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期《大學線》
運 動 生 涯 完 結 時
記者□方東昇/鄧雪玲
編輯□何曙禧/簡潤屏
「我 需 要 一 種 安 定 的 感 覺。」 自 亞 特 蘭 大 奧 運 會 返 港, 前 香 港 羽 毛 球 代 表 隊 成 員 陳 愛 彌 決 意 高 掛 球 拍, 並 實 踐 一 直 以 來 的 心 愿 ─ ─ 開 一 家 體 育 用 品 專 門 店。
「坦 白 說, 最 徬 徨 的 日 子 倒 是 退 休 前 兩 三 年, 身 處 香 港 這 個 功 利 社 會, 多 少 都 得 替 自 己 前 途 打 算。」 陳 愛 彌 說︰「縱 使 運 動 一 直 是 我 的 興 趣 和 目 標, 但 人 始 終 要 生 活。」
黃金時期.急流勇退
陳 愛 彌 的 胞 弟 陳 健 倪 是 她 的 體 育 用 品 專 門 店 的 合 伙 人, 也 是 前 香 港 羽 毛 球 代 表 隊 成 員。 九 三 年 時, 陳 健 倪 年 僅 二 十 三 歲, 正 值 黃 金 年 齡 卻 選 擇 離 開 體 壇, 結 束 球 員 生 涯。 回 想 當 年, 他 說︰「那 時 運 動 員 可 獲 的 資 助 和 退 休 保 障 實 在 有 限; 我 對 自 己 的 決 定 並 不 後 悔, 畢 竟 每 個 人 都 要 考 慮 自 己 的 將 來。」
正 因 不 少 精 英 選 手 基 於 對 前 景 的 憂 慮 而 離 開 體 壇, 香 港 體 育 學 院 在 九 五 年 中 成 立 了「運 動 員 事 務 部」, 加 強 照 顧 運 動 員 在 職 業 和 教 育 方 面 的 需 要, 希 望 改 善 人 才 流 失 的 情 況 。
為鋪前路.體院綢繆
體 院 運 動 員 事 務 部 經 理 陳 念 慈 表 示, 由 於 運 動 員 往 往 欠 缺 生 活 技 能, 退 役 後 不 容 易 融 入 社 會, 再 加 上 離 開 了 過 往 給 予 他 們 成 就 感 的 運 動 場, 自 我 形 象 變 得 模 糊, 信 心 不 足, 更 成 為 他 們 生活上 的 絆 腳 石。 所 以 該 部 門 希 望 透 過 教 育 計 畫 及 就 業 輔 導, 讓 運 動 員 能 夠 未 雨 綢 繆, 應 付 未 來 生 活 的 挑 戰。
該 院 積 極 聯 絡 本 地 大 學, 希 望 提 供 機 會 給 運 動 員 升 學。 香 港 大 學 今 年 首 辦「體 育 獎 學 金 計 畫」; 浸 會 大 學 體 育 系 也 撥 出 名 額 予 體 育 成 績 優 異 的 非 聯 招 申 請 人, 為 運 動 員 提 供 多 一 條 出 路。 體 院 也 與 工 業 學 院 特 別 安 排 一 些 優 先 學 額, 讓 運 動 員 可 修 讀 酒 店 管 理、 秘 書、 會 計、 電 腦 等 証 書 和 文 憑 課 程。
在 提 供 教 育 培 訓 之 外, 運 動 員 事 務 會 按 運 動 員 個 別 興 趣 和 能 力 提 供 就 業 輔 導, 並 協 助 尋 找 就 業 機 會, 又 與 本 地 機 構 聯 絡, 如 中 銀 集 團、 安 永 會 計 師 樓 等, 為 運 動 員 安 排 工 作, 讓 他 們 有 較 穩 定 的 收 入。
有 說 外 國 運 動 員 的 生 活 資 助 和 退 休 保 障 比 香 港 優 厚, 康 體 發 展 局 助 理 發 展 經 理 倪 文 玲 並 不 同 意。「這 只 是 一 般 人 的 錯 覺。」 倪 文 玲 說。 「其 實 大 部 分 人 看 到 的 只 是 外 國 一 些 運 動 明 星, 其 他 真 正 得 到 保 障 的 為 數 不 多, 香 港 已 算 不 錯 了。」
體育事業.望能認同
剛 於 十 月 宣 佈 退 出 體 壇 的 划 艇 運 動 員 何 劍 暉 則 認 為, 運 動 員 退 休 後 的 最 大 阻 礙 來 自 社 會 對 他 們 的 認 同 程 度。「大 家 根 本 不 認 同 體 育 是 一 門 專 業。 假 如 一 個 奉 獻 了 五 年 青 春 予 體 育 事 業 的 退 休 運 動 員 重 投 社 會, 他 過 往 五 年 的 資 歷 不 會 獲 得 社 會 認 可。 一 個 沒 有 資 歷 而 年 紀 又 大 的 人, 競 爭 力 自 然 較 弱。」
目 前 為 香 港 弱 智 人 士 體 育 協 會 執 行 總 監 的 何 劍 暉, 希 望 透 過 奧 運 金 牌 得 主 李 麗 珊 及 傷 殘 奧 運 代 表 隊 的 出 色 表 現, 喚 醒 社 會 人 士 肯 定 體 育 的 價 值 和 運 動 員 的 地 位, 使 他 們 獲 得 應 有 認 同 和 尊 重。 她 強 調 只 有 改 變 大 家 對 運 動 員 的 觀 感, 他 們 退 休 後 才 能 擴 闊 出 路。
充實自己.最佳保障
何 劍 暉 以 過 來 人 身 分 勸 勉 年 輕 運 動 員 在 接 受 訓 練 外 也 要 兼 顧 學 業。「雖 則 知 易 行 難, 但 如 果 成 功, 你 就 是 人 上 人。 別 忘 記, 不 要 太 倚 賴 外 來 資 源, 那 永 遠 不 夠, 只 有 不 斷 充 實 自 己 才 能 保 障 日 後 的 生 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