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期《大學線》 《大學線》主頁

旗下的廣告
記 者 □ 黃 偉 強 / 麥 曉 欣
編 輯 □ 張 政 樂
偉 大 的 祖 國 來 了﹗
說 的 不 是1997, 也 不 是 臨 時 立 法 會, 而 是 佔 據 香 港 市 場 日 益 龐 大 的 國 產 廣 告。
深 宵 時 分, 是 國 產 廣 告 在 香 港 電 視 台 播 放 的 沸 點, 這 個 新 奇 現 象, 你 有 否 留 意 到?
國 產 廣 告 入 侵 香 港 市 場 不 算 新 奇。 有 趣 的 是 當 中 有 些 商 品, 是 不 會 在 香 港 出 售 的。
經 濟 起 飛 帶 動 產 品 外 銷 一 切 從 內 地 開 放 市 場 說 起。 隨 著 國 內 市 場 逐 步 開 放, 很 多 內 地 商 品 在 宣 傳 上 逐 漸 不 再 獨 立 去 看 香 港 這 單 一 市 場, 而 是 擴 闊 到 整 個 華 南 地 區。 這 是 因 為 華 南 市 場 人 口 更 大, 發 展 潛 力 更 優 厚, 將 宣 傳 成 本 放 在 更 大 的 市 場 上 較 合 乎 經 濟 效 益。 代 理 美 的 空 調 的 周 氏 廣 告 公 司 董 事 周 順 標 透 露, 現 在 香 港 廣 告 公 司 中, 一 般 有 三 成 營 業 額 來 自 大 陸 客 戶。 亞 洲 電 視 高 級 事 務 策 劃 經 理 林 立 昇 也 表 示, 近 兩 年 該 台 的 國 內 產 品 廣 告 每 年 上 升 兩 至 三 成。 他 預 計 在 九 七 年 後 這 上 升 趨 勢 仍 然 會 持 續。
太 太 口 服 液 是 第 一 個 交 由 香 港 廣 告 公 司 負 責 拍 攝 的 國 產 商 品。 深 圳 太 太 藥 業 有 限 公 司 附 屬 機 構 鴻 信 行 有 限 公 司 經 理 梁 炳 輝 表 示, 廣 告 主 要 針 對 香 港 市 場, 希 望 遊 客 看 到 廣 告 後 會 買 來 嘗 試 或 做 手 信, 藉 此 拓 展 海 外 市 場。
科 技 突 破 有 助 開 拓 市 場
傳 播 科 技 讓 大 陸 商 品 同 時 開 拓 本 地 及 華 南 市 場。 正 如 美 國 廣 告 會 安 排 在 加 拿 大 的 電 視 台 播 放, 墨 西 哥 廣 告 會 安 排 在 美 國 電 視 頻 道 上 的 道 理 一 樣, 各 種 國 產 商 品 也 會 利 用 電 視 台 發 射 電 波 覆 蓋 面 過 剩 的 現 象 來 拓 展 華 南 市 場。 現 在 深 圳 及 廣 東 一 些 城 鎮, 如 佛 山、 東 莞、 廣 州、 中 山、 順 德 等,均 能 接 收 本 港 電 視, 收 視 率 比 國 內 電 視 台 更 高。 不 少 內 地 產 品 寧 愿 利 用 香 港 電 視 台 來 做 宣 傳, 雖 然 當 中 會 有 些 商 品 不 在 香 港 出 售。
促 銷 與 硬 銷 的 分 別
由 於 廣 告 是 針 對 國 內 觀 眾, 自 然 會 用 國 內 觀 眾 最 接 受 的 方 法 去 宣 傳 商 品, 但 這 些 手 法 往 往 會 被 香 港 人 認 為 較 硬 銷 及「老 套」, 所 以 對 這 些 廣 告 的 評 價 普 遍 不 高。
代 理 聰 聰 杯 的 大 聯 國 際 有 限 公 司 總 經 理 鄧 雁 兒 指 出, 有 很 多 在 本 港 出 售 的 產 品 是 在 大 陸 設 廠 生 產, 當 這 家 公 司 的 行 政 基 地 也 是 設 在 大 陸 時, 往 往 會 找 國 內 廣 告 公 司 唸 作 廣 告, 兩 地 的 廣 告 公 司 在 唸 作 素 質 上 也 會 有 距 離。 聰 聰 杯 原 產 印 尼, 但 其 公 司 屬 中 外 合 資 形式, 在 本 地 及 國 內 利 用 同 一 電 視 廣 告 作 宣 傳。
浸 會 大 學 傳 理 學 系 公 共 關 及 廣 告 專 業 課 程 主 任 胡 域 認 為, 現 在 香 港 廣 告 素 質 比 國 內 的 高, 但 周 順 標 卻 有 不 同 看 法, 他 不 認 同 大 陸 產 品 廣 告 是 用 硬 銷 手 法 宣 傳, 他 認 為 這 只 是 一 種 促 銷 手 法, 因 為 近 年 大 陸 開 放 市 場, 各 商 戶 希 望 觀 眾 能 在 短 時 間 內 認 識 商 品, 所 以 紛 紛 採 用 促 銷 手 法 宣 傳。 他 說︰「我 們 不 應 批 評 大 陸 廣 告 素 質 差, 他 們 比 香 港 人 更 有 誠 意 去 創 作。 況 且 香 港 的 廣 告 事 業 在 七 十 年 代 已 開 始 發 展, 而 大 陸 的 廣 告 事 業 近 五 六 年 才 開 始, 兩 者 不 應 比 較。 其 實 大 陸 廣 告 的 發 展 已 經 很 好。」
他 承 認 由 於 兩 地 文 化 背 景 不 同, 當 這 些 促 銷 廣 告 在 香 港 播 放 時, 觀 眾 便 難 以 接 受。 但 正 如 林 立 昇 所 說, 香 港 文 化 中 外 薈 萃, 國 內 文 化 則 較 傳 統, 素 質 高 低 只 是 基 於 口 味 不 同, 很 難 評 價。
國 人 崇 外 心 理
這 類 廣 告 的 興 起, 除 了 經 濟 因 素 之 外, 也 是 國 內 公 司 捉 摸 國 人 心 理 的 結 果。 梁 炳 輝 表 示 國 內 人 民 深 受 香 港 電 視 影 響, 國 內 產 品 廣 告 若 能 登 上 香 港 電 視 台 的 廣 告 版, 便 會 變 得 較「高 檔」 及「馨 香」, 從 而 留 下 更 深 刻 的 印 象。
香 港 中 文 大 學 新 聞 與 傳 播 學 系 助 理 教 授 馬 傑 偉 解 釋, 國 內 觀 眾 這 種 心 態 源 於 香 港 與 大 陸 兩 地 普 及 文 化 的 不 同, 一 般 國 內 觀 眾 認 同 香 港 普 及 文 化 等 級 比 本 土 為 高, 較 有 活 力, 在 本 港 電 視 台 賣 廣 告 的 國 內 商 品 較 為 優 越。
雖 然 香 港 人 普 遍 對 這 些 廣 告 評 價 不 高, 但 近 年 本 地 廣 告 專 業 人 士 北 上 到 國 內 公 司 任 職 的 人 數 有 增 加 趨 勢, 這 為 國 內 廣 告 界 引 入 更 專 業 的 唸 作 手 法, 刺 激 國 內 廣 告 公 司 提 高 素 質。 林 立 昇 說︰「香 港 匯 聚 中 西 文 化, 緊 貼 時 代 脈 搏, 創 作 意 念 固 然 較 大 陸 新 穎, 但 大 陸 廣 告 也 在 改 變 中, 兩 者 距 離 會 慢 慢 拉 近。」 ■




