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期《大學線》
同志權利 社會禁忌
記者□伍嘉文/黃詠詩/陳嘉儀
編輯□丁珍珍/張文菁
十 一 月 初, 中 國 人 社 會 裡 第 一 場 公 開 的 同 性 婚 禮 在 崑 北 舉 行 了, 即 使 會 場 外 有 人 示 威 抗 議, 會 場 內 的 人 依 舊 我 行 我 素。 到 底 同 性 戀 者 應 否 與 其 他 人 一 樣, 也 該 擁 有 結 婚 和 領 養 孩 子 的 權 利? 法 例 是 否 應 該 保 障 他 們 在 工 作、 住 屋 等 問 題 上 不 受 歧 視?
同 志 權 利.拒 諸 門 外
正 當 外 國 同 性 戀 者 慢 慢 步 向 公 開、 開 放, 華 人 社 會 裡, 同 志 卻 仍 備 受 壓 抑, 舉 步 惟 艱。 去 年 政 府 成 立 了 平 等 機 會 委 員 會,並 在 性 別、 年 齡、 傷 殘 幾 方 面 頒 布 消 除 歧 視 條 例。 但 是, 平 等 機 會 法 案並 沒 有 包 括 不 同 性 傾 向 人 士 的 權 益。
立 法 局 議 員 劉 千 石 於 今 個 立 法 年 度 再 次 提 出「平 等 機 會」 ─ ─ 性 傾 向, 家 庭 崗 位 及 年 齡 歧 視』 的 私 人 草 案, 於 七 月 首 讀 通 過,並 將 於 明 年 初 進 行 二 讀 和 三 讀, 但 草 案 能 否 獲 得 通 過 仍 是 未 有 定 案。
基 本 人 權.急 需 保 障
對 於 立 法 被 拒, 民 間 的 同 志 組 織 感 到 非 常 失 望 和 憤 怒。 佛 教 徒 同 志 組 織 自 在 社 創 辦 人 陳 卓 章 對 此 顯 得 憤 憤 不 平。「我 們 也 是 納 稅 人, 同 樣 奉 公 守 法, 對 社 會 有 貢 獻, 為 什 麼 不 能 得 到 平 等 的 對 待?」
香 港 同 志 輔 導 熱 線 發 言 人 邵 國 華 認 為, 政 府 成 立 平 等 機 會 委 員 會 只 是 為 了 應 付 聯 合 國 人 權 委 員 會, 根 本 毫 無 誠 意 消 除 社 會 對 同 志 的 歧 視。 政 務 科 在 諮 詢 期 內 首 先 諮 詢 商 界、 教 育 界 人 士、 宗 教 團 體, 最 後 才 諮 詢 與 條 例 有 切 身 關 曆 的 同 志 組 織,「這 種 做 法 本 身 已 是 一 種 歧 視﹗」 他 更 直 斥 政 務 科 存 有 錯 誤 觀 念︰「他 們 誤 以 為 維 護 同 志 的 利 益 就 會 間 接 剝 削 其 他 社 會 人 士, 尤 其 是 商 人 的 利 益。 但 其 實 保 障 同 志 權 益 旨 在 消 除 歧 視,並 不 會 影 響 其 他 人 的 利 益。」
劉 千 石 議 員 辦 事 處、 負 責 處 理 性 傾 向 歧 視 草 案 的 助 理 周 樂 寧 也 表 示, 只 有 立 法 才 能 保 障 同 性 戀 者 的 基 本 人 權, 使 他 們 遭 受 歧 視 時 能 得 到 適 當 的 賠 償, 體 現 法 治 社 會 的 精 神。 邵 國 華 指 出, 法 例 是 一 個 安 全 網, 雖 然 立 法 後, 社 會 人 士 對 同 志 的 歧 視 不 會 完 全 消 失, 但 一 旦 有 歧 視 事 件 發 生, 同 志 便 能 得 到 保 障。 而 現 在 同 性 戀 者 即 使 因 性 傾 向 而 遭 解 僱, 也 投 訴 無 門, 更 完 全 不 受 任 何 法 例 的 保 障。 立 法 局 議 員 陸 恭 蕙 認 為 立 法 是 必 要 的, 尤 其 現 在 社 會 人 士 普 遍 對 同 性 戀 者 存 有 偏 見, 他 們 更 加 需 要 法 例 的 保 護。 陸 恭 蕙 也 承 認 現 階 段 立 法 存 在 一 定 的 困 難, 但 長 遠 來 說 這 是 在 所 必 行 的, 只 要 逐 步 爭 取 便 行 。







