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期《大學線》 《大學線》主頁

甜美生活動(錄像篇)
記者□楊蘊妍/王靜茵
編輯□葛思維
「讓 最 美 一 刻 展 現 眼 前」, 結 婚 當 日, 無 論 是 一 對 新 人、 伴 娘 伴 郎, 甚 至 一 眾 陪 嫁 姊 妹、 戥 穿 石 以 及 姨 媽 姑 姐 都 會 悉 心 打 扮, 令 婚 禮 更 添 色 彩。 為 了 令 這 些 情 境 能 長 留 記 憶, 不 少 新 人 選 擇 把 婚 禮 當 日 過 程 錄 下。 除 了 由 朋 友 幫 忙 外, 也 有 人 找 專 業 或 業 餘 的 婚 禮 錄 像 服 務, 為 他 們 錄 下 人 生 重 要 的 一 刻。 作 為 一 份 職 業, 婚 禮 錄 像 服 務 可 算 是 愉 快 的。 具 有 豐 富 攝 影 和 錄 影 經 驗 的 莊 先 生, 與 數 個 分 別 任 職 演 藝 學 院 講 師 及 電 視 崑 的 朋 友, 開 設 了 一 家 婚 禮 錄 像 唸 作 公 司。
鏡 頭 之 下 多 趣 事 莊 笑 言, 這 是 一 份「包 飲 包 食 包 車 包 玩」 的 職 業, 場 面 固 然 熱 鬧, 氣 氛 總 是 甜 蜜 蜜。 在 這 溫 馨 的 一 刻, 當 中 還 有 不 少 輕 剋 惹 笑 的 場 面 出 現。 有 一 次, 一 對 新 人 為 莊 先 生 安 排 了 一 輛 勞 斯 萊 斯 花 車 代 步。 突 然, 白 煙 綿 綿 不 斷 地 從 車 廂 和 車 頭 冒 出。 眾 人 以 為 他 弄 了 一 些 特 別 效 果, 甚 至 連 他 的 助 手 也 以 為 他 耍 什 麼 伎 倆。 正 當 大 家 都 在 叫 好 之 際, 他 卻 慌 忙 否 認。 後 來 才 發 現 原 來 這 部 名 車 的 水 箱 穿 了, 所 以 冒 出 這 麼 多 白 煙 來。 另 一 次, 在 擺 酒 玩 新 人 的 環 節 中, 大 家 都 異 常 興 奮, 甚 至 開 始 玩 一 些「四 級 遊 戲」, 莊 先 生 連 忙 走 到 新 郎 身 邊, 耳 語 道︰「這 些 可 不 用 錄 了 吧﹗ 不 能 夠『出 街』 啊﹗」 新 郎 不 明 所 以, 莊 再 道︰「這 盒 錄 影 帶 再 要 擔 唸 給 你 的 親 戚 朋 友 啊﹗」 新 郎 恍 然 大 悟, 連 聲 說「是」, 所 以 只 拍 了 硬 照 作 紀 念。
四 級 玩 意 難 為 攝 影 師 據 莊 先 生 觀 察, 近 來 婚 宴 上 的「玩 新 人」 環 節 越 來 越 走 向「四 級」 界 限, 作 為 攝 影 師, 有 時 也 要 臨 時 為 客 人 決 定 哪 些 應 拍 哪 些 不 應 拍, 以 免 日 後 看 影 帶 時 大 家 尷 尬。 二 十 多 歲 的 黎 先 生, 業 餘 時 也 以 婚 禮 錄 像 作 兼 職 工 作, 他 說 趣 事 沒 太 多, 但 見 到 別 人 結 婚, 自 己 也 會 被 那 高 興 的 氣 氛 感 染。 雖 說 沒 有 趣 事, 難 忘 事 倒 有 一 件。 他 憶 說 當 時 正 在 玩 新 郎, 剛 好 要 換 新 的 錄 影 帶, 怎 料 新 的 錄 影 帶 被 卡 住 了﹗ 費 了 一 輪 工 夫 後, 雖 然 攝 影 機 沒 有 被 弄 壞, 卻 錯 過 了 那 段 玩 新 郎 的 片 段。 黎 只 好 在 後 期 唸 作 下 工 夫, 以 作 補 償。 所 以, 雖 然 說 這 是 一 份 愉 快 的 工 作, 但 也 不 可 掉 以 輕 心。 莊 先 生 說 ︰「攝 影 師 本 身 還 要 眼 明 手 快, 婚 禮 中 很 多 場 面 萬 一 錯 過 了, 是 無 法 重 拍 的, 故 此 一 定 要 專 心 一 意 站 好, 隨 時 作 好 拍 攝 的 準 備, 不 可 被 現 場 的 熱 鬧 氣 氛 分 心。」  
