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期《大學線》
蛛絲必究的證人
記者:楊蘊妍/王靜茵
編輯:鄭英
還 記 得 轟 動 一 時 的 跑 馬 地 紙 盒 藏 屍 案 嗎?當 年 警 方 首 次 利 用 科 學 鑑 証 辨 別 纖 維, 使 受 害 人 得 以 沉 冤 得 雪。 此 後,「科 學 鑑 証」 一 詞 便 家 傳 戶 曉。
十 一 月 二 十 日 彌 敦 道 嘉 利 大 廈 五 級 大 火, 燒 死 四 十 人, 當 中 面 目 模 糊 的 屍 體 是 利 用 抽 取 死 者 及 親 人 的 血 液 來 作 脫 氧 核 糖 核 酸(DNA)檢 驗, 從 而 証 實 死 者 身 分。
偵 查 罪 案 似 乎 只 是 警 方 的 責 任, 然 而 當 警 方 忙 個 不 停, 一 群 從 事 科 學 鑑 証 的 幕 後 功 臣 也 默 默 耕 耘, 馬 不 停 蹄 地 為 警 方 搜 集 証 據, 化 驗 証 物, 協 助 警 方 偵 破 大 大 小 小 的 案 件。 他 們 是 政 府 化 驗 所 的 現 場 搜 集 罪 証 小 組 和 化 驗 師。
科 學 鑑 証 找 尋 証 據
許 多 市 民 誤 以 為 科 學 鑑 証 是 專 稱, 但 原 來 科 學 鑑 証 並 不 是 一 個 專 業 名 詞。 政 府 化 驗 所 法 政 事 務 部 高 級 化 驗 師 王 友 成 笑 說︰「其 實 這 是 一 個 俗 名, 正 名 是 司 法 科 學 ─ ─ 用 科 學 方 法 提 供 証 據 來 推 斷 案 件 的 真 相。」
科 學 鑑 証 的 金 科 玉 律 是 假 設 兩 樣 東 西 曾 經 接 觸, 就 會 在 對 方 身 上 留 下 一 些 痕 跡 。 而 尋 找「蛛 絲 馬 跡 」 的 先 鋒 部 隊 是 現 場 搜 集 罪 証 小 組。 他 們 一 組 六 人, 二 十 四 小 時 輪 流 當 值 候 命。 一 接 到 警 方 召 喚, 不 論 白 天 黑 夜 是 否 當 值, 也 得 趕 到 案 發 現 場, 視 察 環 境, 尋 找 証 物, 分 析 案 發 情 況 , 為 警 方 提 供 破 案 的 線 索, 並 就 正 確 包 裹 和 妥 善 搬 運 証 物 方 法, 向 警 方 提 供 意 見。
現 場 搜 集 罪 証 小 組 科 學 鑑 証 主 任 張 岑 淑 華 解 釋 說︰「例 如 有 兇 案 發 生, 我 們 會 分 析 現 場 的 血 跡 分 布, 估 計 傷 者 在 哪 個 位 置 遇 襲、 被 什 麼 兇 器 所 傷, 是 否 與 兇 手 糾 纏 等。 在 爆 竊 案 中, 我 們 會 視 察 門 上 或 者 窗 上 留 下 的 痕 跡 , 估 計 賊 人 用 那 種 爆 竊 工 具 做 案。」
現 場 搜 集 罪 証 小 組 也 會 用 不 同 方 法 收 集 証 物。 若 在 現 場 發 現 小 量 未 乾 的 血 跡 , 他 們 會 使 用 經 過 特 別 處 理 的 白 色 線 去 汲 起 血 液, 然 後 收 藏 在 密 封 的 膠 袋 中。
驚 險 無 阻 破 案 決 心
過 去 十 四 年 現 場 罪 証 搜 集 的 經 驗, 給 予 張 岑 淑 華 說 不 盡 的 難 忘「驚」 歷。
「記 得 大 約 四 年 前 一 次 行 動 中, 我 在 案 發 現 場 的術篷 上 發 現 一 個 非 常 完 整 的 鞋 印, 開 心 得 第 一 時 間 爬 上 梯 頂 視 察、 拍 照。 忽 然 頭 頂 上 的 花 架 整 個 掉 下 來, 我 踏 著 的 梯 也 倒 了, 我 從 十 呎 高 空 掉 下 來﹗」
不 是 這 麼 驚 險 吧?
