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曾經替無線電視拍攝旅遊節目《江山如畫》,也是行內著名婚紗攝影店「現代經典」的老闆。一名窮小子擢升為星級攝影師,當中既沒有昂貴的攝影器材輔助,也沒有大師級人馬傳授拍攝技巧。憑著他對攝影的熱誠和獨有的拍攝觀念,無師自通下,成為著名的專業攝影師。

攝影、愛情與人生
    葉青霖認為,一個專業的攝影師要拍攝出充滿感覺的相片,先要投入拍攝過程,甚至愛上被攝者。當愛上被攝者,攝影師就會細心觀察對方的優點,便可攝出被一般人忽略的美態。他笑說︰「我每次完成拍攝工作後,都有一種失戀的感覺。」  

    從前,葉青霖只喜歡拍攝人物,如今的風格卻以大自然為主。數年前,他出版了一本散文攝影集《心塵泊岸》,以照片表達宗教對他的影響。他認為:「人的痛苦來自太多的追求與慾望。其實,我們周圍有很多美好的事物,例如大自然的景致,只是我們未加留意。」    

    作為一個佛教徒,他對攝影也有另一番體會︰「其實攝影和做人有很多共同點,都是『稍縱即逝』!當你看到照片時,那個影像其實已經過去,也不存在,再拍相同的照片也沒可能了。」

『玩嘢』攝影師 我行我素
    他在理工學院畢業後,便到一間時裝雜誌社任職攝影師,主要負責版面設計和攝影的工作。剛入行的葉青霖經常追求創新,他形容:「當時我很『玩嘢』,曾經嘗試在晚上拍攝,特意把燈光的顏色調較至『五顏六色』。」

    這些新嘗試往往需要印刷廠多花一點功夫,有時印刷效果未如理想,老闆便會遷怒於他的拍攝技巧;也不時勸他拍攝出來的效果清晰便夠,不需要太多新意。「老闆的要求如此低,根本不需要聘請我。」為了創作不受限制,突顯自己的創作風格,他決定自己開設一所攝影室。

    一九七九年,他拿著五千元的積蓄,購買一套攝影器材;以當時居住的單位充當攝影場地。這就是他的第一間攝影室。直至一九八六年,他正式開設了第一間婚紗攝影店。他說當時的收入十分豐厚,每年賺幾百萬也是等閒之事。

食好住好 揮金如土
    「以前的我總覺得錢賺回來,只存在銀行是沒有意義的,那只是數字上的改變而已。」他重視個人享受,衣食住行都要用最好的:衣服要名牌、乘飛機只坐頭等客位,更擁有多部跑車。

    他當時經常到世界各地旅遊,有時到馬來西亞賽車,有時到巴塞隆拿攝影,有時到巴黎博物館參觀:「最誇張的一次,是我在飛機上睡醒後,竟不知自己要往何處。」

不在乎天長地久
    有時攝影師為了投入拍攝工作,會不自覺地對被攝者產生愛慕的感覺。年輕時的葉青霖為怕女朋友接受不了自己「過分投入」的工作態度而影響事業,故此沒有結婚的打算。他坦言拍拖最長的一次也不超過一年:「幾個月便換一個(女朋友),不斷有新鮮感,對我工作有好處。」工作完結後,由於對方不能無時無刻流露出鏡頭前的那種「魅力」,他很快便會感到失望,於是,身邊的女伴不停轉換。

   直至遇到太太息影藝人廖安麗,他才定性下來,也是他生命中重大轉變之一。煙不離手的葉青霖為了她,竟在一夜之間戒了煙。「廖安麗是一個十分明理的女人,唯獨她能體諒我的工作態度和需要,最重要的是她對我充滿信心,令我更懂得自律。」

佛‧改變雙眼
    一九九四年,葉青霖的父親離世。這時,葉青霖開始相信佛教。在澳洲短期出家學佛後,一貫我行我素的性格開始轉變。以前他的性格急進,做甚麼都要快,連吃飯也要快,在他「狼吞虎嚥」時,常常發出很大聲音,女兒難免有些微言。女兒勸告他幾次,他從不理會。現在他的眼睛卻懂得放在他人身上,從他人的立場出發,當他察覺到自己的行為影響到其他人,便慢慢改變自己的陋習:合上嘴巴,細細咀嚼。

    佛教除了令葉青霖學會關心別人的觀點,也改變了葉青霖對攝影的看法。一直以來,葉青霖只愛拍攝人物,認為只要影得「真」和「漂亮」便是成功。信奉佛教後,他認為人像攝影作品不應只求漂亮,更重要的是反映人的內心世界。他強調,攝影器材不是最重要,而是擁有一雙攝影眼:即是觀察力、經驗和感覺的投射。   

努力慈善 弘揚佛學
    佛,令葉青霖人生中出現重大的轉變。縱然以前自大、貪慕名利、狂妄,但葉青霖很怕死,半夜在街上走也會感到害怕,他說:「以前自己很怕死亡,又怕黑,接觸佛教後,才明白死亡不是生命的終結。」他說:「我希望死後把有用的器官全部捐出,不要棺木、也不要任何儀式;火化後將我的骨灰灑在花草植物中,回歸大自然。」  

    因為明白「死後無一物」的道理,葉青霖願意把自己三分一的時間花在義務工作和宣揚佛學之上。為了透過攝影技術幫助別人,他曾經替慈善團體充當攝影師,教授攝影課程;也經常隨團回國內做義工拍攝。去年,他與善寧會合辦了「把握當下」慈善音樂會,籌款給臨終者的家屬。當時出版的相片集《生死兩相安》,更籌得超過一百萬元。         

    今年二月,葉青霖更和他十一位學生出版了相片集《Oh!Shoot!》,為「義務工作發展局」籌款,其中一位學生更是著名影星葉童。他希望能透過教授攝影,帶出自己的人生觀,感染每一位學生。葉青霖也鼓勵學生多做義工,幫助有需要的人,將攝影的樂趣融入自己的生活當中。■