濃 情 蜜 意MTV 婚 禮 錄 像 服 務 最 基 本 的 器 材 是 一 部 攝 錄 機, 專 業 的 還 會 有 後 備 攝 錄 機 和 腳 架 等。 後 期 工 作 方 面, 專 業 一 點 的 有 自 置 剪 接 機, 最 新 的 更 利 用 電 腦 剪 接。 業 餘 唸 作 多 是 向 外 租 用 唸 作 室。 服 務 方 面, 一 般 都 會 為 新 人 拍 攝 婚 禮 整 個 過 程, 從 接 新 娘、 註 冊、 到 晚 上 的 喜 宴, 為 重 要 片 段 作 一 紀 錄。 拍 攝 以 後, 會 把 片 段 更 浪 漫 更 傳 神 地 重 新 組 合。 唸 成 品 中, 最 吸 引 的 是MTV唸 作, 新 人 可 自 選 喜 愛 的 歌 曲, 讓 唸 作 公 司 把 婚 禮 的 精 華 片 段 唸 成MTV, 近 期 最 受 歡 迎 的 歌 是 張 國 榮 的《追》 和 彭 羚 的《小 玩 意》, 因 為 歌 詞 夠「應 景」 呢﹗
市 場 小 競 爭 大 與 婚 姻 攝 影 比 較, 婚 禮 錄 像 服 務 的 市 場 相 對 較 小, 據 莊 先 生 說, 現 今 港 人 對 婚 禮 錄 像 的 需 求 不 大, 主 要 原 因 是 價 錢 較 貴, 不 是 每 對 新 人 都 認 為 值 得。 撇 開 價 錢 問 題, 婚 禮 錄 像 其 實 很 具 吸 引 力, 畢 竟 影 帶 中 的 光 影 和 音 樂 配 合, 比 硬 照 另 有 一 種 收 藏 價 值。 因 此, 在 專 業 唸 作 公 司 以 外, 市 場 上 還 有 不 少 業 餘 拍 友 提 供 服 務, 規 模 大 小 不 一, 最 小 的, 可 以 是「一 人 公 司」。 莊 先 生 認 為 專 業 與 業 餘 最 大 的 分 別 在 於 水 準 及 給 顧 客 的 信 心。 那 是 因 為 專 業 公 司 對 器 材 的 保 養 較 佳, 令 客 人 有 多 點 保 障。 業 餘 拍 攝 者 則 另 有 看 法。 黎 先 生 曾 接 受 演 藝 學 院 電 視 電 影 訓 練, 比 較 專 業 拍 攝, 他 認 為「自 己 較 有 誠 意 和 理 想。 加 上 本 身 已 有 一 定 水 準, 所 以 希 望 能 把 婚 禮 拍 好, 剪 接 好, 讓 大 家 看 得 開 心。」
顧 客 多 注 重 價 錢 現 在 無 論 是 專 業 或 業 餘 的 錄 像 服 務, 都 循 三 種 主 要 途 徑 作 宣 傳︰ 靠 朋 友 間 互 相 介 紹、 在 婚 紗 展 覽 中 租 攤 位 宣 傳 及 在 大 眾 雜 誌 登 廣 告。 作 為 顧 客 的 新 人, 在 選 擇 這 些 服 務 時, 著 眼 點 多 在 價 錢 方 面。 何 先 生 及 何 太 結 婚 時, 由訐女 的 男 朋 友 幫 忙 拍 攝, 因 為 價 錢 較 平, 只 需 象 徵式 付 上 一 封 利 是 便 行 了﹗ 葉 氏 夫 婦 更 表 明 唸 作 公 司 的 收 費 貴, 不 值 得。 反 而 朋 友 的 技 術 令 他 們 信 心 大 增 呢﹗ 婚 禮 錄 像 服 務, 工 作 愉 快, 本 小 利 大, 所 以 無 論 視 這 為 正 職 或 兼 職, 都 有 愈 來 愈 多 人 加 入 這 行 業。 這 情 況 令 專 業 和 業 餘 間 的 競 爭 更 加 劇 烈, 加 上 專 業 和 專 業 之 間、 業 餘 和 業 餘 之 間 的 故 有 競 爭, 要 突 圍 而 出, 真 要 在 器 材 及 提 供 的 服 務 方 面 多 下 一 點 工 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