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期《大學線》 《大學線》主頁

學 生 創 作 顯 自 我
記者□葉晶晶/胡泳雯
編輯□潘潔文
回 想 中 學 的 日 子, 每 天 生 活 不 是 呆 坐 在 課 室 聽 書, 就 是 回 家 趕 功 課 生 活 , 非 常 枯 燥 乏 味。
幸 好, 有 些 中 學 跨 出 了 第 一 步, 鼓 勵 學 生 嘗 試 創 作, 如 替 學 生 出 版 文 集 及 音 樂 盒 帶, 使 校 園 的 生 活 更 形 多 姿 多 采。
推 出 唱 片 祝 賀 校 慶
順 利 天 主 教 中 學 為 紀 念 創 校 十 五 周 年, 出 版 一 張 由 合 唱 團 及 樂 隊 合 作 灌 錄 的 雷 射 唱 片。 學 生 除 了 負 責 唱 歌 及 演 奏 之 外, 並 包 辦 作 曲 及 填 詞 的 工 作。
參 與 作 曲 的 學 生 辛 小 華 從 前 覺 得 作 曲 很 困 難, 但 為 了 校 慶, 他 也 認 真 的 坐 在 琴 前, 構 思 曲 調。
負 責 管 理 該 中 學 合 唱 團 及 樂 隊 的 教 師 鄭 志 民 表 示, 這 次 活 動 讓 學 生 建 立 自 信, 學 懂 處 世 之 道, 例 如 怎 樣 克 服 困 難、 如 何 待 人 接 物 等, 令 他 們 在 成 長 過 程 中 獲 益 良 多。
有 分 負 責 填 詞 的 學 生 蕭 俊 稱, 當 他 著 手 填 詞 時, 總 覺 得 力 有 未 逮,恐 怕 老 師 不 滿 意。 但 當 老 師 接 受 了 他 的 作 品 之 後,突 然 間 自 信 大 增, 並 確 認 了 自 己 的 能 力。
精 取 佳 作 輯 成 文 集
除 了 為 學 生 出 音 樂 盒 帶, 天 主 教 母 佑 會 蕭 明 中 學 為 學 生 分 別 出 版 了《瑤 草》 及《學 問》 兩 本 文 集。 負 責 統 籌 文 集 唸 作 的 老 師 黃 鳳 意 表 示, 出 版 文 集 是 希 望 提 供 同 學 更 多 的 寫 作 機 會。
在 唸 作 的 過 程 中, 黃 鳳 意 會 游 說 學 生 自 動 投 稿, 增 加 他 們 的 參 與 感。 她 也 堅 持 採 用「原 文 照 登」、「文 責 自 負」 等 原 則 來 培 養 學 生 的 責 任 感。
中 文 學 會 屬 下 的 編 輯 委 員 會, 負 責 的 工 作 包 括 徵 稿、 採 訪 審 稿、 打 稿 和 排 版。 曾 參 與 唸 作 的 學 生 黃 曉 筠 說, 雖 然 唸 作 過 程 艱 苦, 但 從 中 學 到 不 少 課 外 知 識, 及 有 助 改 善 中 文 的 語 文 能 力。
外 界 對 這 兩 本 文 集 的 反 應 十 分 熱 烈, 完 全 超 出 了 她 們 的 預 期 之 外。 甚 至 遠 在 北 京 任 教 的 教 師, 也 專 誠 來 信 索 取。
學 校 想 進 行 類 似 的 活 動, 每 每 會 遇 到 經 費 不 足 的 難 題, 例 如 順 利 天 主 教 中 學 為 了 合 唱 團 灌 錄 唱 片, 需 自 負 盈 虧 而 曾 感 到 壓 力。
籌 備 艱 難 資 金 不 足
聖 保 羅 中 學 也 會 因 校 慶, 每 五 年 出 版 音 樂 盒 帶。 音 樂 老 師 陳 祖 健 表 示, 在 籌 備 那 張 唱 片 時 遇 到 很 大 的 困 難, 如 租 用 錄 音 場 地, 不 是 價 錢 太 貴 便 是 地 方 太 小。
天 主 教 母 佑 會 蕭 明 中 學 在 唸 作《學 問》 時, 得 到 香 港 藝 術 發 展 局 全 盤 贊 助。 黃 鳳 意 說, 該 局 的 文 學 委 員 會 發 信 給 她 們, 表 示 愿 意 資 助 學 生 進 行 創 作。 她 立 刻 將 唸 作《學 問》 的 建 議 書 及 較 早 前 所 出 版 的《瑤 草》 呈 交 當 局。 後 來, 香 港 藝 術 發 展 局 接 受 她 們 的 建 議, 並 一 次 過 撥 款 一 萬 元 贊 助 出 版 文 集。
香 港 藝 術 發 展 局 由 九 四 年 八 月 開 始 資 助 各 團 體 舉 辦 藝 術 活 動。 若 學 校 想 申 請 資 助, 必 須 遞 交 計 畫 報 告 書, 內 容 包 括 對 藝 術 發 展 的 抱 負 及 過 去 工 作 的 發 展。 截 至 九 六 年 第 三 季, 已 有 六 家 中 學 成 功 申 請 這 項 資 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