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期《大學線》
EQ登陸香港
記者:黃渭瑜/曾錦玲
編輯:陳綺娜
「如 果 你 能 等 我 們 回 來 才 吃 棉 花 糖 的 話,便 可 以 吃 兩 粒;如 果 你 不 能 等,則 只 可 以 吃 一 粒。」 對 一 個 只 有 六 歲 的 小 孩 而 言, 棉 花 糖 極 其 重 要,他 們 會 怎 樣 面 對 這 個 重 大 的 抉 擇 呢?
棉 花 糖 的 誘 惑
這 是 研 究 人 員 在 美 國 史 丹 福 大 學 所 做 的 實 驗, 也 是 有 關 EQ (Emotional Quotient, 情 緒 商 數)最 早 的 研 究。 在 追 蹤 研 究 下, 發 覺 可 以 等 研 究 人 員 回 來 才 吃 棉 花 糖 的 小 孩 子, 長 大 後 無 論 在 人 際 關 曆, 或 家 長 老 師 的 評 價 中, 都 比 不 能 等 的 小 孩 子 好。
EQ是 相 對IQ(智 商)而 言, 指 控 製 情 緒 和 與 他 人 和 諧 共 處 的 能 力。 香 港 科 技 大 學 社 會 科 學 部 助 理 教 授 康 螢 儀 說:「決 定 成 功 的 因 素,只 有 兩 成 看 智 力,即IQ,其 餘 八 成 則 要 看 其 他 方 面,例 如 人 際 關 曆 等,而EQ在 此 佔 有 重 要 的 地 位。」
最 緊 要 腦 力
其 實,EQ在 美 國 還 是 一 個 新 的 概 念,而 香 港 在 兩 年 前 才 有 社 會 心 理 學 家 作 有 關 研 究。
康 螢 儀 說:「我 們 的 研 究 主 要 集 中 於 學 業 上。 抽 樣 調 查 香 港 大 學, 科 技 大 學 的 大 學 生 和 一 些 中 學 生, 測 試 他 們 克 服 困 難 的 能 力 和 對 智 能 的 信 念, 即 相 信 智 能 可 透 過 努 力 而 增 加 或 天 生 不 變 的 信 念。」
研 究 的 人 數 由 小 規 模 的 四 五 十 人 至 大 規 模 的 一 百 人 不 等,「我 們 於 九 五 至 九 六 年, 追 蹤 了 一 家 第 五 類 中 學 的 中 一 學 生 一 年。 這 班 學 生 在 入 學 時 成 績 都 不 好, 我 們 以 問 卷 的 形式 收 集 他 們 對 智 能 信 念 的 看 法, 然 後 看 他 們 第 一 學 期 尾 的 考 試 成 績, 結 果 發 現 相 信 智 力 可 改 變 的 學 生, 其 進 步 是 大 於 那 些 認 為 智 力 不 可 變 的。」
康 螢 儀 指 這 些 人 大 致 可 分 為 兩 類︰ 其 一,認 為 智 力 是 天 生 的,不 可 改 變,做 得 好,不 是 自 己 聰 明,而 是 埋 頭 苦 讀 的 結 果, 相 反 則 是 自 己 力 有 不 逮; 其 二,認 為 智 力 是 可 變 的,相 信 努 力 與 能 力 成 正 比,遇 到 挫 折 會 問 自 己 原 因,然 後 將 重 點 放 在 有 建 設 性 的 事 上。
實 驗 結 果 顯 示, 後 者 在 比 例 上 比 前 者 多 一 些。 更 可 喜 的 是, 他 們 發 現, 香 港 人 相 信 智 力 可 變 的 比 美 國 研 究 得 出 的 數 字 更 多。
天 才 與 白 痴
除 此 之 外, 研 究 人 員 也 會 要 求 學 生 寫 日 記、 參 與 實 驗 及 觀 察 其 行 為 等。 康 螢 儀 說︰「我 們 請 了 一 些 大 學 生 到 研 究 室 做 智 力 測 試, 然 後 告 訴 他 們, 結 果 不 太 好, 並 觀 察 其 即 時 反 應,測 試 他 們 遇 到 挫 敗 時 會 放 棄 還 是 繼 續 努 力。 當 然 我 們 最 後 也 會 說 出 真 相。」
研 究 結 果 暫 時 仍 未 公 開 發 表, 但 有 關 的 計 畫 書 已 經 完 成, 只 待 政 府 部 門 審 核 及 提 供 資 助。 成 功 的 話, 可 於 一 兩 年 後 把EQ引 入 教 學 范 圍 之 內。
康 螢 儀 說︰「計 畫 初 步 會 針 對 大 學 及 中 學 的 教 師, 如 開 一 些 工 作 坊(Workshop), 向 老 師 介 紹 研 究 結 果, 告 訴 他 們 在 某 情 況 下, 某 些 學 生 的 特 別 反 應 及 那 些 學 生 較 容 易 放 棄 等, 以 便 配 合 適 當 的 教 學 方 法 和 課 程。」
新 瓶 與 舊 酒
香 港 大 學 心 理 學 系 講 座 教 授 高 尚 仁 則 有 不 同 見 解, 他 認 為EQ不 過 是「新 瓶 舊 酒」, 在 中 國 傳 統悴,EQ已 出 現 很 久, 儒 家 說 的 修 養 性 情、 排 除 雜 念, 都 是EQ的 一 部 分,EQ只 是 一 個 新 的 名 詞。 而 美 國 之 所 以 提 出EQ這 一 概 念, 是 因 為 推 崇 個 人 主 義, 較 重 視 個 人 發 展 和 表 達 的 緣 故。
