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期《大學線》
傳統商品 破舊立新
記者:麥曉欣/黃偉強
編輯:陳倩敏
近 來 不 少 傳 統 商 品 的 廣 告,一 改 已 往 硬 銷 和 保 守 的 宣 傳 手 法 , 務 求 改 變 形 象, 並 且 用 嶄 新 的 手 法 拍 攝 電 視 廣 告,目 的 是 把 產 品 形 象 年 輕 化,吸 引 年 輕 的 顧 客。
告 別 古 老
東 方 紅 集 團 營 業 策 劃 經 理 陳 永 毅 表 示, 東 方 紅 的 顧 客 層 面 有 年 輕 化 的 現 象,故 此 針 對 這 現 象 發 動 宣 傳 攻 勢, 利 用 較 軟 性 的 推 銷 手 法, 希 望 吸 納 更 多 年 輕 的 顧 客, 以 改 變 中 藥 業 一 向 予 人 古 老、 傳 統 的 形 象, 而 且 年 輕 人 的 消 費 能 力 愈 來 愈 高, 是 一 個 具 潛 力 的 市 場。 幸 福 醫 藥 有 限 公 司 助 理 總 經 理 黎 國 昌 也 有 同 感:「產 品 需 要 隨 著 社 會 脈 膊 不 斷 改 變, 硬 銷 手 法 已 不 適 用。」 故 此 幸 福 傷 風 素 也 推 出 了「感 冒」 廣 告, 以 流 行 曲 作 招 徠, 吸 引 年 輕 顧 客。
白 花 油 的「小 朋 友 吃NG」 廣 告 更 有 另 一 層 意 義。 和 興 白 花 油 藥 業 有 限 公 司 執 行 董 事, 同 時 也 是 這 個 廣 告 的 創 作 人 顏 福 偉 表 示, 以 小 朋 友 當 主 角 雖 然 與 這 老 字 號 成 強 烈 對 比, 但 十 分 有 趣, 可 以 建 立 溫 馨、 可 愛 的 形 象。 但 達 彼 思 廣 告 有 限 公 司 創 作 總 監 張 國 良 則 認 為 把 白 花 油 形 象 年 輕 化 的 效 用 不 大,「白 花 油 的 顧 客 中, 年 輕 人 佔 的 比 例 很 少, 在 需 求 不 大 的 情 況 下 , 效 用 也 不 會 太 大。」
年 輕 形 象 不 相 襯
縱 然 近 來 多 了 傳 統 商 品 以 新 形 象「示 眾」, 但 一 名 廣 告 創 作 人 認 為 這 趨 勢 不 會 持 續:「將 形 象 年 輕 化 不 單 對 銷 量 沒 有 大 幫 助, 而 且 與 傳 統 商 品 本 身 不 相 襯。
「首 先 要 弄 清 楚 究 竟 擴 闊 顧 客 的 層 面 對 銷 量 是 否 有 幫 助, 有 時 花 在 廣 告 宣 傳 上 的 金 錢 比 所 賺 的 還 要 多。」
不 過 東 方 紅 集 團 執 行 董 事 李 仕 光 表 示 廣 告 播 出 後,營 業 額 上 升 接 近 一 成, 他 認 為 廣 告 對 產 品 銷 量 有 正 面 幫 助。
黎 國 昌 認 為 改 變 宣 傳 手 法 的 趨 勢 會 持 續, 而 且 還 會 以 流 行 曲 為 廣 告 的 主 題。「只 要 年 輕 人 仍 然 愛 聽 流 行 曲, 以 流 行 曲 作 招 徠 的 熱 潮 仍 會 繼 續。」
商 品 生 存 之 道
陳 永 毅 也 有 同 樣 意 見,他 說:「社 會 不 停 地 轉 變,傳 統 商 品 需 要 在 現 代 社 會 尋 求 一 個 新 路 向, 以 提 升 在 市 場 上 的 地 位。」
張 國 良 更 認 為 改 變 形 象 是 商 品「生 存 之 道」,「每 樣 商 品 也 有 一 個 循 環, 經 過 一 段 時 間 便 會 老 化, 必 須 重 新 定 位, 重 新 包 裝, 與 時 代 並 進, 否 則 只 會 被 淘 汰。」 ■




東 方 紅 廣 告 耗 支 千 多 萬 元 , 取 景 於 布 拉 格 , 且 拍 攝 手 法 創 新 , 甚 為 觸 目 .




白 花 油 的 年 輕 顧 客 不 多 , 形 象 年 輕 化 的 效 果 不 大.





幸 福 傷 風 素 以 流 行 曲 作 招 徠 , 吸 引 年 輕 顧 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