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期《大學線》 《大學線》主頁

民 大 的 火 炬 由 有 志 之 士 延 續 下 去
記者□馮淑媚/嚴立池
編輯□蘇美儀
一 九 八 九 年 六 月 三 日 晚 上 , 在 北 京 天 安 門 廣 場, 來 自 各 地 的 知 識 分 子 和 大 學 生 成 立 了 「民 主 大 學」 , 但 隨 著 軍 隊 鎮 壓 , 「民 主 大 學」 消 失 於 一 夜 之 間, 但 民 主 大 學 郤 在 海 外 延 續 下 去 。
民 大 的 誕 生
九 零 年 三 月, 一 群 志 同 道 合 的 人 士 聲 言 繼 承 北 京 學 生 和 知 識 分 子 的 志 願 和 宗 旨, 在 香 港 正式 複 辦 民 主 大 學。 民 主 大 學 並 非 一 所 真 正 的 大 學, 而 是 由 三 十 多 個 早 於 七 十 年 代 在 各 大 專 院 校 畢 業, 目 前 從 事 教 育、 社 會 和 商 界 工 作 的 人 士, 所 組 織 成 的 非 牟 利 機 構。 創 立 宗 旨 是 以 各 種 的 方式 和 不 同 的 媒 介, 傳 播 民 主 思 潮, 探 討 中 國 的 未 來。
報 讀 課 程 人 數 減 少
報 讀 民 大 的 人 數 日 漸 減 少, 以 八 九 年 計, 民 大 的 首 四 個 課 程, 有 九 百 多 人 參 加, 是 因 為 當 時 人 民 對 於 中 國 社 會 的 狀 況 以 至 民 主 製 度 都 未 有 全 面 認 識, 因 此 當 時 報 讀 人 數 比 現 在 多。 但 時 至 今 天, 通 常 只 有 二 三 十 人 一 班, 民 主 大 學 常 務 委 員 會 麥 洛 新 表 示, 這 並 不 代 表 民 大 課 程 盛 況 不 再, 而 是 因 為 課 程 經 過 數 年 的 發 展 後, 已 經 趨 向 專 題 化, 而 且 當 人 們 獲 得 一 定 知 識 後, 自 然 不 再 須 要 透 過 這 些 課 程 去 吸 收 同 樣 的 資 料。 所 以 麥 洛 新 認 為, 不 可 以 斷 然 說 是 人 們 的 熱 情 減 退, 而 是 因 為 情 況 有 別, 且 課 程 內 容 不 同, 實 在 不 可 同 日 而 語。
以 教 育 推 動 民 主
民 主 大 學 認 為 教 育 可 以 推 動 民 主 進 程, 當 中 約 四 十 位 曾 修 讀 民 主 大 學 課 程 的 同 學, 自 發 地 組 成 了 民 主 大 學 同 學 會, 成 員 以 基 層 為 主, 設 立 同 學 會 是 作 為 實 踐 的 場 地。 民 大 同 學 會 □ 事 會 主 席 溫 祖 堯 指 出, 同 學 會 曾 參 與 拯 救 席 揚 及 爭 取 九 五 年 直 選 的 運 動, 目 的 是 要 讓 同 學 在 修 讀 課 程 以 後, 能 有 實 踐 的 機 會。
麥 洛 新 表 示, 已 有 組 織 以 街 頭 齣 爭 方 式 爭 取 民 主, 如 支 聯 會, 而 爭 取 民 主 應 有 不 同 的 方式。 他 希 望 民 大 能 提 供 一 個 場 所 供 個 人 去 思 考 民 主 製 度, 從 而 建 立 製 度, 這 些 是 需 要 時 間 去 發 展 的。 他 們 希 望 以 積 極 態 度 推 動 公 民 教 育, 教 育 中 學 生 民 主、 人 權 和 法 治 等 理 念, 將 來 能 為 社 會 作 出 貢 獻。 他 認 為 縱 使 教 育 的 成 效 不 大 明 顯, 貢 獻 也 難 以 衡 量, 但 這 還 是 值 得 去 做 的。
出 版 異 見 刊 物
除 了 舉 辦 課 程 和 推 廣 公 民 教 育 計 畫 之 外, 民 主 大 學 一 共 出 版 了 九 本 書 籍, 包 括 異 見 人 士 和 民 運 人 士 如 王 丹、 魏 京 生 及 王 希 哲 的 作 品 和 言 論 集。 麥 洛 新 表 示, 民 主 大 學 希 望 透 過 出 版 這 些 書 籍, 讓 香 港 人 認 識 中 國 國 情 和 民 主 思 潮,「對 於 推 動 民 主 運 動 和 與 現 政 權 持 不 同 意 見 的 人, 我 們 深 表 同 情 和 支 持, 把 他 們 給 定 罪 的 言 論 和 經 歷, 輯 成 一 個 紀 錄, 留 下 來 讓 後 世 人 判 決。」
