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期《大學線》
社 工 失 業 誰 之 過 ?
記者□趙櫻/錢雪麗
編輯□黃美儀

這 邊 廂 社 工 學 士 學 額 不 斷 增 加 , 畢 業 生 就 業 困 難 ; 那 邊 廂 社 會 福 利 工 卻 出 現 人 手 不 足 情 況 , 矛 盾 局 面 呈 現 。 這 是 否 意 味 著 政 府 在 分 配 資 源 上 出 現 問 題 ?
近 年 社 工 系 的 大 學 畢 業 生, 找 工 作 明 顯 較 九 零 年 初 困 難, 所 花 的 時 間 亦 較 長。 有 部 分 同 學 因 找 不 到 助 理 社 會 工 作 主 任(ASWO)的 工 作, 只 好 接 受 要 求 文 憑 學 歷 的 社 會 工 作 助 理(SWA)的 職 位, 或 從 事 其 他 行 業。
根 據「社 會 工 作 人 力 系 統 報 告 ─ ─ 八」(Social Welfare Manpower Planning System Report No.8)的 統 計 顯 示, 九 五 至 九 六 年 度 累 積「過 剩」 社 工 學 位 畢 業 生 共 四 十 二 個, 而 要 求 學 位 學 歷 的 助 理 社 會 工 作 主 任 的 空 缺, 也 不 足 以 吸 納 所 有 社 工 系 學 位 畢 業 生。
社 工 畢 業.人 浮 於 事
城 市 大 學 社 工 系 九 五 年 學 士 畢 業 生 林 翠 瑜, 現 於 一 志 願 團 體 的 中 途 宿 舍 任 社 會 工 作 助 理, 薪 金 比 助 理 社 會 工 作 主 任 低。 她 表 示 並 不 介 意 低 薪, 一 方 面 由 於 助 理 社 工 主 任 空 缺 少, 另 一 方 面 她 希 望 透 過 當 社 會 工 作 助 理 而 取 得 前 線 經 驗。
以 上 並 非 個 別 例 子, 與 林 翠 瑜 同 屆 畢 業 的 同 學, 不 少 亦 因 當 不 上 助 理 社 工 主 任 而 轉 任 社 工 助 理。
正 因 社 工 系 的 學 位 畢 業 生 人 浮 於 事, 未 畢 業 的 社 工 系 同 學 亦 關 注 到 這 個 問 題。 就 讀 中 文 大 學 社 工 系 三 年 級 的 林 可 茵, 不 諱 言 擔 心 將 來 的 就 業 情 況 , 加 上 一 些 已 完 成 文 憑 課 程 的 同 學 會 再 進 修 學 位 課 程, 他 們 有 工 作 經 驗, 無 疑 對 大 學 社 工 畢 業 生 構 成 威 脅。
福 利 工 作.人 手 不 足
縱 然 社 工 學 位 畢 業 生 就 業 因 難, 一 些 志 願 團 體 卻 出 現 人 手 不 足 的 情 況 。 明 愛 服 務 中 心 共 有 一 百 五 十 個 員 工, 協 調 辦 事 處 主 任 黎 鳳 儀 表 示, 該 中 心 並 無 正式 統 計 人 手 短 缺 數 字。 但 為 避 免 求 助 人 數 增 加, 人 手 不 足 以 應 付, 惟 有 減 少 宣 傳。 中 心 曾 向 政 府 提 出 增 加 社 工 人 手 及 資 源, 但 政 府 回 覆 會 先 改 善 家 庭 輔 導 的 社 工 人 手, 再 按 優 先 次 序 安 排。
和 諧 之 家 的 李 潤 松 表 示, 他 們 一 直 面 對 嚴 重 的 人 手 短 缺 問 題, 因 此 同 事 都 要 做 一 些 分 外 工 作。 她 無 奈 地 說 ︰「平 均 而 言, 兩 位 社 工 要 處 理 四 十 個 虐 妻 個 案, 一 些 跟 進 的 工 作 如 替 受 害 人 及 其 子 女 輔 導、 申 請 法 律 援 助 等, 都 因 沒 時 間 而 不 能 完 全 做 到。」 李 潤 松 又 謂, 他 們 本 希 望 到 各 間 中 學 舉 辦 講 座, 以 及 加 強 關 心 婦 女 的 宣 傳活動, 但 因 人 手 不 夠 而 未 能 達 預 期 效 果, 即 使 籌 辦 大 型 活 動 也 得 找 義 工 幫 忙。 至 於 短 缺 人 手 的 實 際 數 字, 李 說︰「很 難 說, 愈 多 愈 好。」
和 諧 之 家 曾 向 政 府 申 請 資 助, 政 府 則 一 直 以 和 諧 之 家 有 其 他 基 金 資 助 為 理 由, 拒 絕 提 供 援 助。