「幸 好 最 後 能 抓 著 另 一 個 花 架, 否 則 不 跌 死 才 怪﹗」
驚 險 之 餘, 這 份 工 作 也 有 不 少 困 難。 最 大 的 困 難 便 是 黑 夜 尋 找 案 發 現 場。
「假 如 現 場 位 於 較 偏 僻 的 地 方, 半 夜 三 更 駕 車 前 往 是 很 困 難 的。 所 以 現 在 每 當 有 案 件 發 生, 我 便 會 第 一 時 間 到 最 近 的 警 署 要 求 協 助。」
困 難 和 驚 險 都 難 不 到 張 岑 淑 華, 她 堅 信 自 己 沒 有「入 錯 行」。
「我 所 付 出 的 努 力 與 工 作 所 得 到 的 滿 足 感 是 成 正 比 的。 每 當 能 夠 破 案, 那 份 喜 悅 非 筆 墨 所 能 形 容﹗」
化 驗 証 物 富 挑 戰 性
相 比 現 場 搜 集 罪 証 小 組 人 員, 處 於 後 勤 角 色 的 化 驗 師 工 作 也 許 略 嫌 靜 態, 但 絕 不 沉 悶。 高 級 化 驗 師 王 成 友 更 形 容 為「富 挑 戰 性」。
化 驗 師 的 工 作 是 化 驗 証 物, 找 出 証 據。 不 過, 在 証 物 被 送 去 化 驗 前, 會 先 由 技 術 員 檢 查 証 物, 找 出 有 沒 有 所 需 的「蛛 絲 馬 跡 」。
「有 時 候 証 物 可 能 不 是 血 或 精 液, 而 是 一 個 垃 圾 桶﹗」
按 証 物 性 質 的 不 同, 政 府 化 驗 所 法 政 事 務 科 劃 分 為 物 理 及 生 物 化 學 鑑 証 科 和 藥 物 及 毒 理 科。
物 理 及 生 物 化 學 鑑 証 科 主 要 負 責 涉 及 人 身 的 罪 証, 例 如 檢 驗 和 鑑 別 血 液、 精 液、 唾 液 和 毛 鎚 等。 此 外, 還 有 纖 維 鑑 別。
王 友 成 分 析︰「我 們 透 過 顯 微 鏡, 可 以 鑑 別 從 受 害 人 身 上 找 到 的 衣 物 纖 維 成 分、 粗 幼、 顏 料 使 用、 以 至 不 同 光 線 下 所 出 現 的 顏 色 等, 從 而 証 實 這 些 纖 維 是 否 與 疑 犯 的 衣 服 吻 合。」
說 得 輕 鬆, 這 份 工 作 不 是 沒 有 難 度。「由 於 衣 服 纖 維 極 微 細, 加 上 要 從 疑 犯 家 中 眾 多 衣 物 中 找 出 吻 合 的 一 件 來 化 驗, 這 增 加 了 工 作 的 難 度。」 王 友 成 說。
香 港 的 商 業 罪 案 多 如 星 斗, 如 假 冒 信 用 卡 簽 名 案 便 引 起 當 局 關 注。 物 理 及 生 物 鑑 証 科 轄 下 的 文 件 鑑 辨 組 主 要 對 付 商 業 犯 罪。 一 切 假 信 用 卡、 假 証 件、 假 鈔, 甚 至 假 簽 名、 假 字 跡 ,均 在 科 學 鑑 証 底 下 無 所 遁 形﹗
專 家 証 人 膽 大 心 細
按 照 現 行 法 律, 每 當 有 人 死 亡, 必 須 由 醫 生 或 法 醫 官 簽 發 死 亡 証。 若 不 能 確 定 死 因, 便 會 把 死 者 的 血 液、 尿 液、 眼 球 液 和 內 臟 如 肝、 胃 等 送 到 法 証 部, 檢 驗 酒 精 成 分 和 鑑 定 死 者 是 否 因 服 食 藥 物 致 死。
時 常 接 觸 死 者 的 內 臟, 那 麼 膽 量 可 要 很 大?
王 友 成 笑 說︰「這 是『心 魔』 作 怪, 只 要 克 服 了 便 沒 有 問 題。 人 的 胃、 肝, 還 不 過 像 牛、 豬 的 一 樣﹗」 為 了 使 死 者 沉 冤 得 雪, 是 從 事 科 學 鑑 証 的 化 驗 師 克 服 心 理 恐 懼 的 良 方!
說 到 準 繩 度, 他 一 臉 認 真 的 說︰「在 化 驗、 實 驗 方 面, 我 們 當 然 做 到 百 分 百 準 確。 但 作 為 証 供 意 見, 便 變 得 很 具 爭 議 性 了。」
原 來 不 同 的 案 件, 化 驗 結 果 作 為 証 供 的 意 義 都 不 同, 視 乎 控 辯 雙 方 怎 樣 詮 釋 和 法 庭 怎 樣 看 待 這 些 化 驗 結 果。
証 供 不 可 受 人 左 右
十 八 年 的 政 府 化 驗 師 生 涯, 使 王 友 成 領 悟 到 當 化 驗 師 要 有 信 心 和 公 正, 要 仔 細 而 冷 靜,「因 為 化 驗 師 要 上 庭 作『專 家 証 人』, 為 自 己 的 化 驗 結 果 作 詳 細 的 解 釋 和 辯 護, 不 可 受 外 界 的 評 論, 例 如 傳 媒 的 報 道, 而 改 變 自 己 從 化 驗 中 所 得 出 的 事 實。」 ■



化驗師技術員
薪酬差距大















化 驗 師 技 術 員 薪 酬 差 距 大
從 事 科 學 鑑 証 的 工 作 主 要 是 技 術 員 及 化 驗 師。 技 術 員 必 須 有 中 七 程 度, 但 現 在 大 部 分 都 聘 請 由 工 業 學 院 畢 業 的 申 請 者。 技 術 員 負 責 一 般 的 實 驗 室 操 作。 起 薪 點 ﹩13,415, 最 高 可 升 至 技 師。
作 為 專 家 証 人 的 化 驗 師 責 任 較 大, 須 要 寫 報 告 及 上 庭 提 供 專 家 意 見, 薪 酬 也 較 技 術 員 高, 起 薪 點 為 ﹩31,230。 近 年 政 府 提 高 化 驗 師 入 職 條 件, 申 請 者 的 基 本 條 件 是 必 須 具 有 一 級 或 二 級 化 學 及 生 物 化 學 榮 譽 學 士 學 位。 另 外, 亦 須 持 有 同 科 碩 士 學 位, 或 具 兩 年 有 關 工 作 經 驗。 若 技 術 員 在 工 餘 進 修, 或 在 學 位 課 程 的 畢 業 試 成 績 優 吻 , 也 可 申 請 化 驗 師 一 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