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期《大學線》
新 不 如 舊
記者:楊潔恩/林黎明
編輯:戴詠欣
九 五 年 十 二 月 十 六 日,《快 報》 疑 因 報 業 減 價 戰 而 突 然 宣 佈 停 刊, 隨 報 附 送 的《突 然 一 周》 出 了 一 期 便 告 夭 折。
九 六 年 十 月 二 十 八 日,《快 報》 穀 土 重 來, 並 以 新 姿 態 重 新 加 入 報 業 戰 團。
趁 機 入 市.精 兵 簡 政
《快 報》 總 編 輯 林 平 衡 指 出,《快 報》 去 年 停 刊 是 不 想 毫 無 原 則 地 減 價 去 爭 取 市 場, 去「玩」 這 個 惡 性 競 爭 的 減 價 戰「 遊戲」。
停 刊 十 個 月, 他 認 為 這 正 是 一 個 好 時 機 讓《快 報》 再 戰 江 湖。 一 方 面, 報 紙 減 價 戰 已 告 一 段 落, 加 上 廣 告 市 道 興 旺, 為 他 們 提 供 一 個 穩 定 的 經 濟 基 礎。 另 外,《快 報》 的 複 刊, 是 希 望 透 過 較 深 入 詳 盡 的 政 治、 經 濟 分 析 及 評 論, 務 求 言 論 多 元 化, 為 九 七 回 歸 作 好 準 備。
復 刊 的《快 報》 採 用 精 兵 簡 政 的 辦 報 方 針, 林 表 示 他 們 務 求 於 有 限 的 資 源 和 技 術, 辦 一 份 有 質 量 的 報 紙。 新《快 報》 會 專 注 政 治、 財 經 新 聞 及 馬 經, 並 作 多 方 面 的 評 論 及 分 析。《快 報》 經 濟 版 編 輯 齊 禧 慶 指 出, 現 今 資 訊 泛 濫, 因 此 他 們 只 出 紙 六 張, 不 重 娛 樂、 體 育 及 突 發 新 聞, 讓 讀 者 掌 握 最 重 要 的 資 訊。
平 平 無 奇.並 無 驚 喜
香 港 浸 會 大 學 新 聞 系 助 理 教 授 杜 耀 明 認 為, 除 非《快 報》 的 員 工 是 真 的 精 兵, 否 則 實 難 以 較 少 的 人 手, 作 出 色 的 報 道。 他 更 以「平 平 無 奇」 來 形 容 複 刊 後 的《快 報》。 他 批 評 新《快 報》 既 無 新 鮮 感, 也 無 特 別 之 處, 陷 於 既 不 專 業 又 非 大 眾 化 的 兩 難 局 面。
據 多 名 報 販 透 露, 複 刊 的《快 報》 除 複 刊 當 天 銷 量 較 佳 外, 其 餘 日 子 的 銷 量 一 般, 對 其 他 報 章 沒 有 構 成 威 脅。 他 們 認 為《快 報》 的 銷 量 未 如 理 想, 原 因 是 它 缺 少 娛 樂 及 體 育 等 綜 合 性 報 道。
看 了《快 報》 五、 六 年 的 忠 實 讀 者 陳 偉 邦 表 示, 新《快 報》 尤 如 一 份 新 報 紙,格式「蘋 果 化」, 路 向 從 以 前 的 嚴 肅 走 向 年 輕 化, 有 別 於 他 一 向 閱 讀 的《快 報》, 他 說 暫 時 不 會 再 買 這 份 報 紙。 雖 然 如 此, 他 依 然 欣 賞 其 平 實 而 不袒眾 取 寵 的 風 格。 《蘋 果 日 報》 社 長 羅 燦 也 批 評 新《快 報》 的 財 經 版 欠 缺 深 入 的 分 析 及 足 夠 的 資 料。 整 體 而 言, 羅 燦 覺 得 除 了 版 面 改 進 了 少 許 外, 新 的《快 報》 並 無 給 予 大 家 甚 麼 驚 喜。 傳 媒 評 論 人 何 良 懋 也 認 為 複 刊 後《快 報》 的 新 聞 分 析 不 深 入, 而 財 經 新 聞 更 在 摸 索 階 段。 同 時, 版 面 設 計 雖 然 簡 化 了, 印 刷 也 較 以 前 精 美, 但 排 版 卻 欠 缺 靈 活 性。
獨 家 報 道.快 人 一 步
羅 燦 及 何 良 懋 卻 認 為 獨 家 消 息 依 然 是《快 報》 的 賣 點。 像 在《中 英 聯 合 聲 明》 草 簽 前,《快 報》 記 者 曾 慧 燕 率 先 披 露 草 簽 本 內 容, 轟 動 一 時。
何 良 懋 表 示 新《快 報》 一 定 要 有 第 一 手 新 聞, 否 則 靠 做「大 路 新 聞」 難 以 生 存。 羅 燦 也 認 為 舊《快 報》 獨 家 消 息 是 行 內 最 厲 害 的, 他 說 雖 然 複 刊 的《快 報》 也 強 調 獨 家 新 聞, 但 暫 時 仍 未 能 確 立 鮮 明 的 形 象。 他 舉 例 說,《快 報》 複 刊 號 以 揭 露 趙 紫 陽 與 董 建 華 之 關 曆 作 頭 條, 這 些 與 候 選 人 相 關 的 背 景 資 料 是 否 屬 於 獨 家 新 聞, 則 有 商 榷 餘 地。
欲 走 高 調.難 以 立 足
羅 燦 補 充 , 若 複 刊 後 的《快 報》 為 了 吸 納 知 識 分 子 作 讀 者 階 層 而 單 單 集 中 於 政 治、 財 經 及 馬 經, 是 非 常 危 險 的。 他 表 示, 在 市 場 的 新 策 略 及 多 元 化 內 容 不 斷 增 加 之 際,《快 報》 卻 反 而 減 少 資 訊, 實 難 有 立 足 點。
何 良 懋 卻 認 為, 專 注 政 治、 財 經 及 馬 經 三 方 面 的 分 析 正 是 其 賣 點。 他 覺 得 新 貌 更 具 鮮 明 的 形 象, 更 易 找 到 市 場 定 位。 不 過, 若 複 刊 的《快 報》 意 圖 走 高 格 調 路淒, 則 未 免 危 險, 因 為 銷 量 必 然 較 小。
努 力 改 善.堅 持 方 針
面 對 種 種 的 批 評, 林 平 衡 承 認 新《快 報》 確 有 不 足 之 處, 他 們 定 會 聽 取 各 方 意 見, 不 斷 改 善, 但 並 不 會 因 此 而 調 整 辦 報 方 針。 他 相 信 只 要 肯 努 力, 一 定 能 於 市 場 上 找 到 出 路, 吸 納 更 多 讀 者。
羅 燦 認 為, 主 觀 希 望 也 需 要 客 觀 環 境 的 配 合, 若 銷 量 維 持 三 至 六 萬 份,《快 報》 前 景 仍 是 樂 觀 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