他 更 極 力 推 崇 以 習 書 法 來 增 強EQ的 能 力。 他 指 寫 書 法 時 所 產 生 的 專 注、 平 靜 的 特 性, 可 幫 助 人 心 境 平 和、 減 低 情 緒 困 擾 及 防   心 理, 對 弱 智、 精 神 分 裂、 情 緒 不 安 及 高 血 壓 等 都 有 顯 著 療 效。「當 然, 練 習 書 法 不 是 唯 一 的 方 法, 聽 音 樂、 繪 畫 等 亦 可。」 高 尚 仁 說。
EQ進 軍 教 育 界
香 港 教 育 學 院 教 育 系 系 主 任 陳 培 佳 指EQ出 現, 所 帶 來 的 最 大 啟 示 是 重 申 了 情 緒 教 育、 愛 心 教 育 的 重 要 性。
他 說, 教 育 製 度 只 偏 重 智 力, 局 限 而 片 面, 忽 略 了 學 生 情 緒 意 識、 情 緒 表 達 和 情 緒 控 製 方 面 的 發 展,用 獎 賞 和 懲 罰 去 鼓 勵 或 抑 製 行 為, 而 不 是 深 究 行 為 背 後 的 動 機。
他 說:「教 室 的 處 理 手 法, 有 嚴 重 的 局 限, 忽 略 了 兒 童 本 身 無 限 的 可 能 性, 妄 圖 用 成 人 的 方式 去 管 理 課 室 秩 序。 但 最 重 要 的 不 是 秩 序, 而 是 課 程 設 計、 教 材 選 取、 教 師 訓 練 的 基 本 理 念, 及 能 否 刺 激 學 生 學 習 的 興 趣 和 好 奇 心。」 他 最 感 可 惜 的 是 九 十 年 代 的 小 朋 友 和 青 少 年, 仍 然 被 這 大 家 長式 的 方 法 教 導。
「希 望EQ的 出 現, 會 在 教 育 界 激 起 新 的 思 潮, 引 起 有 關 人 士 的 注 意。」 陳 培 佳 認 為 要 實 現 這 個 教 育 理 想, 需 要 整 個 成 人 世 界 的 合 作, 包 括 家 庭 和 社 會, 所 以 阻 力 非 常 大。
他 說︰「香 港 教 育 界 始 終 保 守, 前 途 並 不 樂 觀, 但 仍 然 有 希 望, 因 為 香 港 正 處 於 轉 變 階 段。」
課 外 活 動 必 修 科
陳 培 佳 提 議 用 觀 察 和 面 試 的 方 法 去 評 定 學 生 這 方 面 的 素 質。 他 舉 例 說︰「要 學 生 嘗 試 完 成 一 件 工 作, 以 表 現 其 領 導 才 能、 合 群 性 等, 然 後 每 項 給 予 一 個 等 級, 登 在 成 績 表 上,使 家 長 了 解 其 子 女 在 情 緒 和 性 格 上 的 不 足 之 處,盡 早 作 出 適 當 的 輔 導, 而 非 以 一 個 毫 無 意 義 的 操 行 等 級 去 概 括 所 有。」 換 句 話 說, 就 是 將 以 前 的 課 外活動 列 入 必 修 科 內, 以 新 的 形式 表 達 出 來。
教 育 心 理 學 家 黃 梁 世 敏 也 肯 定 情 意 教 育 的 重 要 性, 她 說︰「成 績 表 中 的 評 語 可 反 映 學 生 在 情 緒 方 面 的 表 現, 老 師 和 家 長 都 應 對 此 多 加 關 注。」
他 們 均 反 對 把EQ納 入 考 試 范 圍 內, 康 螢 儀 認 為 了 解 及 適 當 引 導 的 過 程 才 最 重 要, 評 估 是 致 命 的, 並 不 能 幫 助 學 生 成 長 和 學 習。
EQIQ都 重 要
香 港 中 文 大 學 心 理 學 系 助 理 教 授 陳 鈞 承 表 示︰「EQ高 的 人 容 易 了 解 別 人 的 感 情, 所 以 會 有 美 好 的 感 情 生活。」 他 也 認 為, 人 際 關 曆、 社 交 技 巧 等 有 需 要 列 入 學 校 課 程。
他 指 現 在 很 多 大 機 構, 如 保 險 公 司 在 招 請 員 工 時 除 了 會 考 慮 申 請 人 的IQ外, 也 會 要 求 他 們 做 一 份EQ測 試, 這 做 法 在 美 國 尤 其 流 行。 當 然, 愈 懂 得 控 製 及 了 解 情 緒 的 人 愈 易 被 上 司 賞 識。
但 智 商 高 的 人 可 以 做 壞 事, 情 商 高 的 人 亦 然, 所 以 必 須 同 時 注 意 道 德 教 育。 另 外, 陳 鈞 承 指 目 前 有 關 的 研 究 大 部 分 都 來 自 西 方, 未 必 適 合 東 方 文 化, 所 以 在 推 行 這 些 製 度 之 前, 一 定 要 做 更 多 新 的 研 究。
黃 梁 世 敏 也 強 調︰「雖 然 不 可 單 靠IQ去 評 定 一 個 人, 卻 仍 然 不 可 忽 略。 智 能 教 育 和 情 緒 教 育 應 平 衡 發 展。」 德 智 體 群 美 並 重, 才 能 稱 之 為 全 人 教 育。 ■




另 類 智 商 --EQ
   EQ(Emotional Quotient,情緒商數,
原應稱為EI(Emotional Intelligent,
情緒智能,但為了使人更易明白,及與
IQ相映成趣,所以也稱作EQ。

EQ概念起源美國,包括四種控製情緒的能力︰
	1了解自己及他人的情緒
	2控製慾念及一時衝動
	3與人和諧相處
	4克服因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