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期《大學線》
校園七宗罪
記者:葉晶晶/胡泳雯
編輯:蔡聖龍
大 學 生 的 學 業 成 績 往 往 成 為 社 會 人 士 關 注 的 問 題。 但 是 令 人 慨 嘆 的 是 如 今 的 大 學 生 除 了 學 業 成 績 下 降 之 外, 個 人 操 守 也 有 問 題。 在 大 學 發 生 的 種 種 事 件, 例 如 盜 版 侵 權、 偷 竊 食 物 等, 都 在 在 可 以 說 明 這 種 情 況。
校 園 罪 案 可 按 動 機 分 為 四 級︰「無 意」、「無 奈」、「惡 意」 及「變 態」。 首 先 是「無 意」 級, 即 犯 了 法 自 己 也 不 知。
填 詞 天 才? 抄 襲 天 才?
作 曲 家 及 作 詞 人 協 會 企 業 傳 訊 部 羅 元 徽 指 出, 未 經 同 意 而 擅 改 曲 詞 內 容 是 違 法 行 為。 但 各 大 學 迎 新 營 歌 多 為 舊 曲 新 詞 之 作, 豈 非 違 法? 幸 而 羅 元 徽 表 示 不 會 追 究, 因 為 這 些 並 非 牟 利活動。
另 一 級 是「無 奈」 級, 即 明 知 不 對, 但 也 無 法 避 免。
你 影 我 影 齊 齊 影
根 據 版 權 法, 任 何 人 未 經 作 者 同 意 而 翻 印 其 著 作 超 過 十 分 一 便 屬 違 法。 但 試 問 有 多 少 同 學 未 試 過 這 樣 做 呢? 同 學 這 樣 做 的 原 因 通 常 有 以 下 三 個︰ 1原 裝 書 價 格 高 昂;2不 是 整 本 書 有 用;3貪 方 便, 不 想 到 處 找。
大 學 生? 大「喝」生?
根 據 沙 田 警 署 資 料 顯 示, 香 港 中 文 大 學 學 生 外 出 消 夜 時 經 常 被 投 訴 聲 浪 過 大。 而 香 港 大 學 太 古 樓 由 於 鄰 近 民 居, 也 經 常 因 活 動 聲 浪 過 大 而 要 警 察 上 門 干 預。 有 太 古 樓 宿 生 表 示︰「搞 活 動 吵 吵 嚷 嚷 無 可 避 免, 只 有 盡 量 節 製﹗」
再 上 一 級 是「惡 意」 級, 即 擺 明 車 馬, 故 意 犯 案。
宿 舍 雪 柜「鼠」 輩 頻 現
在 大 學 宿 舍, 雪 柜 食 物 不 翼 而 飛 的 情 況 屢 見 不 鮮。 就 算 貼 上 自 律 告 示 或 在 食 物 膠 袋 上 寫 上 姓 名 也 無 補 於 事﹗ 有 時 竊 賊 更 無 恥 地 在 告 示 版 上 留 言 說 自 己 拿 了 甚 麼 甚 麼 食 物, 實 在 令 人 髮 指﹗
政 府 助 學 金 填 報 憑 良 心
學 生 資 助 辦 事 處 助 理 總 監 黃 志 華 表 示 在 審 核 申 請 時, 經 常 發 現 同 學 漏 報 資 料。 但 只 要 同 學 立 即 補 回 有 關 資 料, 他 們 不 會 採 取 法 律 行 動。 但 據 一 些 同 學 表 示, 他 們 其 實 是 故 意 漏 報 的, 因 為 他 們 覺 得 不 會 那 麼「幸 運」 被 揭 發 甚 至 檢 控, 而 且 隱 瞞 資 料 的 大 有 人 在, 不 是 只 有 自 己 一 個。
自 製 証 件 快 夾 妥?
大 學 生 偽 造 的 主 要 是 宿 生 証 及 大 學 行 車 証。 嶺 南 學 院 舍 監 陳 智 鵬 透 露, 自 開 學 以 來 已 知 道 有 兩 宗 假 宿 生 証 事 件, 而 中 大 近 年 也 發 現 有 同 學 為 求 在 校 園 內 行 車 而 使 用 假 行 車 証。 陳 智 鵬 認 為 同 學 為 求 一 時 方 便 而 犯 案, 實 在 不 智﹗
最 後 一 級 是「變 態」 級, 即 犯 罪 者 心 理 上 可 能 有 變 態 傾 向......
除 了「鼠」, 還 有「狼」﹗
中 大 利 樹 培 堂 學 期 初 曾 發 生 女 生 沐 浴 被 偷 窺 事 件, 由 同 學 以 大 字 報 披 露。 而 中 大 逸 夫 一 宿 也 曾 發 生 女 生 內 衣 褲 失 竊 事 件, 舍 監 陳 丁 國 馨 表 示 如 果 這 些 真 是 學 生 所 為, 她 會 感 到 十 分 失 望, 因 為 大 學 生 應 懂 得 自 律。
其 實 要 數 的 話, 何 只 七 宗 罪? 例 如 還 有 偷 路 牌 作 宿 舍 擺 設、 偷 超 級 市 場 手 推 車 在 校 園 作 搬 運 用 途、 盜 用 別 人 電 腦 戶 口, 迫 校 巴 司 機 超 載......等 等。
事 實 上, 在「無 意」 及「無 奈」 情 況 下 犯 的 罪, 相 信 別 人 也 會「同 情 地 理 解」, 但 也 應 盡 量 避 免。 至 於 觸 犯「惡 意」 甚 至「變 態」 的 罪 行, 就 十 分 要 不 得﹗ 作 為 大 學 生, 應 擁 有 明 辨 是 非 的 能 力, 實 在 沒 理 由 因 一 時 方 便, 為 了 一 點 利 益 以 身 試 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