

儲 血 費 比 外 國 昂 貴


生 命 之 緣 臍 血 保 存 庫 , 於 一 九 九 八 年 一 月 一 日 正 式 提 供 服 務 。 該 公 司 創 辦 人 兼 行 政 總 裁 張 俊 勇 表 示 , 他 們 現 有 七 十 多 個 客 戶 。 此 外 , 有 三 百 多 個 客 戶 正 在 處 理 中 。

要 保 存 臍 血 十 八 年 , 所 需 費 用 大 約 港 幣 二 萬 三 千 元 , 但 在 一 些 外 國 公 司 , 儲 二 十 年 才 需 六 千 元 , 張 俊 勇 解 釋 , 單 以 價 錢 來 比 較 , 並 不 公 平 , 因 為 每 間 公 司 所 做 的 步 驟 都 不 同 , 不 能 一 概 而 論 。 其 次 , 香 港 的 人 工 較 貴 , 而 且 所 需 的 物 料 都 要 從 海 外 入 口 , 令 成 本 增 加 。

已 有 成 功 病 例


目 前 , 香 港 的 紅 十 字 會 輸 血 中 心 、 威 爾 斯 親 王 醫 院 及 瑪 麗 醫 院 , 都 有 為 個 別 有 遺 傳 病 的 家 庭 免 費 儲 存 臍 帶 血 。

若 父 母 主 動 要 求 為 他 們 的 下 一 代 儲 存 臍 血 , 便 可 以 向 位 於 香 港 細 胞 治 療 技 術 中 心 核 下 的 生 命 之 緣 臍 血 保 存 庫 查 詢 , 這 是 全 亞 洲 第 一 間 自 體 ( 為 自 己 儲 存 ) 臍 血 保 存 庫 。

其 實 早 於 一 九 八 八 年 , 法 國 一 名 患 有 再 生 不 能 性 貧 血 症 的 小 孩 子 , 已 經 成 功 地 接 受 臍 帶 血 移 植 手 術 , 至 今 未 有 再 復 發 。 本 港 在 過 去 兩 年 , 也 有 不 少 成 功 例 子 , 其 中 威 爾 斯 親 王 醫 院 有 四 宗 , 瑪 麗 醫 院 有 兩 宗 , 主 要 醫 治 地 中 海 貧 血 症 。

現 在 許 多 先 進 國 家 , 例 如 美 國 , 已 經 成 立 公 立 臍 血 庫 , 將 所 有 出 生 嬰 兒 的 臍 血 保 存 , 以 供 日 後 使 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