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期《大學線》 《大學線》主頁

配合社會需要 兩大體育系求變革
記者□方東昇/鄧雪玲
編輯□簡潤屏
中 大 浸 大 設 有 體 育 系
隨 著 香 港 人 對 運 動 的 重 視 及 參 與, 運 動、 體 育、 康 樂 有 系 統 地 發 展 成 學 科 已 大 勢 所 趨。 九 二 年 浸 會 大 學 正式 開 辦 體 育 及 康 樂 學 文 學 士(榮 譽)課 程, 而 香 港 中 文 大 學 也 於 九 四 年 開 始 提 供 體 育 運 動 科 學 全 日 製 本 科 課 程, 為 有 志 從 事 體 育 行 業 的 人 提 供 一 個 進 修 機 會。
現 時 浸 大 體 康 系 的 課 程 設 計 主 要 是 培 訓 一 批 體 育 及 康 樂 行 政 管 理 人 士, 負 責 設 計、 策 劃、 執 行 及 監 察 各 項 康 體 活 動。 至 於 中 大 體 育 系 的 課 程 目 的, 則 在 於 提 供 學 生 運 動 科 學 的 知 識 和 體 育 教 學 基 礎, 以 培 訓 體 育 教 師 及 運 動 教 練 人 才。
兩 大 課 程 大 革 新
未 來 兩 大 在 課 程 方 面 將 進 行 一 連 串 的 改 革。 浸 大 體 康 系 課 程 主 任 吳 梁 美 莉 指 出 浸 大 會 因 應 學 生 的 要 求 改 動 課 程, 例 如 將 部 分 內 容 重 壘 的 科 目 合 併 , 騰 出 來 的 學 分 可 讓 學 生 修 讀 其 他 科 目。 而 為 了 提 高 課 程 的 實 踐 性, 讓 學 生 在 踏 足 社 會 時 更 易 掌 握 工 作, 系 方 考 慮 把 現 時 義 務 實 習 改 為 必 修 學 分。
另 外, 浸 大 也 爭 取 加 入 教 學 課 程 部 分, 讓 學 生 畢 業 後 可 以 擔 任 體 育 教 師。 但 由 於 原 本 課 程 設 計 是 培 訓 體 育 行 政 管 理 人 才, 故 在 審 批 過 程 會 遇 上 一 定 困 難, 預 計 在 九 七 年 二 月 會 有 定 案。
至 於 中 大 方 面, 陳 展 鳴 並 不 希 望 學 生 在 一 年 級 便 要 外 出 實 習, 無 奈 三 年 製 下 課 程 緊 湊 在 所 難 免。 該 系 正 計 畫 取 消 部 分 過 於 專 門 的 科 目 及 開 辦 一 些 新 興 實 用 科 目 如 傷 健 教 育, 以 配 合 社 會 需 要。
對 於 有 心 報 讀 體 育 系, 投 身 運 動 行 業 的 同 學, 陳 展 鳴 期 望 他 們 不 要 抱 鬧 著 玩 的 心 態。「入 讀 體 育 系 是 一 項 嚴 峻 的 考 驗, 不 僅 術 科 上 有 較 全 面 的 要 求, 學 科 上 同 樣 需 要 研 習。 更 重 要 的 是, 想 打 出 木 人 巷, 你 非 要 真 心 喜 愛 體 育 不 可。 不 過 我 相 信 最 終 選 修 體 育 的 都 是『死 心 塌 地』 的 一 群。」
出 路 前 景 未 見 明 朗    
浸 大 體 育 系 第 一 屆 畢 業 生、 現 為 香 港 弱 智 人 士 體 育 協 會 節 目 主 任 的 趙 飛 表 示, 首 兩 屆 畢 業 生 在 出 路 方 面 問 題 不 大。 由 於 近 年 各 區 康 體 處 對 人 手 需 求 增 加, 所 以 該 批 有 學 位 且 專 修 體 育 的 畢 業 同 學 就 成 了 這 些 部 門 的 優 先 選 擇。
「不 過 隨 著 空 缺 的 逐 一 填 補, 市 場 漸 呈 飽 和 狀 態, 而 私 人 機 構 所 能 提 供 的 待 遇 又 偏 低, 師 弟 師 妹 們 出 路 可 能 會 較 前 狹 窄。」
目 前 浸 大 已 有 兩 批 畢 業 生 投 身 社 會。 去 年 他 們 各 有 三 成 於 私 人 機 構、 社 區 中 心 及 教 育 機 構 任 職, 另 有 一 成 在 政 府 康 體 處 工 作, 平均 起 薪 點 為 一 萬 五 千 元。
中 大 體 育 系 第 一 批 畢 業 生 即 將 於 九 七 年 面 世。 該 系 系 主 任 陳 展 鳴 認 為 學 生 謀 職 應 不 成 問 題, 至 於 是 否 合 他 們 的 理 想 則 未 知,「近 年 經 濟 不 景, 薪 酬 穩 定、 假 期 福 利 俱 佳 的 教 書 行 業 就 成 了『避 難 所』, 一 些 不 喜 歡 當 體 育 教 師 的 也 加 入 競 爭 行 列, 使 一 個 職 位 有 過 百 人 申 請。」
很 多 人 以 為 修 讀 體 育 課 程 只 是「玩 玩 下」, 但 中 大 體 育 系 學 生 石 頌 光 卻 說︰「理 論 需 要 溫 習, 技 巧 又 得 練 習, 練 習 已 使 體 力 透 支, 再 兼 顧 一 大 堆 書 本, 對 一 二 年 級 的 學 生 倍 感 吃 力。 幸 而 課 程 不 算 艱 深, 只 要 肯 讀 肯 問, 最 終 應 付 得 來。」 ■




上 下 圖︰ 修 讀 體 育 一 樣 要 讀 得 又 玩 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