國 產 新 知


國 產 新 知
一 般 國 內 廣 告 在 香 港 播 放 時 間 較 晚。 一 方 面 因 為 香 港 電 視 台 黃 金 時 間 廣 告 費 昂 貴, 另 一 方 面 與 國 內 公 司 利 用 國 內 有 線 電 視 的 技 巧 有 關。
廣 東 沿 岸 約 有 八 成 家 庭 收 看 有 線 電 視, 內 容 主 要 是 轉 播 香 港 兩 間 電 視 台 的 節 目, 廣 告 時 間 便 播 放 國 內 客 戶 廣 告, 但 若 廣 告 播 放 時 間 不 足 以 填 補 香 港 的 廣 告 時 間, 便 播 回 香 港 電 視 台 的 畫 面, 此 情 況 往 往 在 黃 金 時 間 以 後 出 現, 所 以 國 內 商 品 在 該 時 段 於 香 港 電 視 賣 廣 告, 則 可 收 一 箭 雙 鵰 之 效。
目 前, 國 內 廣 告 有 登 陸 香 港 兩 間 英 文 台 的 趨 勢, 因 為 國 內 觀 眾 主 要 靠 它 們 接 觸 西 片, 國 內 客 戶 也 甚 少 在 英 文 台 賣 廣 告, 因 此 大 陸 商 品 在 英 文 台 賣 廣 告 會 有 一 定 成 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