漫漫長路 何日見光明




民 意 分 歧.延 遲 立 法
政 府 解 釋 不 立 法 的 主 要 原 因, 乃 基 於 社 會 人 士 對 應 否 立 法 保 障 同 性 戀 者 意 見 分 歧。 政 務 科 於 去 年 十 月 舉 行 了 一 項 公 眾 調 查, 本 年 三 至 六 月 又 設 諮 詢 期, 結 果 發 現 公 眾 對 同 性 戀 者 有 不 同 程 度 的 歧 視, 普 遍 未 能 接 受 性 傾 向 的 保 障 條 例。 因 此 政 府 決 定 暫 時 不 考 慮 立 法, 現 階 段 會 先 著 重 以 公 民 教 育 的 方式 提 倡 同 性 戀 人 士 的 平 等 機 會。
問 卷 設 計.存 有 偏 見
然 而, 不 少 人 指 政 務 科 所 做 的 公 眾 調 查 存 有 偏 見。 香 港 大 學 法 律 系 助 理 教 授 陳 文 敏 說, 其 中 有 些 調 查 問 題 如「你 會 否 與 同 性 戀 者 一 起 看 電 影 或 同 住 一 間 酒 店」, 問 題 本 身 已 暗 示 這 些 行 為 不 妥 當, 因 此 可 能 會 影 響 調 查 結 果 的 準 確 性。
面 對 這 些 質 疑, 助 理 政 務 司 麥 美 珊 強 調, 立 法 時 政 府 必 須 考 慮 公 眾 的 意 見, 而 該 項 調 查 是 由 政 府 委釘獨 立 公 司 設 計, 起 草 時 也 曾 諮 詢 同 志 團 體 的 意 見, 問 卷 內 容 應 該 不 會 存 有 偏 見,「政 府 根 本 沒 有 必 要 影 響 公 眾 的 意 見﹗」
立 法 局 議 員 劉 慧 卿 也 認 為 立 法 須 權 衡 輕 重, 循 序 漸 進。 若 社 會 人 士 對 同 性 戀 者 有 嚴 重 偏 見 的 話, 即 時 立 法 會 帶 來 更 大 的 爭 議, 反 而 難 以 解 決 問 題。
周 樂 寧 指 出 防 止 性 騷 擾 條 例 也 很 具 爭 議 性, 但 最 終 市 民 一 樣 能 接 納, 可 見 問 題 只 是 政 府 是 否 愿 意 主 動 立 法。 政 府 較 早 前 曾 發 出 一 份 內 部 文 件 游 說 立 法 局 議 員 不 要 支 持 性 傾 向 保 障 法 例, 由 此 可 見 政 府 的 實 際 立 場。 他 質 疑 道︰「政 府 不 積 極 立 法 已 是 一 種 侮 辱, 為 何 還 要 阻 撓 立 法 局?」
有 法 難 依
陳 文 敏 擔 心 即 使 有 法 例 保 障 同 性 戀 者, 執 行 上 也 會 有 相 當 的 困 難。 他 舉 例 說, 當 一 名 同 性 戀 者 遭 解 僱, 僱主 可 用 許 多 其 他 理 由 為 自 己 開 脫, 法 院 很 難 証 明 僱主 是 否 因 其 性 傾 向 而 歧 視 他。 而 且, 執 行 歧 視 條 例 的 機 製 若 過 於 繁 擔, 也 會 使 控 訴 的 過 程 費 時 失 事, 好 像 英 國 有 一 宗 案 件 審 了 十 年 才 有 結 果。 這 些 製 度 上 的 問 題 在 立 法 時 宜 同 時 解 決。

公 民 教 育 代 替 立 法
目 前 政 府 推 行 的 公 民 教 育, 主 要 通 過 公 民 教 育 委 員 會 的活動, 以 及 學 校 的 課 程 教 導 市 民 人 權 概 念。 發 言 人 表 示 明 年 會 唸 作 一 本 宣 傳 冊 子, 供 市 民 取 閱; 同 時 會 將 性 傾 向 的 知 識 列 入 小 學 健 康 教 育 科 的 性 教 育 課 程 內。 邵 國 華 認 為 政 務 科 在 性 傾 向 方 面 的 宣 傳 不 足,「政 務 科 目 前 唯 一 做 到 的 就 只 有 印 唸 小 冊 子, 但 小 冊 子 安 安 靜 靜 的 放 在 政 務 處, 根 本 不 能 起 宣 傳 及 教 育 作 用。」 周 樂 寧 也 質 疑 政 府 公 民 教 育 的 成 效。 政 府 在 清 潔 香 港 和 防 止 殘 疾 歧 視 兩 方 面 推 行 了 多 年 的 公 民 教 育, 但 效 果並 不 理 想, 何 況 今 次 計 畫 的 范 圍 包 括 年 齡 及 殘 疾 歧 視, 重 點並 不 在 性 傾 向 的 教 育 上。
自 在 社 的 陳 卓 章 指 出, 香 港 目 前 缺 乏 關 於 性 傾 向 的 教 育, 部 分 教 育 界 人 士 更 對 同 志 存 有 偏 見, 他 舉 例 有 教 師 因 其 同 志 身 分 曝 光 而 被 革 職, 可 見 要 通 過 教 育 去 令 市 民 接 納 同 性 戀 者 有 一 定 的 困 難。
金 錢 是 最 大 難 題
立 法 及 教 育 雖 然 重 要, 但 現 階 段 同 志 組 織 所 面 對 最 大 的 困 難 卻 是 資 源 短 缺。 不 少 同 志 組 織, 如 自 在 社、 基 恩 之 家, 都 沒 有 全 職 員 工 及 私 人 辦 公 室。 組 織 的 運 作 主 要 靠 捐 款 及 義 工 來 維 持, 令 它 們 發 展 受 到 一 定 局 限。 香 港 同 志 輔 導 熱 線 現 時 仍 得 不 到 政 府 的 資 助, 邵 國 華 對 此 有 點 氣 結︰「我 們 的 組 織 屬 社 會 服 務 性 質, 現 正 爭 取 社 聯 會 籍, 今 年 年 初 也 有 港 大 社 工 系 學 生 到 來 實 習; 然 而, 政 府 並 沒 有 給 予 任 何 資 助。 我 們 曾 向 一 些 基 金 申 請 過 援 助, 但 都 不 成 功。 我 們 雖 然 是 非 牟 利 的崩冊 組 織, 卻 不 能 享 有 慈 善 機 構 的 地 位。」
政 務 科 則 表 示 今 年 六 月 起 已 開 始 為 一 些 同 性 戀 支 援 團 體 向 各 項 基 金 申 請 經 濟 援 助, 但 暫 時 未 有 組 織 成 功 獲 得 資 助。 同 時, 政 務 科 還 答 應 改 善 同 性 戀 者 的 輔 導 服 務, 如 加 強 對 社 工 和 心 理 學 家 在 處 理 同 性 戀 課 題 的 訓 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