志 願 機 構.「睇 饌 食 飯」
據 香 港 年 報 所 載, 港 府 由 九 三 至 九 七 年 在 社 會 福 利 的 平 均 開 支, 差 不 多 每 年 遞 增 約 百 分 之 二 十 五, 但 從 以 上 例 子 可 見, 一 些 志 願 機 構 的 人 力 資 源 問 題 並 未 得 到 顯 著 改 善。 任 職 於 香 港 社 會 福 利 署 的 陳 先 生 指 出, 社 署 每 年 開 支 大 部 分 用 於 直 接 對 市 民 的 援 助, 如 綜 合 社 會 保 障 和 經 營 護 理 安 老 院 等, 聘 請 人 手 的 資 源 增 加 卻 不 多。
他 補 充 說 , 政 府 推 行 政 策 或 通 過 撥 款 需 時 頗 長, 款 項 最 後 可 能 因 通 脹 而 貶 值。 因 此 一 些 志 願 機 構, 如 和 諧 之 家 會 因 資 源 問 題 而 在 籌 辦 活 動 時 要「睇 饌 食 飯」。
福 利 資 源.未 能 配 合
社 工 系 畢 業 生 就 業 困 難, 社 會 工 作 人 手 不 足, 彷 如 跌 進 了 矛 盾 的 局 面。 香 港 大 學 社 會 工 作 課 程 統 籌 林 愛 冰 表 示, 政 府 的 人 力 資 源 及 社 會 福 利 兩 政 策 不 協 調。 政 府 大 幅 增 加 社 工 學 位 課 程 之 餘, 卻 沒 有 相 應 提 升 社 會 工 作 職 位 及 資 源。 雖 然 政 府 每 年 都 增 加 社 會 服 務 支 出, 但 支 出 的 範 圍 甚 廣, 花 在 社 工 的 資 源 始 終 不 足。
香 港 中 文 大 學 社 工 系 教 授 莫 邦 豪 則 認 為, 社 工 系 畢 業 生 就 業 困 難, 原 因 很 多。 除 大 專 學 額 大 增, 新 增 社 工 空 缺 不 足 以 吸 納 所 有 畢 業 生 外, 有 經 驗 的 社 工 回 流 亦 威 脅 到 全 無 經 驗 的 大 專 社 工 系 畢 業 生。 此 外, 香 港 的 社 會 福 利 政 策 是 因 應 社 會 的 經 濟 情 況 而 調 節, 近 年 香 港 經 濟 持 續 放 緩, 政 府 便 減 少 聘 請 社 工 以 減 低 開 銷。
莫 邦 豪 表 示︰「政 府 在 人 力 資 源 政 策 及 社 會 福 利 政 策 兩 方 面 的 配 合 並 不 完 美。 但 政 府 一 方 面 已 透 過 社 會 福 利 諮 詢 委 員 會 和 福 利 發 展 小 組 等 組 織 盡 量 縮 窄 鴻 溝; 另 一 方 面 社 工 訓 練 諮 詢 委 員 會 會 評 估 現 行 社 工 人 手, 然 後 建 議 大 學 資 助 委 員 會 調 節 學 額, 而 決 定 權 則 在 各 大 專 院 校。」
協 調 政 策.增 加 福 利
然 而, 政 府 應 更 努 力 尋 求 人 力 資 源 分 配 及 社 會 福 利 政 策 的 協 調。 莫 邦 豪 認 為 政 府 應 增 加 社 會 福 利 項 目。 他 說︰「一 些 社 會 問 題 如 貧 窮、 家 庭 暴 力、 新 移 民、 獨 居 老 人 和 青 少 年 罪 案 等 愈 來 愈 受 關 注, 而 市 民 對 社 會 工 作 的 需 求 亦 不 斷 增 加。」 他 相 信 香 港 有 足 夠 的 經 濟 能 力, 加 快 社 會 福 利 步 伐。 此 外, 他 認 為 還 要 增 加 職 位 的 空 缺, 以 配 合 新 畢 業 同 學 的 人 數, 及 減 少 兩 者 之 間 的 距 離。 ■




社 會 工 作 人 員 薪 級 表
社 會 工 作 人 員 職 級薪 酬
總 社 會 工 作 主 任$67480 - $77740
高 級 社 會 工 作 主 任$553900- $65120
社 會 工 作 主 任$42320 - $53100
助 理 社 會 工 作 主 任$20505 - $41140
總 社 會 工 作 助 理 $35845 - $41140
高 級 社 會 工 作 助 理$26020 - $34245
社 會 工 作 助 理 $14245 - $24850
高 級 福 利 工 作 員$20505 - $26020
福 利 工 作 員 $11145 - $19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