麥 洛 新 否 認 刻 意 出 版 這 些 書 籍, 只 是 要 探 討 民 主 思 潮 和 中 國 問 題, 實 是 無 可 避 免。 至 於 怎 樣 得 到 這 些 文 章, 如 《魏 京 生︰ 假 釋 以 來 言 論 集》, 是 透 過 不 斷 搜 集 魏 京 生 自 假 釋 以 來 的 資 料 和 言 論 編 唸 而 成 的, 但 基 於 財 力 和 宣 傳 上 的 困 難, 他 們 的 出 版 力 量 是 有 限 的。 這 些 書 本 題 材 敏 感, 加 上 銷 路 沒 有 保 障, 一 般 的 香 港 出 版 商 都 對 此 類 書 沒 有 多 大 興 趣。 至 於 有 沒 有 書 店 不 願 發 售 這 些 書, 麥 洛 新 表 示 他 們 交 由 發 行 商 負 責, 只 是 某 些 中 資 的 書 店 是 不 會 發 售 的,「就 算 沒 人 願 意 發 行, 我 們 都 會 到 每 一 家 書 店 去 問。」
邀 請 講 者 困 難 重 重
除 了 出 版 的 限 製 之 外, 他 們 在 邀 請 嘉 賓 出 席 論 壇 或 研 討 會 時, 也 困 難 重 重, 內 地 民 間 的 學 者 未 能 來 港, 就 算 在 海 外 的 學 者, 如 劉 賓 雁 和 阮 銘, 在 申 請 簽 証 或 入 境 時, 也 遇 到 很 大 的 麻 煩。 一 九 九 四 年 民 大 擬 辦 一 個「六• 四」 五 周 年 的 座 談 會, 希 望 能 夠 邀 請 到 在 美 國 普 林 斯 頓 大 學 任 教 的 阮 銘 及 劉 賓 雁 前 來 香 港 演 講。 但 在 入 境 時 竟 遭 到 英 國 大 使 館 拒 發 簽 証, 為 此 曾 惹 起 一 場 風 波。 民 大 認 為 港 英 政 府 是 有 意 拖 延 兩 人 的 簽 証, 使 他 們 趕 不 及 在「六• 四」 前 來 港。 而 當 時 處 理 保 安 司 胡 學 恩 聲 稱︰「目 前 是 政 治 敏 感 時 刻, 劉 賓 雁 及 阮 銘 不 適 宜 來 港。」 麥 洛 新 認 為 港 英 政 府 的 做 法, 是 有 違 人 權 和 入 境 規 例 的, 而 兩 位 講 者 來 港 的 目 的 純 粹 是 學 術 交 流, 禁 止 入 境 是 剝 奪 了 言 論 自 由, 同 時 阮 銘 也 同 樣 批 評 港 英 政 府 的 不 是。
九 七 後 繼 續 生 存
麥 洛 新 強 調 九 七 並 不 是 一 個 界 限, 而 民 主 大 學 對 九 七 並 無 著 意 探 討, 倘 若 他 們 要 結 束, 都 只 是 基 於 內 在 因 素, 如 財 政、 時 間、 能 力 或 有 否 支 持 者。 他 並 不 排 除 九 七 後 有 受 到 壓 製 的 可 能, 但 是 他 們 也 是 無 可 奈 何 的。
而 溫 祖 堯 認 為 民 大 同 學 會 是 合 法 團 體, 只 要 沒 有 過 激 的 行 動, 應 該 不 是 北 京 針 對 的 對 象。 他 們 仍 會 堅 持 繼 續 舉 行「六• 四」 紀 念 活 動 , 不 過 活 動 形 式 未 必 會 鋪 張。
麥 只 願 以 現 有 的 條 件 和 能 力 去 實 踐 認 為 值 得 做 的 事, 默 默 去 做, 如 教 育 一 樣, 最 好 不 動 聲 色, 做 了 也 不 覺。「請 不 要 把 我 們 所 做 的 事 推 至 非 常 高 層 次 的 意 義, 其 實 這 些 只 是 很 簡 單, 是 我 人 生 中 的 歷 程。 倘 若 民 主 大 學 真 的 結 束 了, 在 圖 書 館 內 仍 會 藏 有 王 希 哲 等 人 的 書 籍, 作 為 留 給 後 世 人 的 紀 錄 和 參 考。 回 想 七 年 來 曾 做 過 一 點 事, 已 經 很 滿 足。」 ■




八 九 年 香 港 傳 媒 廣 泛 報 道 北 京 學 生 運 動, 但 七 年 後 的 今 天, 這 方 面 的 報 道 卻 少 之 又 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