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期《大學線》 《大學線》主頁

梨園青黃不接
記者□曾錦玲/黃渭瑜
編輯□陳綺娜
粵 語 是 香 港 人 的 語 言,粵 劇 是 香 港 文 化 的 根。 每 年 的《歡 樂 滿 東 華》,總 少 不 了 粵 劇 名 伶 演 折 子 戲、 退 休 伶 人 呼 籲 市 民「有 錢 出 錢,有 力 出 力」,當 然 還 有 新 馬 仔 的《萬 惡 淫 為 首》......
傳 統 創 潮 流
香 港 中 文 大 學 音 樂 系 副 教 授 陳 守 仁 說:「不 論 你 喜 歡 與 否, 每 個 香 港 人 腦 中 也 有 一 兩 句 粵 曲。」 不 少 流 行 曲 和 電 影,如《胭 脂 扣》、《新 不 了 情》、《虎 度 門》 及 林 憶 蓮 的 歌 曲《再 生 戀》 等, 也 是 取 材 於 粵 劇。
根 據 陳 守 仁 對 粵 劇 的 研 究, 七 十 年 代 末 開 始, 香 港 人 已 有 尋 根 的 趨 勢, 對 本 土 文 化 愈 來 愈 重 視, 而 粵 劇 也 因 此 再 度 蓬 勃。 八 十 年 代, 香 港 每 年 的 粵 劇 演 出 平均 有 百 多 天, 到 了 九 十 年 代, 每 年 的 演 出 數 字 已 增 加 至 七 百 次。
粵 劇 魅 力 沒 法 擋
年 僅 十 二 歲 的 戲 迷 豪 仔 說︰「我 日 日 練 功 練 唱, 收 集 雷 射 唱 片, 小 時 候 與 偶 像 傾 談 過 便 開 心 不 已。」 其 姊 更 指 豪 仔 對 粵 劇 的 內 容 比 課 本 還 熟, 甚 至 可 將 全 套 戲 文 背 出 來。 不 過, 豪 仔 表 示 不 會 向 同 學 說 自 己 喜 歡 粵 劇, 因 怕 會 被 取 笑。
說 到 戲 迷, 有「仙 派 文 武 旦 后」 美 譽 的 江 雪 鷺 說 從 前 的 戲 迷,熱 情 不 比 現 今 流 行 歌 手 的 歌 迷 遜 色︰「我 和 戲 迷 已 經 成 為 了 好 朋 友。」
從 七 十 年 代 起 已 迷 上 大 戲 的 馬 小 姐 也 說, 當 年 她 們 為 了 看 戲 不 做 功 課, 又 在 戲 棚、 片 場 等 候 偶 像︰「不 過, 我 們 比 較 含 蓄, 也 不 如 現 在 的 歌 迷 般 有 錢。」
但 令 她 感 慨 的 是 從 前 的 編 劇 和 演 員 皆 棒, 但 現 在 卻 重 偶 像 多 於 劇 情。 她 形 容 說︰「是 觀 眾 給 時 間 讓 演 員 成 長,並 非 演 員 使 自 己 成 名。」
一 代 舊 人 勝 新 人
現 在 粵 劇 界 雖 然 新 人 輩 出, 但 卻 被 指 青 黃 不 接,缺 乏 能 挑 大 樑 的 紅 伶, 較 昔 日 任 劍 輝 和 白 雪 仙 的 年 代 相 去 甚 遠。
入 了 戲 行 四 十 多 年、 粵 劇 之 家 的 負 責 人 阮 兆 輝 表 示︰「一 九 六 七 年 暴 動 風 潮 時, 很 多 演 員 轉 行, 令 現 在 的 後 起 之 秀 失 去 了 學 習 的 對 象。」 而 年 輕 演 員 不 肯 苦 練, 也 導 致 粵 劇 界 新 不 如 舊。
阮 兆 輝 坦 言 不 滿 意 新 晉 演 員 的 成 績, 而 香 港 中 文 大 學 校 外 進 修 學 院 與 香 港 八 和 會 館 合 辦 的 粵 劇 訓 練 中 心 在 培 訓 學 員 時, 也 太 偏 重 技 巧 上 的 訓 練, 缺 乏 更 深 層 次 的 發 展。
粵 劇 培 訓 証 書 課 程 以 提 升 學 員 及 年 青 愛 好 者 的 唱、 做、唸、 打 等 基 本 功 為 宗 旨。 但 課 程 副 主 任 區 文 鳳 也 承 認, 課 程 主 要 集 中 於 技 能 上 的 教 授,但 今 年 已 加 入 了 粵 劇 史 和 音 樂 理 論 兩 科, 希 望 可 以 將 層 次 提 高,例 如 戲 曲 中 每 個 動 作 的 深 意。 但 一 切 都 得 先 從 技 能 出 發。
「其 實 學 習 粵 劇 是 很 辛 苦 的。」 阮 兆 輝 說, 他 的 師 傅 袁 小 田 是 當 年 脾 氣 最 好 的 了, 但 上 課 時,手 上 還 是 拿 著「雞 毛 帚」。
有 血 有 淚 有 汗
江 雪 鷺 說︰「當 年 考 上 了 仙 鳳 鳴 劇 團 當 舞 蹈 藝 員, 在 八 個 月 的 訓 練 中 要 學 會 合 步 及 舞 蹈, 例 如 一 字 馬、 雲 步、 採 海 等。 現 在 回 想 起 來 真 的 有 血 有 汗 又 有 淚 。」
正 印 花 旦 陳 詠 儀, 雖 然 年 僅 二 十 五 歲, 但 已 嘗 盡 學 大 戲 的 苦 頭。 她 曾 在 廣 東 粵 劇 學 校 學 戲 一 年, 那 髮 食 住 條 件 遠 差 於 香 港, 上 第 一 堂 時, 她 已 經 不 支 暈 倒, 後 更 因 為 水 土 不 服 及 多 種 原 因 而 入 院,她 說︰「當 時 求 救 無 門, 哭 著 致 電 回 港 還 被 母 親 責 罵 呢﹗」
舞 台 跳 上 銀 幕
有 人 指 出, 一 些 新 一 代 的 粵 劇 演 員, 如 羅 家 英、 蓋 鳴 輝、 龍 貫 天 等,分 身 向 電 視、 電 影、 舞 台 劇 發 展, 對 粵 劇 造 成 影 響。
著 名 編 劇 家 葉 紹 德 認 為 一 個 粵 劇 伶 人, 如 果 不 是 為 了 生活, 不 應 拍 電 影 熬 夜, 影 響 精 神 及 聲 線 , 以 至 不 能 專 心 練 功, 令 藝 術 退 步。 他 說:「我 從 未 見 過 拍 電 視 的 粵 劇 演 員, 再 演 粵 劇 會 做 得 好。」
曾 演 出 電 視 劇《再 見 艷 陽 天》 中 杜 文 琛 一 角 的 粵 劇 演 員 龍 貫 天 則 表 示, 他 仍 有 堅 持 練 功, 只 是 別 人 看 不 見 而 已。
「半 途 出 家」 的 龍 貫 天 本 來 從 事 銀 行 業, 他 自 知 功 底 不 及 其 他 自 幼 學 戲 的 演 員︰「我 要 比 別 人 付 出 多 倍 的 努 力 和 恆 心, 簡 直 是 咬 緊 牙 根 的 痛 苦﹗」 他 說 多 元 化 發 展 能 將 電 視 電 影 的 觀 眾 帶 入 劇 場 看 粵 劇, 對 粵 劇 發 展 有 正 面 作 用。
抗 拒 中 國 文 化
有 說 粵 曲 已 被 流 行 曲 所 取 代, 陳 守 仁並不 同 意︰「這 只 是 假 象, 是 傳 媒 大 力 宣 傳 的 結 果。」 他 解 釋, 香 港 人 口 老 化, 愛 流 行 音 樂 的 年 青 人 只 佔 少 數︰「粵 劇 是 嚴 肅 的 藝 術, 歷 久 常 新。」
阮 兆 輝 也 認 為:「以 古 典 藝 術 與 流 行 曲 爭 一 日 之 長 短 實 屬 不 智。」 粵 劇 要 吸 引 十 六、 七 歲 的 觀 眾 簡 直 是 妄 想。 「在 文 化 中 心 賣《歌 聲 魅 影》 的 場 刊 是 高 檔, 在 新 光 戲 院 賣 粵 劇 的 場 刊 便 是『老 土』?」 阮 兆 輝 說 香 港 人 有 種 奇 妙 的 心 態, 就 是 不 尊 重 中 國 藝 術, 抗 拒 傳 統 文 化。
他 期 望 將 來 的 香 港 粵 劇 教 育 能 納 入 正 軌, 最 理 想 是 有 一 所 粵 劇 寄 宿 中 學。 但 到 目 前 為 止, 政 府 所 扮 演 的 角 色 仍 然 相 當 被 動, 所 謂 藝 術 發 展 局, 實 質 上 只 是 藝 術 資 助 局 而 已。 ■




