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期《大學線》
環保幼苗何時茁壯?
--環保活動成潮流
記者□陳小慧/趙櫻/方健儀/許維
編輯□周美寶/潘旋軍

港 人 的 環 保 意 識 比 以 前 高, 講 環 保 也 變 成 潮 流, 不 少 團 體 紛 紛 舉 行 以 保 護 環 境 為 題 的 活 動。
一. 小 學 篇
綠 色 力 量 在 九 五 和 九 六 年 十 二 月 向 中 學 生 和 中 學 教 師 進 行 調 查, 結 果 顯 示 學 校 傳 授 環 保 資 訊 的 作 用 不 及 傳 媒, 而 且 中 學 教 師 和 學 生 的 環 保 意 識 偏 低。
中 學 師 生 環 保 意 識 偏 低, 反 映 環 保 意 識 應 從 小 培 養。 軒 尼 斯 道 官 立 上 午 小 學(簡 稱「軒 小」), 今 年 便 以「環 保」 為 校 本 輔 導 計 畫(Whole School Approach)。 該 校 外 牆 張 貼 了 環 保 標 語 和 圖 畫, 標 語 的 內 容 是 一 些 日 常 生 活 的 環 保 行 為, 圖 畫 則 以 美 術 方式 表 達 該 句 標 語。
家 長 子 女 齊 環 保
軒 小 的 環 保 運 動 已 進 行 數 個 月, 月 前 曾 舉 行 舊 玩 具 回 收 運 動, 捐 給 香 港 痙 攣 協 會 的 玩 具 圖 書 館, 結 果 竟 收 集 了 數 十 箱 玩 具。
環 保 不 限 於 同 學, 校 方 推 出「綠 色 的 小 孩 子」 運 動 令 家 長 也 參 與 其 中。 家 長 按 子 女 的 環 保 程 度 填 問 卷, 例 如 同 學 有 否 用 陽 光 照 明。
由 校 園 推 展 到 社 區
軒 小 認 為 環 保 是 熱 門 題 目, 但 在 香 港 這 樣 富 裕 的 社 會 髮 知 易 行 難, 所 以 將 環 保 定 為 今 年 的 校 本 目 標。
負 責 策 劃 的 老 師 都 滿 意 運 動 的 成 果, 同 學 都 很 熱 烈 參 與。 把 環 保 應 用 在 日 常 生 活 上, 家 長 和 街 坊 的 反 應 都 很 正 面。「我 們 不 再 將 訊 息 局 限 於 校 園, 而 是 推 展 至 社 區。」 至 於 運 動 是 否 提 高 了 同 學 的 意 識, 謝 老 師 說 這 難 以 在 短 期 內 定 論, 但 校 方 會 加 強 同 學 的 環 保 意 識。
二. 街 市 篇
有 豐 富「市 場」 經 驗 的 人 說, 買 一 餐 菜 約 用 五、 六 個 膠 袋, 每 個 街 市 一 天 會 用 成 千 上 萬 個 膠 袋, 數 字 驚 人。
少 用 膠 袋 被 指「孤 寒」
「有 些 顧 客 有 知 識, 無 意 識。」 北 角 渣 華 道 街 市 信 記 蔬 菜 商 許 詩 信 指 出, 下 班 後 來 買 菜 的 上 班 族 往 往 最 需 要 膠 袋, 若 要 他 們 提 著 一 條 樑 水 草您著 的 蔬 菜 會 很 錶 扭, 而 且 很 不 方 便 攜 帶。
至 於 水 果 檔 老 闆 馬 喜 南 說, 賣 水 果 很 難 不 給 顧 客 膠 袋, 顧 客 也 很 少 自 備 購 物 袋。 他 曾 勸 過 顧 客 少 用 膠 袋, 反 而 被 顧 客 指 為「孤 寒」。
許 詩 信 和 馬 喜 南 都 是 去 年 街 市 減 用 膠 袋 運 動 的 得 獎 者。 許 詩 信 用 舊 報 紙 代 替 膠 袋 包 裹 蔬 菜, 得 到 街 市 的 顧 客 投 票 支 持, 從 一 百 八 十 五 位 商 販 中 脫 穎 而 出。
但 比 賽 過 後 記 者 曾 暗 中 觀 察 他 們 使 用 膠 袋 的 情 況 , 發 覺 他 們 很 爽 快 地 使 用 新 膠 袋。 信 記 的 兩 個 檔 位, 只 有 其 中 一 個 用 樑 水 草。 許 詩 信 說 他 會 盡 量 不 用 膠 袋, 便 宜 的渚、 蒜, 他 便 會 用 水 草 和 舊 報 紙 包 給 顧 客。
環 保 對 他 們 來 說 也 有 所 犧 牲。 許 詩 信 說 用 膠 袋 方 便 快 捷, 顧 客 的 時 間 很 寶 貴, 若 商 販 的 運 作 不 夠 快, 很 易 流 失 顧 客。
循 環 再 用 需 市 民 自 律
馬 喜 南 認 為 善 用 膠 袋 的 意 識, 需 靠 政 府 和 傳 媒 多 宣 傳 才 能 收 效, 其 餘 只 靠 市 民 自 律。 雖 然 商 販 都 希 望 政 府 多 教 育 市 民, 但 被 問 及 是 否 愿 意 為 環 保 付 出 額 外 金 錢 時, 二 人均 表 示 除 非 強 迫 執 行, 否 則 都 不 愿 意。
雖 然 很 多 香 港 人 口 中 也 會 講 環 保, 但 要 實 行 時 卻 非 人 人 熱 衷, 很 多 時 只 面 對 表 面 的 情 況 , 缺 乏 長 遠 的 認 同 與 支 持。








環保籌款需過關斬將



環保活動成潮流



白海豚面臨絕種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