中 大 研 究 粵 劇


中 大 研 究 粵 劇
香 港 中 文 大 學 音 樂 系 有 關 中 戲 曲 的 研 究 工 作 始 於 一 九 九 零 年, 由 「中 國 戲 曲 研 究 計 畫」 統 籌 粵 劇、 潮 劇 及 福 佬 劇 的 資 料 搜 集 、分 析 及 出 版, 並 希 望 以 所 得 的 資 料 協 助 粵 劇 的 推 廣 工 作 。
參 與 此 項 研 究 計 劃 的 中 文 大 學 音 樂 系 副 教 授 陳 守 仁 指 出: 「 三 十 年 代 開 始 , 大 部 分 名 戲 班 、 名 演 員 的 聚 居 地 都 是 廣 州 和 香 港 , 香 港 更 成 為 粵 劇 發 展 的 主 要 基 地 。」
五 十 年 代 , 粵 劇 受 到 其 他 娛 樂 媒 介 的 衝 擊 , 由 戲 曲 電 影 取 而 代 之 。 
經 歷 了 六 七 十 年 代 的 低 潮 期 , 到 八 十 年 代 初 , 八 和 會 館 開 辦 粵 劇 學 院 , 培 養 年 青 接 班人 , 到 今 天 才 漸 見 成 果 。 陳 守 仁 認 為, 當 年 訓 練 出 來 的 這 批 新 人 , 已 能 成 為 現 在 獨 當 一 面 的 演 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